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新辽小虎培训系统建立 现状:青训人数到中学骤减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3月5日,辽宁沈阳城市俱乐部宣布,中国足协原青训总监李树斌出任俱乐部副总经理、青训总监,全面负责俱乐部6级梯队200余人的青训队伍。李树斌昨天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足球如今的青训与前些年有了很大改变,要培养出更多的优秀精英青少年球员,必须要有新的系统模式。我重返沈阳,就是决心扎根辽宁沈阳城市俱乐部,打造新青训模式,建立拥有连续性的‘新辽小虎’培训系统。”

重返家乡扎根青训

3月5日履新之后,李树斌当天就来到训练场与各级梯队的教练组见面,了解情况。在近30年的教练生涯中,李树斌曾多次出任辽足和其他中超球队主教练,现辽宁沈阳城市俱乐部投资人庄毅曾经是他麾下的球员。“虽然我和庄总有这层师生关系,但还是非常感谢他的信任,让我有机会为家乡足球的青训事业做点实事,这种感觉太好了,前一天晚上兴奋得都睡不着觉。我和中国足协签订的青训总监工作合同已经到期,正好有这个机会重返家乡扎根青训,我毫不犹豫地选择回归沈阳,感觉这里更接地气,深入基层,把工作抓实。”李树斌很快进入状态,并且对于未来工作已经有了初步的规划,“现在主要的问题还是选材,当务之急是怎样挖掘沈阳和周边地区的好苗子,然后通过我们这些教练员的培养,打造出一批精英球员。”

辽宁沈阳城市俱乐部六支梯队主教练全部由外教担任,都来自塞尔维亚和克罗地亚,李树斌对他们的能力和理念非常认同,沟通也非常愉快。各级梯队的20多名中方教练,大多来自原辽足,如张永海、朱锴、曲东、张考等。“他们有激情,有经验,也有强烈的责任心,这是俱乐部青训事业发展的基础。我希望用自己的经验帮助他们提高水平,汇聚大家的智慧和力量,互相学习,一起把这个事做好。”李树斌这样告诉记者。

要建立一套青训系统

李树斌亲眼见证了辽宁足球青训的兴衰,他直言,如果想再培养“辽小虎”,模式一定要改变,“过去的辽宁足球青训,大连、沈阳出了不少人才,但那是过去的模式,一些体校、业余俱乐部,在一批老教练多年精心栽培下培养出来的。但新的青训模式,要求更高。毕竟社会发展了,如今孩子们成长环境也变了,青训模式必须要改革,眼界要开阔。国外优秀培养模式我们也了解,对我们触动很大,青训在过去的基础上要跟上如今形势。”

李树斌说:“过去辽宁足球青训好,但现在辽宁的青训在全国不是一流的了,相反有很多东西要加强。新形势的青训模式,特别是优秀青训教练员培养模式必须要提高,这非常重要。教练员水平上不去,有再好的苗子也不行。”不过李树斌直言,不管怎么改进,辽宁足球传统不能丢,“各种各样模式都存在,国际先进的足球经验都涌向中国,我们要结合中国实际,发扬吃苦耐劳,根据中国球员的特点去培养,我们的好东西不能丢,吸取国外先进经验。否则就会四不像,会继续走弯路。”

李树斌觉得要建立一套青训系统,“这套系统首先教练员是重点,队员培养靠教练;第二个俱乐部要有球探,去发现好苗子,这是培养精英球员的必须路径,否则教练和球员都很辛苦。“对此,李树斌感受颇深,他认为之前中国足球青训不够系统,“比如球员教育,小时候双重驱动,自己和家长都喜欢足球。但随着年龄增长,有很多小球员兴趣转移,性格改变。从六七岁培养到20岁,是一个漫长时期,每个阶段都要走得对,这是最困难的地方。我们国家现在最大问题是,18-22岁太多球员被埋没了,系统工程没有一直做到底。青训培养是一个很长过程,6-20岁,这么长时间不能光重视某个阶段,一定要建立长期培养系统。多少年能再培养出‘辽小虎’我不确定,但我觉得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青训人数到中学断崖式下跌

