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董学升:每个行业都有起伏 从业者要有平稳心态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2月21日,武汉足球俱乐部官方宣布和董学升完成签约,董学升正式加盟武汉队。

董学升是在2020年9月从河北华夏幸福租借加盟武汉卓尔的,出战13场比赛攻入一球。2020赛季结束后,董学升成为自由身,随后,武汉足球俱乐部和董学升达成一致,双方正式签约,董学升也正式成为武汉队的一员。

在董学升由租变转正式加盟武汉队之际,本报记者专访了他。

《足球》:此次正式加盟武汉队,是怎样的一个过程?

董学升:去年年底完成足协杯比赛之后就休假了,之后俱乐部方面就和我进行了联系,邀请我正式加盟卓尔。当然,我也想留在武汉,毕竟有熟悉的队友,同时也有了新的教练团队,李霄鹏指导是一位非常优秀的教练,能够在一位优秀教练的手下踢球是很幸运的事情。

当然还包括俱乐部的吸引力。在武汉效力期间,我进一步认识到卓尔集团对足球的热爱和感情,在去年球队遇到困难的时候,集团就给了俱乐部足够的支持,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最终大家齐心协力完成了保级,所以对于卓尔,我非常感谢和认可,我也非常感谢俱乐部选择了我。

目前普遍认为,武汉俱乐部是中超比较稳定的俱乐部之一。

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行业都受到了冲击,足球行业也不例外,这个问题短时间内也不容易解决,所以在这种背景下,有一个稳定的俱乐部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卓尔的稳定让我们更加安心,对于球员来说也是一个非常不错的选择。

在过去几个赛季,你的进球数是非常可观的,效率也非常不错,在外援前锋占据主导的中超,你是如何实现了这样的数据?

首先很幸运,作为一名国产前锋能有机会上场比赛。对于一名前锋来说,有比赛踢才有机会展示自己,所以自己很幸运有一些教练认可我,给我机会。

在2020赛季上半年,你在出场时间不多的情况下还打进了2球,但在加盟卓尔之后没有能够在联赛中进球,这是什么原因?那么对于新赛季,是否会充满信心?

其实客观理由有很多,但我更想从自身找原因。确实在上个赛季,我做得不够好,对球队帮助不大,之所以重新选择卓尔,我也是希望在新的赛季继续努力,进而能够给球队更多的帮助,做更多的贡献,弥补上个赛季的缺憾。我觉得,不能就这么走了,还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给俱乐部和球迷一个回报。当然,也可能会仍旧不成功,但我会往成功的方向努力,我对自己是充满信心的。

其实很多卓尔球迷非常认可你的态度,你的跑动,这可能也是卓尔选择你的很重要原因之一。

这其实仅仅是一个职业球员原本应该做得的,我觉得我并没有特别之处,我需要更加努力去提升自己对球队的贡献,所以我更加感谢俱乐部,还有李霄鹏李导,以及教练团队对我的信任,我也希望自己不要辜负了他们的信任。

在告别华夏幸福的时候,华夏方面也给了你很高的评价。

非常感谢华夏幸福,自己的职业生涯非常好的一个时间段都是在华夏踢球的,此前相对稳定的发挥也都是在华夏。未来,我也希望能够在武汉延续稳定的发挥。

《足球》:目前武汉队的第一阶段冬训已经结束了,第二阶段的集训也开始了,说一下自己备战的情况吧?

董学升:现在正在不断地学习和适应李导的战术要求,希望自己能够尽快融入到球队新的技战术体系中。

春节过后,俱乐部连续官宣了多名球员的续约,同时也不断发布相关的训练视频,目前球队方面大家的心气都怎么样?

现在球队的训练氛围很好,队员的训练积极性都非常高,队员和李导以及新的教练团队的相处也都非常好,球员之间也非常融洽,大家都希望在新的赛季能够取得理想的成绩,在这样的氛围下,我自然也会更加努力。

李导在联赛中可能大家都非常熟悉,但在这个教练团队中,一个更加特殊的人物是李金羽。他曾经国内最顶级的本土前锋之一,更准确说是中锋球员,现在是教练,你和他的沟通交流怎么样?

