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比利奇印象:摇滚教练在国安“更像哥们儿”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北京中赫国安队2月15日在海口开启第二阶段集训,结束了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新任主帅比利奇及其团队当天赴海口与球队会合。如今本期集训进入尾声,这位来自克罗地亚的主教练给球队留下了哪些综合印象?除了冷峻外表下的摇滚范儿,比利奇更有与人亲近的哥们儿范儿。

日常

第一印象是 “没有距离感”

与国安大部队会合前,比利奇做足了功课。球队新闻官张成透露,新任主帅此前找俱乐部要了团队中所有人的照片,与球队见面时,他不但能叫出每个人的名字,还记住了工作人员的分工与职务。

彼此间的尊重是一支球队良好氛围的开端。在平时的训练、生活里,大家很快发现与主教练毫无距离感。比利奇酷爱用肢体语言表达情绪,在训练场上,他和队员、工作人员打招呼的方式是击掌,并且能与每个人很自然地勾肩搭背。球员时代有着出色履历的他会亲自上阵,给队员们传授踢比赛时总结的心得,甚至包括一些如何逃过裁判眼睛的“小技巧”。

在训练中,比利奇还让队员们领教了他的“毒舌”,“你这就累了?这个动作做不了了?”气喘吁吁的队员一般都会“回怼”主教练一句,“我知道我可以!”

这是克罗地亚人与此前两任主帅的不同之处。德国人施密特和法国人热内西奥与球队的关系是老师与学生,而比利奇如今得到的评价是“更像哥们儿”。

喜欢使用肢体语言的比利奇同样喜欢聊天。训练之余,大多数国安队员都能用简单的英语和主教练聊几句。体能训练时,“摇滚主帅”一般在场边观看,由助理教练们率队完成训练。此时,比利奇的交流对象就变成了工作人员,“你来俱乐部几年了?平时喜欢做什么啊?”跟大家唠唠家常,显然是彼此迅速了解的有效方式。

指挥 

摇滚范儿连带翻译“受累”

来国安之前,比利奇身上最知名的标签是“摇滚主帅”。不过,他到队后却告诉弟子们:“我已经很多年不玩音乐了,现在我最想展示职业教练的一面。”此言一出,早早打消了弟子们让主教练表演才艺的念头。

作为新赛季前的储备期,冬训自然是艰苦的。比利奇给球队安排了高强度的训练,用跑动结合对抗帮助队员们“拉体能”。训练有多“魔鬼”?某天上午,教练组原本安排了5个科目的训练,但队员们在第4个科目结束时就顶不住了,第5个科目训练只能顺延到下午。

在这种时候,克罗地亚人没忘记给队员们做精神按摩,“教练组和工作人员可以帮大家做很多事情,但到了比赛中,还是得靠你们去跑。我没法代替你们去场上跑,这些只能你们去做。”

在比利奇看来,充沛的体能是队员们踢好比赛的前提,“在场上最差的情况是什么?就是半场以后,甚至5分钟以后,你的身体状态就不行了,这是最糟糕的,所以我们必须在赛季前做好体能储备。”这样的训话并不多见,因为与很多主教练不同,比利奇在训练开始前的讲话时间很短,只会简单介绍一下当天的训练安排。

体能训练时,比利奇是旁观者。不过,在对抗训练和热身赛中,克罗地亚人迸发的激情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他在舞台上的摇滚范儿,只不过背景变成了足球场。每次对抗,他的大嗓门都会让工作人员担心翻译蒋晓军的嗓子会不会哑——为了让队员们听清主教练的指导,蒋晓军往往需要用更大音量喊话。指挥热身赛时,教练席前的比利奇兴奋得坐不住,几乎一刻不停地走动、做手势。

待联赛正式开始后,“摇滚主帅”想必会成为中超教练席上的一道风景。

团队

拉库尼卡让陶伟“坐板凳”

随比利奇一同加盟国安的还有团队成员:4名助教。从海口集训的情况来看,他的助教团队与球队的融入情况同样不错。

此前,比利奇团队中受到关注的助教是拉库尼卡。2001年,拉库尼卡效力于重庆力帆,他不仅对中国足球有了解,与国安领队符宾还是当年的队友。今年51岁的拉库尼卡依然保持着不错的身体状态,技术水平同样在线。分组对抗缺人时,拉库尼卡就会披挂上阵,而以往出任这一角色的陶伟只能在替补席“待命”。

比利奇团队中的执行教练布托罗维奇同样是一位“宝藏教练”,37岁的他17岁时早早结束球员生涯去求学,为的是能早日实现14岁时就立下的目标:当教练。

新任主教练及其团队与球队顺利度过磨合期值得欣喜,从竞技层面看,更受关注的无疑是新赛季球队的主力框架。国安如今正在为阵容年轻化做工作,不仅有曹永竞、高天意、何朕宇几名年轻球员加盟,比利奇也仍在考查预备队的小将们。不过,克罗地亚人同样重视老队员的作用,他希望老队员通过“传帮带”帮助年轻人成长。

3月5日,国安将结束海口集训返京,休整几天后赴上海开启新一阶段集训。按照比利奇的计划,球队届时将安排更多热身赛,通过实战检验训练成果。

新京报记者 周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