李树斌觉得现在的青训和过去模式不一样的地方在于,球员对文化课学习越来越重视,“原来的青训,小球员对学习不那么重视,觉得踢球就是一种工作,然后进职业队。现在每个家长挺矛盾,特别一到中学很多好苗子就开始主要学习,踢球人口数量断崖式下降。孩子没时间练习,校园足球结合再好,也没有好效果。这个矛盾不太好解决,我们中学阶段学习时间太长了,孩子的确没时间练球。当然足球有不确定性,最终成为精英人才,踢上职业队的毕竟是少数,大部分还是要读大学。关于这个问题,中国足协和教育部门经常进行沟通,未来的青超联赛模式会改变,尽可能地提高球员中学训练时间。

通过对足球发达国家的青训调研,李树斌说:“我们现在青训主要在校园足球,国外则主要依赖社会俱乐部,孩子从三四岁就开始学球。孩子踢球数量多,苗子就多,国外基础培训很好,社区都有小俱乐部。在中国足协工作时,我的搭档法国籍青训总监达比亚诺介绍,法国克莱方丹俱乐部U15梯队选拔队员,一个城市只选20人,结果5000多人报名。好苗子通过良性竞争自然出来的,我们青少足球人口少,水平自然就低。”

李树斌透露,中国足球青训水平在低年龄段还不错,但高年龄段的培养水平差距与发达国家较大,“足球青训有不同阶段,刚开始中国孩子的水平、成绩也很好,这是因为我们在小学阶段培养训练时间能保证。但到了中学,随着技战术内容增加,教练水平和练习时间的不一样,我们和国外球员的差距就逐渐加大了。到了17、18岁时候比较明显。国外足球发达国家毕竟搞了100多年职业俱乐部,越往上,越有经验,而且有高质量比赛伴随,中国足球青训在这些方面都要系统地提高。”

中国足球要加大青训投入

最近两年,此前疯狂烧钱的中国足球急速降温,李树斌认为,“这些年,中国只有个别俱乐部在青训方面投入有保证,大部分俱乐部把钱都花在一线队,一线队员的工资太高了,如果拿出一部分投到青训,哪怕一家俱乐部有一千万搞青训,效果就会不一样。其实长远想想,培养出几名精英球员,回报多大呀。当然,这需要俱乐部要长远规划。就像辽宁沈阳城市俱乐部,投资人庄毅曾是职业球员,他懂得青训的意义,支持力度非常大,每年六个外教的工资就是不小投入。”

谈到下一步计划,李树斌说:“青训每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东西。我看了一下目前俱乐部的小队员,不是很满意,基本功不扎实。12岁之前基本功一定要非常扎实,小时候没打牢基础,长大后就很麻烦。六个外教,总体看水平比较高,我们要求中方教练员全力配合,向外教学习。未来我们也不会永远让外教带队,尽快让我们教练提高能力。最适合中国青训的教练肯定中国教练,拥有语言优势。”

李树斌下一步会增加中方教练和外放之间的交流学习机会,“中外教练训练后共同进行讨论、总结,不能再像原来那样,只从家到球场,从球场到家,工作结束了。一定要增加工作时间,训练之后,要讨论训练计划,讨论队员情况,做专题交流。外教讲完,中方教练讲,在时间上要保证在一起。”李树斌认为,在青训阶段,成绩固然重要,但并不是最重要的,“好成绩的确能增加士气,但一定还是要在大框架之下,把球员基础打好。要一个阶段接一个阶段打好基础,如果青训阶段只注意成绩,那么越到后面就越没有潜力。”

李树斌坦言:“尽管现在大家普遍都开始重视青训,但青训工作有自己的规律,不能揠苗助长,只能慢工出细活,一步一步走。辽宁沈阳城市俱乐部还很年轻,青训想要起来,可能还要七八年的时间。我们有这么好的硬件设施,也有这么强大的教练团队,我对此非常有信心。”多年职业足球的历练,让李树斌对青训有着深刻的理解,“青训工作要抓早、抓实、练好、赛好,切实落实好这八个字,中国足球的未来注定是光明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