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苏媒:若冠军江苏解散 对中国足球的打击难以估量

扬子晚报网

关注

从昨天晚上开始,一则看上去非常“无厘头”的消息,引发了中国足球圈的热议——有消息称恒大提交了“恒久远大”的“中性名”,也有消息说国安提交了“国泰民安”的中性名。从冠军球队可能退出中国足坛,到“花式”中性名再度“翻红”,中国足球的“黑色幽默”接二连三的上演……

“恒久远大”“国泰民安”

是段子成真,还是以讹传讹?

国内媒体PP体育在24日晚率先曝出了恒大重新提交中性名的消息。在报道中,PP体育提及:“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在春节前就中性化名称变更一事向中国足协重新进行了提报。在最新的方案中,恒大队提交‘广州恒久远大队’一名,希望使用该名称为球队中性名。”

消息一出,举座皆惊。与此同时,亦有媒体称,国安因为股权转让受阻,提报了“北京国安泰民安”、“北京队”和“北京城”三个中性名。

此前,因为上港的“上海海港”中性名获得通过,上港队的简称依然可以是上港,所以网络中的段子很多,都在为其他球队改名“支招”。无论是“恒久远大”还是“国泰民安”,都曾在段子中出现过。

今年1月22日,广州恒大官方就发布公告,宣布“广州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通过工商变更登记,新赛季球队正式命名为广州队;而国安队目前的中性名处于“悬而未决”状态,国安方面此前一直争取能够保住“国安”之名。

在舆论开始发酵之后,著名记者白国华曾发了一条微博表示,广州队并未提交“恒久远大”的中性名,国安则将“国泰民安”递交了上去。不过,该微博如今已经删除。

2月25日,《北京青年报》报道,中赫国安俱乐部方面还没有向足协提交任何一个中性名称,因此之前所披露的提交类似“北京国泰民安”、“北京城”、“北京队”的说法并不准确,因为无论是中赫还是中信,都在为保住“国安”的名字做着努力,虽然目前双方仍然没有达成最终的共识。换言之,不到万不得已,国安不会选择除“国安”之外的其它名称。

足协放任“擦边球”失威信

“朝令夕改”亦打击投资人信心

“假作真时真亦假”,在虚虚实实中,中国足球围绕着大打“擦边球”的“花式中性名”,再次上演了一幕黑色幽默大戏,围观群众纷纷吐槽并乐在其中。即使再次提交中性名的事实并不准确,但除了上港之外其他俱乐部的不满、以及球迷们“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心态,都是真实存在的。

在国安为了保住这一“老字号”名称不惜变更股权结构的时候,在建业不得已改成“洛阳龙门”演变成社会舆论事件的时候,在广州队、武汉队、江苏队等名字“老老实实”以纯地域化面貌出现的时候,上海上港却通过“海港”的名字打出了“擦边球”,让足协“非企业化”成为一纸空谈。这样的情况,显然大大有损中国足协的威信。

如果大家都抱着“上港可以这样,其他俱乐部为何不可以”的心态去更名,恐怕足协方面真的没法招架。如果这些段子中的名字都通过了,那么“中性名改革”更失去了意义。

而这些年来,中国足协几乎每年都在颁布“新政”,但很多新政“延续性”不佳,用“朝令夕改”来称呼一点都不为过。每个赛季之初,所有球队都必须等待着新政的出炉才能展开这一年的部署,否则,球队的备战将受到极大的影响。U23政策、外援上场政策、工资帽政策,无一不是不停修改。没有一个稳定的环境,自然非常打击投资人的信心。

而足协此次推出“中性名”政策的时机,也被不少人诟病。毕竟,在前一年遭遇疫情的情况下,不少企业都遭遇了严重的困难,此时强行将承担企业“广告板”作用的球队名称改成中性名,也加速了不少困难球队的“躺倒”。即使有的球队想要转让,“下家”肯定也会考虑已经定死了的球队名字很难给企业带来广告效益。

“金元足球”的泡沫终于戳破

背离市场规律、自身难造血是核心问题

虽然中国足协的种种做法令人诟病,但我们也应该正视,足协推出的“中性名”、“限薪令”等绝非多支俱乐部难以为继的根本原因。毕竟,从大局上来说,“中性名”和“限薪令”如果能够施行得当,是有利于职业足球健康发展的。

我们可以做一个回顾。这十年来,在“金元足球”的热潮刺激之下,中超可谓空前繁荣,投资人用数倍于市场价值的钞票去砸大牌球星、搞“军备竞赛”,球员们的薪水水涨船高,转会费也瞬间达到了天价。然而,此时俱乐部的运营成本,已经和自身价值发生了严重的背离,中国职业联赛的发展,根本不在一个正常的市场规律之中。当泡沫越来越大,当资本的力量也发生偏转之时,崩塌可能就是顷刻间的事。

另外,我们也要正视一个事实,那就是中国的职业联赛根本就没有自身造血能力。所有的俱乐部,无一不是靠背后的投资方在“输血”,自身营收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当母公司觉得俱乐部失去了撬动社会资源的能力且失去了广告效应,却还要继续为之投入巨资之时,“放弃”的选项自然会被提上议程。

像江苏队这样的卫冕冠军,如果真的在夺冠后的第一年就退出,这不止是“黑色幽默”那么简单,对于中国足球的打击绝对是难以估量的,造成的社会影响力也会非常惊人。就看这一次,这些面临严重困难的俱乐部,怎样渡过难关了!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晨瑆 孙云岳 张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