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申办40强赛无对手:参赛队需做核酸 短期隔离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亚足联和国际足联在宣布卡塔尔世预赛40强赛3月份的比赛延期至6月份进行,并将采用集中赛会制之后,已经进入到申办主场阶段。由于最终的申办截止日期是3月5日,因而亚足联暂时还不会就主场给出明确的说法。相比亚冠联赛,各会员协会的申办要显得积极得多。

亚足联在下发通知、征求40强赛小组赛各个小组的主办地时,其实就已经列出了一系列的规则与要求,这与先前亚足联征求亚冠联赛主办地时明确提出至少要符合10个条件其实是一样的。而且,相比而言,40强赛的主办要求较亚冠联赛的主办条件甚至是更高。譬如说,在亚冠联赛主场申办条件中,亚足联提出的条件是:“为每两支球队提供一座训练场,同组所有球队不能共用一座训练场。”这也就意味着主办会员协会只要在主办地准备两个训练场供参赛客队使用即可,当然不包括主队所使用的训练场地。

但到了40强赛,亚足联则要求是:主办的会员协会必须为每一支球队准备一个训练场,同组的参赛球队不得共同使用一个训练、错时使用。像40强赛小组赛共有五支队伍参赛,除了东道主球队之外,主办单位需要为四支客队各准备一个场地,也就是至少四个场地。

再譬如住宿方面,亚冠联赛的参赛队抵达参赛地之后,可以下榻在一个酒店内,从机场到酒店、到比赛场地或训练场地,实施全封闭进行。但到了40强赛之后,亚足联要求必须是每一支参赛队单独下榻一个酒店。除了东道主球队之外,主办方需要给四个客队各准备一个酒店,而且要求必须是五星级酒店。然后还要单独给亚足联代表团准备一个五星级酒店,主要是用于亚足联官员、比赛监督、裁判监督、裁判员等各种工作人员下榻。各个酒店是否需要全封闭,则取决于主办的会员协会所在国家和地区政府的相关防疫抗疫政策。如果想以全封闭状态进行40强赛小组赛,则主办方可以实施全封闭管理。

当然,在所有申办的条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强行要求参赛客队或亚足联工作团队进行相对较长时间的隔离。譬如像现行的很多国家和地区都采用的至少隔离14天的要求,就不能要求各参赛队必须执行。当然,亚足联有相应的要求,可以履行必要的短期隔离,也可以有明确的防护要求。像参赛客队在出发前要求必须进行一到两次的病毒检测,以确保所有参赛人员的健康与安全。然后,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是乘坐直达航班,以减少旅途的风险。在抵达参赛地之后,入境时可以要求进行检测,并在结果公布之前,进行必要的隔离,最长不得超过24小时。而在整个参赛期间,各参赛球队以及相关人员需要定期接受病毒检测。等等。

尽管相关要求更高、条件更为苛刻,但相比亚冠联赛以及亚足联杯赛,各会员协会希望主办40强赛小组赛最后四轮比赛的热情似乎更高。即便是先前亚足联在与各个小组的同组参赛队进行远程视频会议期间,各参赛队基本都有大致的主办意见和倾向的情况下,在亚足联正式下发了主场申办通知之后,不少协会还是改变了主意,主动提出申办要求。譬如,像第二小组的科威特队、澳大利亚队、约旦队等,先前各队达成的一致意见是在澳大利亚进行比赛,但如今,科威特足协却已经开始向科威特政府打报告,希望政府能够支持科威特足协去申办这个小组的比赛。

再譬如,像伊朗队、伊拉克队、巴林队等所在的第三小组,不管是从正常情况抑或还是实际赛程来说,伊朗主办这个小组赛的比赛相对是更为合理的,毕竟伊朗队在剩下的四轮比赛中还有三个主场,而伊拉克队也就只有1个主场对阵柬埔寨队,巴林队也就两个主场、分别迎战柬埔寨队与中国香港队。而且,伊拉克队受到国际足联的禁赛令,至今依然不能在主场办赛。但是,伊拉克足协却正式向亚足联发出了申请,希望最后四轮比赛能够在伊拉克境内进行,且将北部的伊尔比尔作为赛地。很显然,这根本就不可能被亚足联接受,毕竟国际足联都不同意伊拉克队在主场参加国际A级赛,亚足联何以将40强赛安排在伊拉克进行?但是,这恰恰是伊拉克足协“有想法”的一种具体体现。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小组赛形势相对较为复杂的,各会员协会希望主场办赛的愿望和想法更强烈,毕竟如果在主场办赛,显然会有很多优势。像第七小组的阿联酋队、越南队、马来西亚队、泰国队等四队至今都还有出线希望,因而,阿联酋、泰国等都希望主办。但马来西亚受制于目前国内的疫情,已经表态放弃,越南足协同样由于越南政府必须要求外来入境人员隔离14天的标准不松口,因而也没有申办。

相比而言,中国队所在的第一小组因菲律宾、关岛以及马尔代夫三队因国内目前的疫情依然不乐观,而叙利亚则被禁止在主场作赛,因而如果中国足协提出主办,反而不会有什么竞争对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