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工具型动机球员?金元为何造不出强盛国足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西点军校不断地研究如何有针对性地培养学员。它为此搞过一项侧重于怎样更有效地调动学员学习积极性的研究,取得了如下一些成果。

学习动机分类。来军校学习的学生,动机是不同的。大致上可分为三类:一类是愿景型动机,比如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军官,或成为优秀的管理人才;一类是工具型的,比如借助西点军校的声誉更容易找到工作,或者可以得到更好的薪水;还有一类是动机不那么明确,二者都有,处于中间状态。

采取了不同措施。对于愿景型学员,采取的措施是强化他们的愿景。对于工具型学员,则强化他们的“工具”意识。两种方法用在不同动机类型的学员身上都很有效。而处于中间层次的学员,则两种方法都无明显效果。

跟踪调研的结果。愿景型动机的学员,成材的比例最高,个人成就也最高。工具型动机的学员也有不错的表现,但成就大多比愿景型动机的学员低。而动机类型处于中间层次的学员,大都成为芸芸众生。

这个研究成果大概能给中国足球如下一些启发。

为什么踢球是很重要的。用物质刺激是管用的,一味在物质刺激是不惜血本终归是要血本无归的。“金元”可以让球员成为一棵“树”,但成不了“参天大树”。见效快的东西负作用都比较大。对物质刺激特别敏感的人大多成不了大器。所以,不差钱的中国足球就是培养不出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选球员不能只看当前的能力,还要细察他踢球的动机。工具型动机的球员,关键时刻往往不堪大用,而且无法支撑球队的未来。为什么许多球员在俱乐部踢球一个样,在国家队踢球又是一个样?因为他们是工具型动机的球员。为什么许多球员踢不上主力一个样,踢上了主力又是另一个样?还是因为他们属于工具型球员。为什么有那么多工具型动机的球员?因为我们的管理者、教练也大多是工具型动机的人。

管理者在做决策的时候,不能凭自己的想象或偏好行事。管理者需要广泛听取意见,更需要请专家们做专业的研究判断。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决策权。管理者切忌想起一出是一出,更不能听风就是雨。似懂非懂的人,往往会左听有道理,右听有道理,弄出来的政策措施就经常拧巴。这方面,中国足球吃的亏真的是又大又多。

来源:方寸天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