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优欠球员8个月工资 韩国教练教3个月拿走600万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程善报道距离中国足协设下的2月28日上交2020赛季工资奖金确认表的最后期限,还有不到三天的时间。在欠薪已成惯例,资本纷纷撤退的当下,多家俱乐部都面临难以通过准入,甚至就此解散的困境,这样的问题不只出现在开销和关注度都“高高在上”的中超球队身上,中甲俱乐部更是难以自保其身,其中也包括背靠“北体大系”的内蒙古中优俱乐部(呼和浩特中优队)——草原上的中优,难以无忧。

 

去年8月,此前带队成绩不错的陈洋辞去中优队主帅一职,韩国人崔震瀚接手球队。据了解,陈洋中途下课,是因为欠薪问题。在夸张地从中超多队租借来多达20名新援的情况下,中优队最终拿到了第13名的成绩,在2020赛季的中甲联赛成功保级。尽快看上去结果尚属欣慰,但是所有熟知俱乐部内部情况的人都对未来深感担忧。

据中优俱乐部内部人士向本报介绍,在2020赛季,除了无需承担工资的租借球员,中优队内多数球员都被拖欠了长达8个月的工资,俱乐部的工作人员更是已有一年没有拿到任何报酬,俱乐部的总欠薪额达到了2000万左右。

尽管曾表示“不会欠大家一分钱”,但如今面对球员和工作人员的讨薪诉求,俱乐部的实际运作者中奥体育的态度就是:没钱。在1月末足协首次要求提交工资奖金确认表时,为了让球员们签字,中奥方派驻俱乐部的代表表示,可以先发放一个月的工资,条件一是球员们要在工资确认表上签字,以通过注册关,二是拖欠的所有剩余工资奖金一笔勾销。球员们显然无法接受这样的做法:一方面是8个月欠薪只能拿回一个月的,损失太大,另一方面是不公平,要知道带队3个月后就结束合同的韩国籍主教练崔震瀚,十分顺利地就拿到了3个月总计600万人民币的薪酬。

因此,在原定的1月28日最后期限之后,无法说服球员签字的中优俱乐部向中国足协申请延迟交表,但在2月10日中国足协《关于进一步提交工资奖金确认表补充材料的通知》的截止时间内,俱乐部也仍未提交《未签字情况说明》、《详细解决方案》和《股东担保承诺》这三份补充文件。

2月20日,与中优俱乐部尚有合同在身的14名球员接到了俱乐部关于返回呼和浩特集中冬训的通知,不过,归队机票是球员们自行负担,球员们归队后这些天的餐食以及例行的核酸检测也都只能自掏腰包,就连训练场地也是由呼和浩特体育局所提供。由于工作人员也被欠薪一年并且俱乐部账面资金不足,整个俱乐部实际上目前已经无法正常运转,称之为“处于瘫痪状态”也不为过。

在公开的工商登记信息上,内蒙古中优仍属于中优集团旗下的山西嘉怡房地产公司,后者持有俱乐部100%的股份,但是,早在2019年2月,中奥体育产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奥体育)就从嘉怡手中收购了俱乐部50%的股份,并在入主俱乐部后的第一时间,将时任北体大下属企业北体产业管理集团董事长的王伟、时任北体大体育文化发展公司副总的刘哲,分别派到俱乐部担任总经理和副总经理。据悉,俱乐部50%股权的交易金额达到了2000万,同时承诺每年不少于5000万的资金投入。

据介绍,因为交易双方对交易过程中的某些事项存在分歧,所以这笔交易目前仍有几百万没有结清,股份转让的工商登记还没有最终完成。

在2019赛季,有关方面对中国足球联赛和大国家队建设进行了新的尝试,因此在中奥体育并购中优俱乐部股权的前后,北体大同时成为了中甲北京北体大(原北京北控)和中乙河北奥利精英(原河北精英)的实际控制人,坊间也戏称恒大、天海、北控为国家集训一队、国家集训二队和国家集训三队,而因为扑朔迷离的关系,北体大、中优、精英也被笑称为“北体大系”。

中奥体育空降中优的两位管理层王伟和刘哲,均来自于北体大的下属企业,且直接向北体大方面负责,这意味着当时的中优成为了所谓“北体大系”的成员。中奥体育为中体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控股的下属企业,而中体产业的大股东与实际控制人为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基金管理中心,北体大与体育总局参与并购职业足球俱乐部,这一风向成为了当时舆论关注的焦点,中优也因此得到了“国家集训四队”的绰号。

尽管俱乐部有人担心中优不再是内蒙古的中优,但在中奥体育帮助球队解决欠薪问题并顺利通过2019赛季的联赛准入之后,面对生存的压力,此前一度被呼和浩特市体育局托管的中优俱乐部,选择了相信中奥体育。一名俱乐部人士向本报表示:“当时想着毕竟是总局的球队,应该不会出现资金短缺的情况,北体大的书记曹卫东直接向我们表示,这家俱乐部以后是不会差钱的。”

而中奥体育在入主中优后也立马有所动作,换掉了此前率队神奇保级并且已开始带队冬训的功勋主帅王波,前辽足主帅陈洋在珠海冬训地火速上任。坐拥“央企”、上市公司和高校三大背景的新东家,全新的教练组,当时的中优似乎开始坐上了通向光明的列车,但回过头来看,一切没有那么简单。

事实上,中奥体育委任的俱乐部总经理王伟在入职约半年之后就离开了中优俱乐部,刘哲接替他成为了俱乐部事实上的总经理。在高层完成对接之后,中奥方也向俱乐部的财务以及人事等关键部门派驻了本方的工作人员,这意味着俱乐部原本的运营班底已经很难在内部事务的决策和执行上插手。

