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问诊中国职业足球|除了冠名 投资俱乐部有多少回报

上游新闻看点

关注

在陷入经济危机的情况下,中国足协的中性名改革,让苏宁和泰达两大集团更为果断地放弃了足球,与此同时也为江苏足球俱乐部和天津津门虎找下家带来难度。在上游新闻·重庆晨报3月1日的专题报道中提到,对于国内职业足球俱乐部来说,获得冠名权宣传企业是投资人最为看重的一项,毕竟除此之外,中国职业俱乐部在商业运营方面的收入实在是少得可怜。

在成熟的欧洲五大联赛中,俱乐部的收入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出售球员、比赛日的现场售卖、电视转播分成、赞助商广告。当然,要参加欧战比赛的球队,还会获得来自欧足联的分成。以曼联为例,尽管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俱乐部在上个财年的总营收为5.09亿英镑,出现了2320万英镑的亏损,但比起每年投入好几个亿,但收入可能一个亿不到的中超球队来说,可谓是天壤之别。

中超收入的地板在哪里?2020赛季或给出答案

由于中超俱乐部并非上市公司,对于大多数俱乐部到底每年收入多少,投入多少都是“不能说的秘密”。对于中超联赛的花费,外界普遍认为至少要3、4亿,如果要争冠投入则更多。根据中国足协给各个中超俱乐部新赛季总预算不超过6亿人民的规定,可见之前每个赛季花费6亿以上的俱乐部肯定存在。

中超花费好几个亿,但收入却不怎么样。各家俱乐部收入大头来自于足协分红,2020赛季足协目前仅给每家俱乐部下发了1000万的分红,这对于各家俱乐部来说只是杯水车薪,据说足协也被赞助商和版权购买方拖欠费用。就算在没有经历疫情的2019赛季,中国足协给每家俱乐部的分红也只有6000万左右。

2020赛季因为赛会制比赛,各个中超俱乐部还少了门票以及比赛日的相关收入,不过中超俱乐部的门票收入历来都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据2019年上半年广州恒大公布的数据,在2019上半年门票收入仅为为2600万,要知道广州恒大的主场是中超最火爆的主场之一,基本上每个主场上座率都会在4万左右,其他大部分中超俱乐部的门票收入肯定更少。而像曼联这样的欧洲豪门,每个赛季仅门票收入就会超过上亿英镑。

广州富力公开的数据更能体现出大部分中超俱乐部的情况。据媒体之前报道,在2019赛季广州富力主场门票收入为500万左右,赞助商收入为1000万,再加上中超分红和政府支持,这一年收入也才1亿左右。2020赛季俱乐部门票收入为零,拿到手的中超分红才区区1000万,就算有部分赞助商和政府支持,大部分球队的日子也非常难过。由此可见,如果撇开球员的转会收入,中超俱乐部在商业运营方面确实赚不到什么钱。

商业开发严重滞后,中国职业足球当下吸金力不够

为什么国内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收入会少得可怜?首先,因为中国职业足球成绩不佳,有接近20年没有参加过世界杯决赛阶段比赛,也没有涌现出能够在五大联赛立足的球员,让足球这个项目的关注度越来越低。到现场看球的球迷数量有限,门票收入也少,赞助商也缺乏赞助足球的热情。

目前舍得花钱的年轻人,关注篮球、电竞等项目的比例更高。以电竞比赛为例,比如王者荣耀、DOTA2等比赛的门票简直是一票难求,有不少中国战队参加世界级比赛夺冠,赞助商也愿意花钱赞助比赛或者游戏战队,和大部分略显得冷清的中超联赛主场有着天壤之别。

由于中国职业足球联赛本身水平一般,国足成绩也越来越差,再加上如今中超大牌外援、教练离开,联赛水平也开始下降,版权费也卖不出好价钱。因此,也不会像欧洲五大联赛那样在电视转播等版权方面获得高收益。

另外衍生品开发方面,中超大部分俱乐部的衍生品售卖收入也是可以忽略不计。只有上海申花、广州恒大等少数俱乐部的衍生品还算卖得不错,但比起英超大牌俱乐部中,衍生品、品牌授权等带来收入能够达到上亿英镑,差距还是太大。

一方面因为俱乐部在相关产品开发上不够重视。欧洲豪门俱乐部的相关产品开发,除了球衣、运动训练服装、装备等,还涉及居家用品、食品等门类,除了俱乐部自己开发外,还授权给他人取得版权费用;另外一方面,中超俱乐部处于产品开发处于比较初级阶段,再加上各种山寨产品泛滥,也造成了一定影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何艳

编辑:徐远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