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没成绩也没太好观赏性 中国职业足球需危机感

上观新闻

关注

泰达快撑不住了,新科中超冠军苏宁也快撑不住了,当然我们还可以玩下黑色幽默——如果国际米兰在3个月后拿下本赛季的意甲冠军,大概率新科的意甲冠军也基本撑不住了。

球迷很愤怒,愤怒大致去两个方向:1,足协瞎搞,你看你搞球队名称中性化,人家金主都不玩了;2,金主怎么可以抛下足球不玩呢,那么不负责任!

球迷有资格愤怒么?有,也没有。满腔热情地全身心支持,比不过全套票支持、正版球衣支持、会员费用支持来的有诚意。足球不是生活的全部,经济才是,而且经济也在决定足球的存在方式。

球队普遍负债并不是今年才出现的结果,这个现象就像某个超级大国,每年不停累计债务,如今已是全球最大的债务国。但,这个国家对于全球的金融、科技、资源、军事有着太大的控制权和话语权,以至于债台高筑和货币宽松的游戏可以长久地玩下去。显然,俱乐部和该超级大国完全没法比,所处的地位、所会耍的手段级别都没法比。

即使在2020年疫情中“此处经济(相对)独好”的大背景下,不少企业发展难免受到影响。那些责怪泰达新领导“怎么可以抛弃足球”的球迷显然并不清楚,泰达控股自身就不停需要银行百亿级别的授信来偿债。试想,谁会在信用卡、花呗等不断催账时,还敢不停地在游戏内氪金?

那么,中超俱乐部——无论国企还是民企背景——都在负债,钱去哪儿了?

外籍教练、外籍球员、中国国脚(比如亚洲杯对伊朗连丢三个的那些国脚)口袋里。

那么得到了什么?

国家队荣誉,2002年世界杯、2004年亚洲杯亚军,但那些球员几乎全是体工大队培养的最后一届(比如上海的谢晖、火车头的李毅、辽宁队的郑智等)。1994年从体工大队模式升级到“职业联赛”到现在2020年,历经了27年,甲A元年出生的球员好歹已经27岁了。27岁算是一个足球运动员的黄金时代,那我们看看,我们有没有能拿得出手的27岁左右的好球员?武磊肯定是一个,但构架最近十年国家队框架的根宝足球基地,采取的也是借鉴体工队的精英培训模式,纵观职业足球梯队体系,并没有培养出太多优秀的球员。

亚冠2个——但,熟悉欧洲足球的球迷其实很清楚,这仅仅是商业层面的胜利而已。

然后再看,1993年中国国家队排名第53位,1994年第40,到1998年达到历史顶峰37位,2001年第54位……最近十年的排名基本上七八十左右,而最近十年正好是烧钱最厉害的岁月。

所以27年整个职业联赛花了该有千亿人民币吧,成绩是进步了、还是退步了?上面数据已经说明了一切。

职业足球是不是这个社会非要不可的东西?有当然最好,但如果没条件,没钱去玩,何必打肿脸充胖子——注意,说的是职业足球。所以,一些职业俱乐部因为母公司经济问题退出,这本身不就是一种优胜劣汰的市场选择吗?至于联赛,反正每个球队已经回归到了地域队/地域FC的模式,这和27年前以“地方队”为单位参加的全国足球甲级联赛,光从名字看似乎区别也不大。

没成绩、也没什么太好的观赏性,中国职业足球需要有危机感。毕竟,从国家和社会的角度,目前的职业联赛确实引发很多人的关注,但似乎并不是一种必需品。在网络舆论场,一直存在着对中国足球尤其是职业足球的质疑:谁的钱都不是随便飘来的,省下这些钱都能把足球送到火星上去了,如果把烧钱不断的职业足球投入用于青训发展、用于推广普及,不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这样的论断,虽然十分业余,但很有市场。显然,不管是中国足球的管理者,还是每一个从业人员,都需要面对这样的社会舆情。收入高但成绩差,是中国职业足球甚至中国国家队的现状,想要回击社会质疑也很简单:只有兢兢业业根据《中国足球改革方案》坚持推进,不折腾不自我怀疑,未来拿出成绩就能证明——就像德甲等五大联赛既能赚钱又能帮助国家队提高水平一样,中国职业联赛不但要大搞特搞,而且也一定会搞得很好!

特约作者简介:

 耳东每,前沪上足球记者,曾长期报道上海足球、国家队,曾为《南方体育》、《三联生活周刊》等媒体撰写专栏。后入门营销圈,熟谙市场营销、公关,善于通过营销角度观察解析足球产业。(本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上观新闻运动+的观点和立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