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青岛名宿:青训选材非常重要 盼再培养一批姜宁郑龙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青岛海牛足球俱乐部官方微博

从老海牛前身组队就参与其中的刘乐阳,此后半生再与海牛脱不开联系。

看刘乐阳、张健、矫春本三位老海牛坐在一起畅谈当年踢球的往事,仿佛流转了一次时光,三十年岁月倏忽,好像变了很多,又好像什么都没有变。

从老海牛前身组队就参与其中的刘乐阳,此后半生再与海牛脱不开联系,今年回归俱乐部担任预备队主教练的他,只要聊到与海牛相关的话题,话匣子便彻底打开,二三十年前的往事脱口而出,眼睛里有光。

全能型前锋 冲甲当年的联赛最佳射手

出生于1962年的刘乐阳,有金右脚之称,但其实,他的左右脚水平一样高,“左脚有时候比右脚还好使呢。”刘导笑着说。

刘乐阳踢球时主要位置是边锋,他不仅突破能力强,身材并不高大的他,头球得分能力却很强,而且他不仅能踢前锋,中场、后腰、边后卫乃至中后卫都能踢,属于全能型球员。见调侃他就差守门了,刘导笑得得意,“你还别说,我小学踢球的时候真守过一阵门。”

1992年,老海牛队的前身省经贸委队第二年参加乙级联赛,当时的主教练是刘国江,而这支集合了刘乐阳、矫春本、汤乐普、李强、左文清、陈刚、范学伟等优秀球员的队伍,冲击甲B联赛已是势在必得。

“当时实力最强的有四个队,青岛、广州、北京部队、湖南,前三个队都在一个小组,我们小组赛第一场就踢当时赛区实力最强的广州,那场比赛很艰难,我们始终不占优势,一直0:0,到比赛快结束了,李强一个边路传中,我头球进了,就靠这个球赢了比赛。”第二场对阵北京部队,刘乐阳在上半场就连进两球,最终球队4:2取胜,锁定了小组第一。

出线后对阵湖南队,刘乐阳再进一球,助球队2:0获胜,提前冲甲B成功并最终夺得该赛季乙级联赛冠军。而刘乐阳也加冕赛季最佳射手,并当选了那一年的青岛市年度十佳运动员。

桃李满天下 为顶级联赛输送二十多人

1993年,青岛首家职业足球俱乐部海牛足球俱乐部成立,球队正式命名海牛队,第二年,刘乐阳与队友一起冲上当时的顶级联赛甲A。1995年刘乐阳短暂离队,球队也在赛季末降级,1996年刘乐阳重返球队,与队友们一起再度冲回甲A。赛季结束后,34岁的刘乐阳正式退役。

退役后的刘乐阳在海牛俱乐部开始了他的青训生涯,从早在1995年就开始带的郑龙、邹正、姚江山、王永珀、刘震理、许景杰、宋博等,到1997年来队的刘健、姜宁、邢栋等,及至后来的王子铭、钟义浩、孙旭、王秀富、王泽阳等,刘乐阳为职业队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球员。谈起他们,刘乐阳比聊起自己更为骄傲。

刘乐阳说,这些弟子中,姜宁和郑龙相较而言跟他当年踢球的风格最像:“首先是位置一样,再就是突破能力强。不过这俩人的风格各有特点,姜宁的进攻和门前把握机会能力比较好,郑龙在攻守平衡和跑动方面更具优势。”只不过,两名弟子在头球得分能力方面,与自己教练当年还有一定差距。

青训重选材 为俱乐部再培养一批姜宁郑龙

谈及从事了三十多年的青训工作,刘乐阳认为,青训要做好,首先教练要有足球经历,才能给球员传授正确的踢球方式和职业足球经验,“青训是为了未来,为未来培养足球人才,所以不能太看重眼前的成绩,比如不能为了赢球以大打小,这样完全没有意义。”

刘乐阳认为,青训最重要的是选材,培养球员要看队员的特点,“是速度快,还是脑子清楚,或者防守凶悍,有特点的球员值得重点观察,要给这样的球员训练和比赛的锻炼机会,因为他们有发展空间,不能为了一时的比赛成绩不给这类球员培养空间。”

刘乐阳说,海牛俱乐部的青训一直以来在全国都是非常好的,“我们为中超输送了多少足球人才啊。”刘乐阳扳着手指,一气数出十五六个,“现在这些球员好多都还在当打之年,在中超效力,我们未来还是要继续挖掘有特点的球员。”

虽然中途有过短暂离开,但刘乐阳的教练生涯,始终没离开海牛俱乐部,从老海牛到中能再到海牛,今年回归后恰逢俱乐部改名的刘乐阳感慨:“当然高兴,我们这些人,对海牛这个名字非常有感情,我们就是第一批海牛人啊,当年的训练环境很艰苦,一辆小大头车拉着到处找有地方训练的体育场,哪有地方就去哪。现在的孩子们环境多好,吃住训在一起,下楼就是训练场。”

对于如今俱乐部各级球队的球员,刘乐阳表示,希望他们能延续继承老海牛的精神,无论在训练场上还是比赛场上,那种认真、刻苦、拼搏,那种主动积极,那种对于训练和比赛的强烈渴望。

“我们青岛是足球城,是出足球人才的地方,我最大的希望就是为俱乐部继续培养好的足球苗子,一批像姜宁、郑龙他们这样的人才,老海牛的血脉必须代代相传!”对于未来目标,刘乐阳的回答脱口而出、不加思索,眼神中炯炯的光彩在这个微寒的初春,仿佛能灼热人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