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超新科冠军江苏队寻求转让 下家难觅 出路何在?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现代快报官方微博

现代快报讯(记者 王卫 / 文 顾炜 / 摄)2021年以来,中超球队风云变幻,新科中超冠军江苏队更是陷入漩涡。2月23日,现代快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苏宁方面已经寻求转让江苏队,甚至为球队标上了0元的价码,但仍难觅下家。球员工资、俱乐部日常运行费用、中性名改革后新企业无法冠名,都成为江苏队寻求转让的 “ 拦路虎 ”。不止江苏队,包括中超的天津津门虎、中甲的淄博蹴鞠、中乙的昆明郑和船工等多支球队,都陷入困境。寒冬已过,但国内足球俱乐部的春天,还远没有到来。

现状:江苏队和津门虎难以为继

作为上赛季中超新科冠军的江苏队,自夺冠后风波不断。特谢拉合同到期后自寻出路,主帅奥拉罗尤单方面宣布与球队终止合约,桑蒂尼与球队提前解约加盟克罗地亚的奥西耶克队,国内主力吉翔、周云、顾超等球员合同到期 …… 一系列消息不断曝出,每一条都刺激着江苏球员和江苏球迷的心。

自2015年底接手江苏足球以来,苏宁持续为球队注资达60多亿元人民币,平均每年都是十几亿真金白银的投入,最终换来了2020赛季中超冠军的荣耀。但冠军的荣耀并没有为苏宁集团带来太多的经济利益,反倒是苏宁面临了一些资金困难,对于巨额的足球投入逐渐有心无力。

在中超,难以生存的球队远不止江苏队一家,天津泰达刚刚改名为天津津门虎,就面临着解散的风险。根据《足球报》消息,天津泰达高层已经无意继续投资足球,希望球队能够快一些解散,称 “ 这样拖下去没有任何意义 ”。中甲的淄博蹴鞠、中乙的昆明郑和船工等,都被曝欠薪无以为继。

出路:国企组团介入成中超模板

2015年苏宁从舜天手中接过江苏足球的时候,是企业入主足球的黄金时期,国内催生了一批豪门俱乐部,也被认为是中超新一轮金元足球的开端。当时,江苏苏宁、河北华夏、上海上港、天津权健等几家球队资金充足,引入了一大批球星。而如今,随着球队中性名改革,江苏苏宁变成了江苏队、广州恒大变成了广州队、河南建业变成了河南嵩山龙门,没有了企业冠名权和足球红利,以往单一企业独自投资足球的时代,似乎已经过去了。

而国企组团介入球队的模式,已经成为中超的模板。以河南建业为例,建业集团近年来投资足球的热情逐年下降,资金注入也到了有心无力的地步。2月20日,河南建业官方宣布球队更名为河南嵩山龙门,由郑州、洛阳、建业三方共同出资。其中,省会郑州占4成股份、洛阳占3成股份、建业占3成股份,球队日常运行由建业承担。如此一来,建业集团从以往每年投入10亿元人民币缩减到不到2亿,企业承担的压力陡然减少。

而早在上赛季,山东鲁能就向国企济南文旅转让部分股份,目前,已经改名为山东泰山队的他们,成为中超转会市场上最活跃的球队,先后引进孙准浩、莱奥纳多以及石柯,被球迷认为是新赛季冠军的有力争夺者。石家庄永昌改名为沧州雄狮后,沧州市和永昌各占50% 的股份。国企介入,与原投资方形成 “ 组团承接 ” 的模式,几乎成为中超球队的模板,如今的江苏队无疑可以借鉴这样现有的成功模式。而早在去年底,江苏队就与无锡方面接触,但最终没有达成共识。近日,球队通过牵线人与南京的几家企业接触,但至今没有找到解决方案。

影响:球队、球员、球迷何去何从?

2月28日,各俱乐部要向中国足协提交新赛季准入材料,如果届时江苏队还没有寻找到下家,球队或将面临解散,这无疑是江苏足球和苏宁方面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球队一旦解散,球员何去何从,追随了数十年的江苏球迷又作何感想?

2月18日是江苏队原定的年后第二阶段集训日期,由于球队目前的处境,球员并没有回到位于徐庄的训练基地集训。而合同已经到期的吉翔和周云,则选择到位于江宁的江苏省足球训练基地自训,以保持状态。对于球队目前的处境,球员普遍了解,在中超球队整体大环境遇冷的情况下,部分球员出路难寻,自然不希望球队解散。

自1994年足球职业化以来,江苏积累了不少球迷,南京奥体的赛季平均上座人数顶峰时达到3万多。对于江苏队目前的处境,不少球迷认为,现在最重要的是先让球队活下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