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从女足国脚到亚足联官员 中国女足姑娘有多出色

上观新闻

关注

编者按:白莉莉,来自中国上海的退役女足运动员,逐步成长为亚足联技术官员,是全球运动员成功转型的榜样,国际足联官网近日发文介绍白莉莉的故事。在3月8日国际妇女节到来之日,上观新闻运动+编译这篇文章,希望能启迪更多球员在退役后华丽转身,也预祝即将征战东京奥运会资格赛的中国女足获取奥运门票。

贝多芬曾说:“我们要扼住命运的咽喉”。在这位著名的音乐家去世了近两个世纪的今天,他的话仍能引起许多处在困境中的人的共鸣,其中也包括许多足球运动员。最知名的就是前中国足球运动员——白莉莉,她的职业生涯因韧带严重损伤,不得不画上句号,但她转而展开了一场新的人生与事业,并获得了不凡的成绩。

白莉莉受伤是发生在2006年女足亚洲杯的赛场上,她作为马良行教练首发阵容的重要一员,通过自己出色的表现、和队友默契的配合,顺利踢入四强,并在半决赛中以1:0的成绩战胜了上届冠军朝鲜队,成功闯入决赛,但遗憾的是,这场比赛中,白莉莉韧带撕裂、受伤严重,成了她的最后一场比赛。

受伤以后,白莉莉只能在看台边看着她的队友在点球大赛中战胜澳大利亚队,成功拿下中国女足的第八个亚洲冠军。虽然没能上场,但白莉莉对于能够夺冠依旧很开心,队友们围着她庆祝,并把奖杯递给了坐在轮椅上的她,这一场面给很多球迷留下了经久不衰的深刻印象。

在接受国际足联网站的采访时,白莉莉坦诚道:“我一开始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伤得有多严重。”如今42岁的她,已经是亚足联女足发展部主管,“我曾经满怀希望,以为自己能够尽快恢复,并参加之后(2007年)在中国举办的国际足联女足世界杯。”能在祖国的土地上参加世界杯,对于曾代表中国国家队参加过2002年女足亚洲杯和2004年奥运会女足赛的白莉莉来说,是职业生涯中至高无上的荣耀。但因为她的伤势远超预期,不得不在之后的两年里又进行了四场手术,重返绿茵场的希望愈发渺茫。

“我尽我所能,尝试了所有办法帮助自己恢复、重返赛场,但最后我还是只能接受自己再也无法回到从前的事实。”她回忆道,“我受伤前正处于巅峰状态,急流勇退,命运对我真的很残酷。”

崭新的篇章

时至今日,白莉莉坐在轮椅中庆祝的照片,依旧让人感动,但更让人动容的是,在受伤之后,白莉莉勇于面对新的人生、开展新的事业的勇气与毅力。

白莉莉知道自己与足球有解不开的缘分,在未来的生活里也不愿离开足球,所以她选择以别样的方式继续为足球事业添砖加瓦——她和朋友创立了一家公司,致力于青少年足球发展,训练孩子们踢球、助力校园足球的发展,并在国际足联和亚足联在中国的项目中担任助理。

“一直活在过去的阴影中国没有任何用处,我必须面向未来,做一些脚踏实地的事情。只有将想法付诸行动,这样才有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白莉莉坚定地说道。

为了更好地迎接自己的职业生涯新阶段,白莉莉做足了准备,她参加了亚足联的教练课程,逐步完成每一级别的考试,并于2016年考取了专业级教练证书。

她的努力付出没有白费。不断成长进步的她,不久便成了中国U17女足队的助理教练,陪着队伍参加了2014年在哥斯达黎加举行的国际足联U17女足世界杯。一年后,她又加入了亚足联,担任亚足联女足发展部主管。

再一次演讲中,白莉莉对大家说道:“回顾之前的十余年,正是退役后成为青年教练的那段时光,我习得了很多新的能力和技能的提升。除了训练年轻的球员,我在团队管理和人际交往上也获得了很多难能可贵的经验。我相信在我成为亚足联女足发展部主管之前,亚足联已经观察了我很久了。”

闪耀的榜样

在亚足联工作所面对的困难与挑战,与之前作为球员或教练的阶段不可同日而语。白莉莉作为整个亚足联女足发展部主管,清楚地认识到自己肩负着巨大的责任。“亚足联有47个成员协会,你需要逐一了解它们的情况。为此,我也必须亲临实地,与各协会负责人面对面地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并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和计划。”

白莉莉在过往的工作中,总结道,“总的来说,亚洲地区的女足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依旧存在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的情况。东亚的队伍相对较强,而其他地区的队伍仍有很多地方需要继续完善。尽管如此,亚洲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大洲,拥有很多与众不同的文化,这也塑造了亚洲女性的多元化,在比赛中,我们不难发现,不同的球队拥有截然不同的战术与风格。这是我们的优势,我们拥有很大的潜力与发展空间”

在工作中,更多人看到了白莉莉的坚强与不屈,也难掩自己对她的尊重和钦佩,国际足联女足首席官员萨莱·布尔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白莉莉的故事很能鼓舞人心,她面对挑战的坚韧不拔,她回馈社会的热情与无私,她为推动亚洲女足发展的坚定态度,无一不令人钦佩。”她还说道,“白莉莉是一个很好的榜样,她向所有人证明了球场上获得的经验和知识,在球场外依旧能起到巨大的贡献。我希望能够看到更多像白莉莉这样的前职业球员参与到女子足球的管理工作中来,为世界各地的妇女和女孩们带去帮助。”

对于亚洲,乃至亚洲以外的青年女足运动员们来说,没有比职业运动员提出专业建议与帮助更鼓舞人心的事了。白莉莉说:“作为一名前职业球员,我可以身先士卒地证明,无论身处赛场或是何处,只要努力提升自己、争取全面发展,女孩也可以通过足球拥有美好的未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