尽管中奥方面表示在2019赛季就为俱乐部投入了1.3亿的资金,但至少从人员引进和俱乐部建设的角度上,很难看到他们把钱花到了哪里。

2019赛季中奥主导引进了两名外援欧沃耶利和巴巴卡。欧沃耶利在俱乐部待了半年就解约加盟陕西长安竞技,换来了曾帮助重庆力帆冲超的奥古斯托,巴巴卡则在一年后离队,这三人就是中奥两年内为中优带来的外援,在转会方面基本没怎么花钱,而此前就一直在队的功勋外援桑戈尔,目前已基本确定将离队加盟北体大;内援方面,近两年均以从中超球队租借年轻球员为主的操作,让中优“集训四队”的称号似乎“有名有实”,上赛季他们更是夸张地租借了20名新援。

此外,不论是搭建梯队这样的长远工作,还是落实俱乐部训练基地等硬件设施这样迫在眉睫的准入建设,中奥一直以来似乎都是无暇顾及:2019年夏天靠着试训招募球员组起了一支预备队,但这支预备队却不得不前往距离呼和浩特50公里的偏远郊区训练备战,并且条件也不理想,球员甚至不得不自费购买电动车往返于住宿场所和训练场地,这支球队在打完2019赛季的预备队联赛后,恰逢2020年受疫情影响,因此至今都一直处于解散状态;而梯队方面,尽管都顺利通过了两个赛季的资质审核,但真正属于俱乐部的U19到U13一系列五级梯队并未组建完成。

实际上,作为一家职业足球俱乐部,中优的日子一直都过得颇为艰难,除了签订合同的球员以及一辆使用了五六年的球队大巴,俱乐部没有任何像样的资产:办公场所为呼和浩特体育局提供的宾馆,训练基地同样是由呼市体育局出面解决。

有知情人介绍,中奥接手俱乐部的初期,的确曾划入过亿资金,也曾清偿了俱乐部遗留的大部分欠账,但后来,剩余资金就没再投入俱乐部和球队的运营中了。

一家俱乐部的运营,除了必要的资金以外,清晰的权责分工也是不可或缺的。据本报了解,自进入俱乐部以来,北体大方或中奥方的派驻人员,与原资方中优派驻人员、俱乐部原本的工作人员的合作都不太愉快。

原资方中优集团多次希望中奥方面能够尽快完成股权转让的工商登记手续,但目前的工商登记信息显示,内蒙古中优俱乐部还是由中优集团旗下的子公司山西嘉怡房地产开发公司100%持股,作为实际控制、运营俱乐部的中奥体育,却在工商登记方面与俱乐部没有任何瓜葛。

2020年,内蒙古当地一家体育传媒公司(以下简称体育传媒),从中优集团手中收购了俱乐部剩余的50%股份,希望通过为球队建设训练基地等措施,与中奥体育合作经营中优俱乐部,为内蒙古足球出一份力。

据介绍,双方在去年5月份进行过一次碰头会议,会议上代表中奥体育的俱乐部总经理刘哲也对共营俱乐部的提议表示赞同,但在此后探讨具体合作事宜时,双方又不太愉快,体育传媒方面认为是中奥体育采取了不合作态度,拒不见面,体育传媒方甚至称自己作为股东曾召集俱乐部员工开会,也被中奥体育方面阻拦,叮嘱员工不要参加。据了解,中奥方面认为体育传媒一方的资金实力不足以运营一家职业俱乐部。

除此之外,在俱乐部的日常运营与事务决策,包括财务审计、人员任免以及商业合作上,中奥体育、中优以及体育传媒三方也存在分歧。除了中奥体育自己派驻的工作人员,对于内部事务,中优和体育传媒两方的工作人员都埋怨自己只是扮演看客角色,指责中奥方在俱乐部内部“太霸道”和“独断专横”。

在一线队的管理方面,俱乐部也有声音认为中奥不尊重教练、外行指导内行。上赛季中优一口气租借了20名年轻球员入队,要知道报名名单也就30人左右,面对新老队员的安排问题,中奥方要求教练组在第一阶段的联赛中实施“8+3”的上场政策,即首发11人由8名年轻球员+3名老球员组成,这样的决策直接导致球队跌入保级组,随后保级赛打破8+3、重新重用老球员后,才完成保级。

内蒙古在2014年成为国内首个足球改革试点省区,翌年吸引来中甲升班马山西太原中优,并委托省会呼和浩特市运作。身处内蒙古省会呼和浩特的中优俱乐部,本不应该迎来这样的结局。但球队自从迁入呼和浩特后,一直生存艰难,尤其是两年前中奥体育入主以来,空降的管理层、“完成任务”般的引援以及股权分割不清、内部责权利不均,让这支球队的命运早已不在自己手中。

2月28日是中国足协为职业联赛俱乐部设定的提交工资确认表的最后期限,无法按时交表的俱乐部将失去新赛季的中甲资格。目前账面已无任何资金的内蒙古中优,四顾当下却空无一人:多年来的合作伙伴中优集团早已无心扶持俱乐部,中奥体育也无力挽救俱乐部,而一直没能如愿合作的新股东体育传媒,以及呼和浩特体育局等本地力量,因为难以介入,面对这样的困境也是有心无力。

无人负责、旁人难以插手、俱乐部已成空壳的中优俱乐部,目前的惨状已可用“名存实亡”形容——这家矛盾丛生、积患已久的俱乐部,至今没有教练组、没有冬训计划,通过中国足协的准入审核只能等待奇迹,解散难以避免——在失去中甲资格后,球员的欠薪自然追讨无望,作为国内首个足球改革试点省区的内蒙古也将告别职业足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