确实,李金羽李导在训练中对我们前场球员的指导是非常多的,他本身就是中国最优秀的前锋,门前的感觉和把握机会能力一直是我们很多前锋需要学习的地方,他的进球稳定性也非常高。之前我们也不太熟悉,现在成为一个团队中的成员,非常高兴。作为一名前锋来说,我能够在他的指导下踢球是非常幸运的,在他的身上我也会学到很多东西。

在过往的比赛中,你会出现在中锋的位置,但也会客串到边路,相比中锋,边路的感觉怎么样?

每一个球员都有自己喜欢和习惯的位置,但是如果球队配置方面需要你完成一些你不习惯的任务,你肯定也要为了这个团队而努力。比如在华夏幸福的时候,我也会踢边路,但我觉得这不是问题,其实踢边路的时候,我的进球数当时也是可以保证的,所以,服务于团队更重要。

新的赛季有怎样的目标?对个人和团队有怎样的期待?

在一个团队中,谈个人目标意义不大,更期待我们这个团队能够取得一个让人满意的成绩。

现在的武汉队体现了较好的稳定性,现在球迷对于俱乐部也有了更高的期待,比如不受保级牵累,然后尽可能往前冲。这个目标难不难?是否会给你们压力?

作为一支球队而言,我们就是要踢好每一分钟的比赛,处理好每一个球,相信我们努力之后,这些目标就会自然而然地实现。

对于国家队有怎样的期待?

今年是国家队非常重要的一年,作为球员来说,都希望为国参赛,但这需要实力说话,所以希望自己能够在俱乐部首先有好的表现。

《足球》: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在外援的冲击下,前锋可能是中国足球运动员中最悲催的角色,这种现象你怎么看?

董学升:国产前锋确实在夹缝中生存,有很多前锋也被迫改了位置,作为我个人来说还是比较幸运,这么多年能够一直在这个位置走下来。现在更想对年轻的前锋说的是,要坚持下去,确实这个位置中国球员不多,但恰恰是因为不多,其实坚持就更加重要。

你在这个过程中,为了在前锋位置上坚持下去,又付出了怎样的努力?

怎么说呢?从事这个职业,就必须要努力、坚持和学习,在这个过程中,就是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也让自己变得更全面,然后可以适应更多的位置和更多的技战术要求。

在你合作过的外援中,最喜欢的是谁?或者就二选一,拉维奇和热尔维尼奥中,你更喜欢和谁搭档?感觉他们对你的支持都很大。

作为前锋,能够有好的搭档,可以给你传非常好的球,是非常幸运的,拉维奇和热尔维尼奥都是这样的球员,在以前的恒大队时也有这样的外援队友,去年高拉特也给了我很多的支持,所以很有幸遇到他们,也感谢他们给我的帮助和支持。

但2021赛季不一样了,大牌外援在告别,外援整体质量会下降,能力全面又突出的球员在减少,以往的时候,大家可以依靠外援,把困难交给他们帮忙解决,但现在可能行不通了,这是否给本土球员带来更大的挑战,又如何面对这种挑战?

对于现代足球来说,球队需要踢得更整体,包括思想的统一,这必然需要每个位置的球员承担更多的责任。在现在的背景下,本土球员当然更需要这种意识,需要更多的担当。

就个人发展而言,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有怎样的规划,毕竟目前也逐渐成为了老队员。

其实现在的足球运动员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为有了更加科学的训练,更加科学的饮食,而且医疗条件、康复条件都在变好,所以现在球员的运动寿命有了明显的延长。现在的情况和我10来年前刚刚踢球的时候就有着明显的不同,进步非常明显,不管是理念,还是科学仪器,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作为球员来说,我非常享受这份职业,不敢说自己能够踢多久,但只要有稳定的状态,就会在球场上奔跑。

现在你感觉自己的身体机能怎么样?

还是非常不错的,当然,最重要的是,身体机能下降可能是个趋势,这就需要其他方面的提升来弥补,现在很多老队员踢得都非常非常不错,我也会向他们借鉴和学习,努力保持自己处于一个良好的状态。

最后一个问题,作为一个职业球员,经历了中国足球非常火热的年代,但现在中国足球从高投入转为平稳乃至低投入,球员的收入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对球员的心态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又该如何调整这种心态?

其实每一个行业都有起伏,我觉得从业者必须要有面对行业起伏的平稳心态,这需要每一位从业者去维护这个行业,不忘初,继续努力踢好足球。我想,更重要的还是我们这些球员对于足球这项运动的热爱,可能现在的收入和以往差别很大,但这并不是我们不努力的理由,反而应该更加努力,让这个行业发展和提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