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2021外援权势榜:“烧钱巨星”的夕阳时代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新的中超赛季即将于4月20日拉开帷幕,依照往年的惯例,本报都会推出一期中超外援权力榜,综合转会费、身价、年薪、赛季表现、人气等各方面因素,让球迷可以更直观地了解中超外援的“大格局”。

本赛季中超外援权力榜单上,球迷们熟悉的名字仍在,令人感到审美疲劳之际,也从侧面反映了中超今年外援投资的低迷。K联赛MVP得主孙准浩、K联赛金靴和亚冠冠军得主儒尼奥尔能入围,还要“感谢”浩克、特谢拉、佩莱等大牌外援的离开,以及高拉特、艾克森们的归化。

新赛季暂时位列中超的15支球队(津门虎、江苏队未列入,补充沧州雄狮)拥有72名外援,其中冬窗新加盟的仅有13人。如果天津津门虎和江苏队最终解散,算上获得自由身有望在中超流转的的瓦卡索、阿奇姆彭、艾哈迈多夫,以及可能递补上中超的浙江队外援,总数接近80人,已经比上赛季下降11人。而且因中超冬窗国际转会已关闭,延长的国内转会窗外援也只是内部流动,人数不会增加。

在这个范围内看的话,今年中超权力榜还是“烧钱时代”的老将们继续“霸位”,但距离他们集体告别的时间越来越近,未来中超外援权力榜的降维已不可避免。

K联赛金靴在中超过往的表现都不尽人意,德扬、金信煜、乔纳森、马尔康各有缺憾,都未能完全证明自己,现在轮到去年在K联赛场均1球的巴西人儒尼奥尔。不过34岁高龄的他,在升班马长春亚泰的平台,能否发挥出完全的实力,同样有待观察。儒尼奥尔能入选TOP10,也是希望今年中超新外援,能给中超这个至暗时刻带来一点光明。

曾经的K联赛金靴,即将年满33岁的他同样将在中超度过最后一个赛季。在申花的计划内,本赛季他身边将拥有火力足够强大的阿德里安,这或许能让金信煜能找回昔日在韩国进球如拾草芥的感觉。对于这位韩国高塔来说,新赛季最大的挑战恐怕还是伤病。去年他仅为上海申花出场7次,今年他将是上海申花力争有所突破的核心。

今年中超罕有能入围外援权力榜的新生力量,K联赛MVP应有这个实力。在欧美大牌外援日渐凋零之际,孙准浩代表着如今K联赛的最高水准,也证明着投资力断崖式下跌的中超,对于K联赛仍然有足够的吸引力。山东泰山被逐出无缘亚冠令人遗憾,球迷们因此无法看到孙准浩在洲际赛场的表现。但同时也让他可以专注于联赛,为山东泰山带来新的突破。

尽管山东泰山在这个“寒冬”逆流而上,接连签下孙准浩和莱昂纳多,但费莱尼仍是球队当之无愧的头号球星。在莫伊塞斯和格德斯仍无法归队,头号射手佩莱离队的情况下,上赛季打进5球的费莱尼不仅是球队攻防转换的核心,也极可能如上赛季部分比赛一样,被重新推至锋线位置担任桥头堡。尽管比利时人已是33岁,但在日渐萧条的中超外援势力榜上,仍足以占据一席之地。

中超最后一位能入选世界顶级国家队的巨星外援,已经有整整两年有余再未入选巴西国家队。这是已满33岁的奥古斯托在中超最后一个赛季,此前他就因要为北京国安争冠拒绝过恩师蒂特的征召,导致自己被彻底放弃。过去两年,他领衔的北京国安与冠军始终擦肩而过。今年将是他最后的机会,毕竟如今中超能数得上世界级的中场,奥古斯托起码还算一个。

奥地利国脚是目前中超为数不多转会费超2000万欧元、年薪超1000万欧元的大牌外援,属于中超“烧钱时代”的遗产。即将年满32岁的阿瑙托维奇和保利尼奥一样,能留在中超的时间只剩两年。去年阿瑙托维奇出场20次,仅8球1助攻,中超冠军季后赛颗粒无收,而且也没参加亚冠的赛会制比赛,导致上海上港的溃败。今年随着浩克、扎哈维、特谢拉等中超进球机器的离开,阿瑙托维奇有望竞争金靴。

总计让广州恒大掏了高达3600万欧元转会费,塔利斯卡曾在加盟后的半年打出了18场中超16球8助攻,场均参与1.33球的超级数据,遗憾随后两个赛季状态急转直下。去年更是20场比赛仅7球2助攻,进攻端表现还不如身后身兼攻防两端重任的保利尼奥。原本拥有年龄优势的塔利斯卡一度被认为未来是归化中国的最优人选,但他的状态下滑之快出人意料,两年来与土超联赛连绵不断的转会传闻,也让恒大球迷开始质疑他的职业精神。某种程度上,本赛季将是塔利斯卡证明自己的最后机会。

中超北方球会转会费纪录保持者,同时也是北京国安几年来始终保持冠军竞争力的重要一环。去年巴坎布原本有机会像伊哈洛、卡拉斯科们一样年初就逃离中超,遗憾租借交易最后一刻失败,但随后他打出了加盟中超后最好的数据——20场14球6助攻,场均参与1个进球,保持着3年来的稳定输出。今年巴坎布选择留队,北京国安换帅但并未有新外援入队,他仍旧是国安争冠的主将,希望快乐男孩能够尽快从新冠中恢复过来。

保利尼奥是唯一因在中超的表现得以重返欧美顶级国家队、五大联赛和世界杯的外援,一度被认为是中超“烧钱时代”的移动广告牌。两度招募保利尼奥,广州恒大总计投入了6400万欧元,甚至超过了中超标王奥斯卡。尽管仍是中超最有人气的顶级巨星,但7月就将满33岁的巴西中场状态明显逐年下滑,去年痛失中超冠军后选择全力投入左腿股直肌的治疗,更是让他缺席了之后的亚冠。如今仍然滞留在巴西的保利尼奥,虽然还是会回到中国,但无论状态还是心态都与巅峰期有明显差距。广州恒大本赛季的走势,保利尼奥仍将是关键的核心人物。

中超转会费纪录保持者,中超限薪前又续约到2024年,年薪高达2400万欧元。再加上1600万欧元的中超最高身价,一人独占中超三个榜首的巴西中场,毫无疑问是本赛季中超高高在上的至尊王者。相比目前还留在中超的大牌外援,奥斯卡的优势是年轻。4年前加盟中超时他还未满26岁,4年来始终是上海上港的核心。为奥斯卡和浩克的加盟,上海上港曾连续4个转会窗没有引入外援,可见两人的重要性。但今年奥斯卡没有了老搭档,身边还是仍未擦出火花的阿瑙托维奇和洛佩斯,新赛季上海海港的走势还要看奥斯卡能否保持上赛季23场6球13助攻的效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