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苏宁停运打入外媒经济社会版 中超泡沫破灭里程碑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寒冰报道 苏宁去年击败恒大夺冠,未能给张近东的苏宁集团带来国际舆论的广泛关注;但108天后的“停运”,却成了全球体育媒体争相报道的热门新闻,甚至还成功“破圈”,进入欧美部分主流媒体的社会与经济版块,连带陷入困境的苏宁集团和国米,进行了深度解读。

中超泡沫破灭里程碑事件

从欧洲到美洲,从亚洲到大洋洲,世界体育主流媒体,在2月的最后一天,都将焦点聚集在此前名气并不大的江苏队身上。尽管因为苏宁集团收购国米俱乐部,聘请卡佩罗担任主帅,以及几乎签下贝尔,苏宁曾得到全球体育媒体关注,但都没有这次夺冠不到4个月后就解散更有爆点,而且,几乎所有体育媒体的报道,都不止是简单的新闻,而是深度评论,认为根源在于中超“泡沫”的破灭。

英国《卫报》曾在去年的问答栏目里,解答了读者有关最短命联赛冠军的问题,不到一年,答案就被迫更新。这家英国权威媒体的体育版,报道了江苏队“停运”的新闻,认为中超已陷入混乱。《卫报》提及江苏队曾由前英格兰国家队主帅卡佩罗执教,2019年夏只差一步签下皇马巨星贝尔,去年11月击败中超8冠王恒大夺冠。

《卫报》认为,江苏队“停运”,是中超泡沫繁荣破灭的里程碑事件,并且认为苏宁集团同时拥有的意甲豪门国米,也有可能被牵连。

著名的《福克斯体育》认为,江苏队的“停运”,并不是偶然事件。事实上,早在去年新冠疫情爆发前,中超引入天价外援的资本就已开始枯竭。只存在了108天的中超冠军球队,是中超“烧钱时代”结束的句号,也是中国资本试图用无节制的烧钱打造世界级“精英联赛”的失败,中超的影响力正在迅速衰减。而且,由于中国足协全面紧缩银根的中国版“财政公平法案”,中超的这种衰退,短期内完全看不到止跌反弹的迹象。

其他欧洲主流体育媒体,如西班牙的《马卡报》、《阿斯报》、《世界体育报》,意大利的《米兰体育报》、法国的《队报》、巴西的《环球体育》、阿根廷的《奥莱报》、《民族报》等,也都报道了江苏足球的“停运”,与《卫报》一样,他们都认为江苏足球的“停运”,宣告了中超“虚假繁荣”的结束,同时证明中超为期10年试图打造“世界第六联赛”的努力,彻底失败。

足球新闻“破圈”到经济

除了《福克斯体育》,著名的《华盛顿邮报》,还援引CNN的报道,报道了江苏足球俱乐部“停运”旗下所有足球队,包括前年夺得女超冠军的江苏女足。CNN体育频道还向亚足联官方提问江苏队“停运”后,中超球队在亚冠的名额问题,但并未得到回应。同时,国米官方也没有回应有关江苏队“停运”是否会对自己造成影响的问题。

《华盛顿邮报》同时报道了泰山因欠薪被逐出亚冠,以及津门虎的“技术性破产”,同时提及,造成中超俱乐部大范围经济危机的部分原因,在于中国足协的“中性名”一刀切。

英国路透社着重报道了中国足协对江苏足球俱乐部“停运”的官方声明,认为当年的“烧钱游戏”,包括马云、王健林、许家印、张近东在内的多个有实力的中国财团投资足球,营造出了令人“担忧”的虚假繁荣。路透社特别指出,在新冠疫情爆发前的2019赛季,中超没有一场比赛的球票售罄,平均上座率仅51%,和英超、德甲相差甚远,甚至不如素以上座率不高著称的西甲和意甲。2019赛季,苏宁场均观众数仅2.75万人,而南京奥体的容量高达6.2万。

意大利媒体更关注苏宁集团同时控制的另一家球会国米,认为江苏队只是倒下的第一块多米诺骨牌,国米很有可能紧随其后。

而法国的《巴黎人报》、《费加罗报》、西班牙的《国家报》、《世界报》,也都报道了江苏队“停运”的新闻,同时报道了苏宁集团通过出售股份,获得了数目惊人的资金流,但这笔资金,不会被用于集团主业“零售业”之外的项目,包括足球。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江苏足球“停运”,加上津门虎破产,与欧洲足球饱受疫情打击的经济危机不同,是更深层面的足球经济危机,因为中国的投资人们,正离开这个曾经被认为必然繁荣的领域,新冠疫情和中国足协的一系列政策,只是加速了这个进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