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苏宁与球迷早有矛盾:强硬企业化管理 还给打分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体坛新视野

2 月 28 日,江苏足球俱乐部发布公告称,停止俱乐部所属各球队的运营,这也宣告着,陪伴了俱乐部 1896 天的苏宁集团正式放弃了俱乐部。而苏宁集团的举动,也让新科中超冠军江苏队面对着解散的巨大风险。看到自己心爱的球队前景阴云密布,江苏球迷坐不住了,3 月 2 日,一张 “抵制苏宁,人人有责” 的图片开始在江苏球迷圈里疯传在苏宁集团宣布停运江苏足球俱乐部之后,球迷和俱乐部之间的矛盾被彻底激化了……

时间回溯到 2015 年 11 月 22 日,那一天 2015 年足协杯决赛第一回合在南京奥林匹克体育场结束,当时江苏舜天主场 0 比 0 战平上海申花。由于那场比赛是江苏足球 “舜天时代” 的最后一个主场,国信集团因持续增加投入的难度越来越大,随后将俱乐部整体转让给江苏苏宁,因此大量江苏球迷来到现场为舜天队送行,当时现场还拉出大横幅—— “ 2000-2015,感谢有你” 。显然作为江苏足球的旗帜,“舜天” 深得江苏球迷的心。

但是现在,当苏宁集团因几乎同样的原因抽身而去的时候,不仅没有得到江苏球迷的送别和祝福,还被大部分球迷抵制。也许在外人看来,投资俱乐部 4 年,引进内援、外援 33 人次,转会费烧了 1.6 亿欧元,并给江苏带来一座中超冠军奖杯的苏宁,最终以这样一个结局离场,未免显得有些太过悲惨了。

其实,江苏球迷出现这样的反应,并不会让人感到意外。如果细心留意,你会发现,江苏队的贴吧到现在都还是 “江苏苏宁吧” 和 “江苏舜天吧” 两个,而且彼此各玩各的。江苏足球这种独有的现象也恰恰反应出,江苏球迷与苏宁俱乐部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

2015 年,苏宁斥资 5.23 亿收购坚守了 16 年的江苏舜天俱乐部,成为球队的新东家。然而接手球队之后,苏宁就开始了俱乐部的更名计划。当时,不少江苏球迷希望队名中能保留 “舜天” 二字,特别是从中甲时期就开始看球,陪着球队经历了升超、进军亚冠等重要时刻的老球迷。但是苏宁方面没有妥协,坚持把队名改为江苏苏宁,从江苏队中去掉了 “舜天” 二字开始,批评声和反对声纷至沓来,部分球迷和俱乐部之间从一开始就有了罅隙。

尽管入主江苏足球后,苏宁集团斥巨资引入强援,投资手笔不可谓不大,但是俱乐部和江苏球迷之间的关系一直都很紧张而尴尬。按照资深江苏老球迷的说法,如果说苏宁入主以后,俱乐部不断推行去江苏化,例如将加油口号由 “江苏战斗” 改为 “苏宁战斗”,就连球队的纪念服饰也去掉了江苏字样的做法,还情有可原的话。那么在球迷建设方面,苏宁似乎也采取了强硬的 “企业化管理” 手段就让人难以接受了。苏宁为球迷组织制定了严格的“考核制度”,对助威方式、球迷口号、球迷出勤都有着一系列的打分标准。如果球迷组织没有满足俱乐部制定的 “标准” ,俱乐部便会做出 “处罚” ,比如限制球迷协会次年的套票,取消球迷协会专属的看台区域等。江苏 12 人球迷会在 2016 年年底宣布和俱乐部理念不合被迫解散;2018 年年初,俱乐部宣布不再对北看台的球迷会发售套票,原本属于球迷会区域的套票变为散客套票。2019 年末,成立于 2013 年的东斩球迷联盟也无奈解散,这些其实都是苏宁俱乐部管理和 “限制” 球迷的例子。

单就俱乐部取消 “北看台” 一事,曾有不少江苏球迷表达过愤怒。在欧洲足球文化中,最忠实的球迷就应该时刻在球队背后给予最坚定的支持。“北看台” 是球队 “死忠” 为球队摇旗呐喊的固定位置。能够在这样的看台上为自己心爱的球队加油,这既是荣誉又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除了取消主场 “北看台”,在江苏苏宁的客场,苏宁都会组织当地分公司员工前往助威,这部分员工有些不是球迷,有些甚至是主队球迷,在行政命令下到场助威,效果可以想见。

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虽然苏宁入主球队之后,曾大手笔引入了拉米雷斯、特谢拉等世界级大牌外援,但是球队相较舜天时期,似乎失去了那时 “平民球队” 的战斗精神,频频在关键战役失手。2019 年 6 月 21 日,中超联赛第 14 轮,江苏苏宁主场 0 比 1 不敌上海绿地申花。终场哨响后,全场 5 万名江苏球迷高喊 “退票”、“假球”,甚至向场内投掷物品,发泄自己的愤怒。赛前,苏宁主场保持不败,申花则遭遇了平队史最长的 9 轮不胜,在这样的情况下,苏宁爆冷输球让球迷十分不满。

比赛中,数据全面占优的苏宁失误频频,球员们看起来不太正常的表现让球迷联想到了 “假球”。赛后,江苏球迷反应激烈,甚至有球迷把自己的球衣、年卡都剪烂,表达着对于球队的失望。

面对球迷的质疑,苏宁方面发布了道歉信,又主动召开球迷恳谈会希望能疏导球迷的情绪,结果却适得其反。据媒体报道,在恳谈会上,苏宁俱乐部高层坚决否认假球传闻,只是承认全队状态不好,并表示会对全队进行不公开内部处罚。随后江苏球迷会连续 4 次发问:第一,为何强迫球迷借看台文化宣传企业文化?第二,为什么要对球迷会实行打分制度管理?第三,苏宁大投入为何造成球迷流失?第四,为什么取消死忠北看台?面对球迷会的连续发问,苏宁俱乐部高层无言以对,时任董事长王哲甚至在开会一小时后就借故离开。

问题未能解决,反而激化了球迷与俱乐部之间的矛盾,在主场迎战上海上港赛前,江苏球迷组织又发出了静坐抗议的号召。比赛当天,部分到场的球迷选择身着黑衣背对球场来表达自己的抗议,甚至撤下了在看台上的横幅,一时间,苏宁俱乐部和球迷之间的矛盾成为了全国球迷热议的话题。

再次回到 6 年前江苏舜天俱乐部被苏宁集团收购,尽管那一赛季舜天队最终赢得了足协杯冠军,但作为省属大型国有企业的国信集团已经很难持续增加投入,与其玩不转在手里攥着拖着,不如让更有优势的新东家接手,因此在外界看来,这是舜天对江苏足球做出的最后一点贡献。这不但不是不负责任的推卸,相反是对江苏足球的负责。而如今,苏宁却是因为狮子大开口吓跑了原本愿意接盘的下家,才导致球队陷入濒临解散的境地,因此在更多江苏球迷看来,苏宁放弃江苏足球的做法和当初的舜天有着本质的区别。或许,在苏宁决心抽身离去的那一刻,就已经做好了接受所有评论的准备,如今在结局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功过也只能留给历史评说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