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双拼成中超球队自救新方向 南京与扬州镇江拼主场?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记者陈永报道 热播网剧《赘婿》里的宁毅在“拼刀刀”,很多老百姓在“拼多多”,而对于中国足球而言,后金元时代,建业开启的“双拼饭”——双城记+双主场,可能引领中国足球俱乐部自救。

“双拼”实质

俱乐部进行股权改革

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2月28日17点是生死大限,过了这个时间点,如果仍旧没有解决欠薪问题,将无法准入,结果只有一个,就是解散。

前,至少有两家中超俱乐部和两家中甲俱乐部,都游走在“告别”的边缘,其中,津门虎投资方泰达控股退意已决,虽然天津市体育局希望留住这支中超球队,但截至目前,还没有可靠的解决方案。

江苏队的情况看起来要好一些,但他们的命运,同样存在各种不确定性,尤其是张近东“做减法”的声音发出后。

事实上,一些有问题的俱乐部,都展开了自救行动,而建业的“双拼饭”模式,其实是可以借鉴和学习的。

2月20日晚,建业官宣,俱乐部中性名为“河南嵩山龙门足球俱乐部”,由郑州、洛阳、建业三方共同出资打造,并将实施双主场轮换。

虽然建业不欠薪,但经营到现在,胡葆森也感到了压力,所以,才进行了相关行动。

建业的这碗“双拼饭”,换个时尚的说法,就是“股权多元化改革”及“混合所有制改革”。

而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这不算新鲜的名词,比如广州足球俱乐部(广州恒大),股东就有恒大、阿里巴巴两家主要股东,还有8家小股东,不过,这家俱乐部,仍旧是恒大主导。

2020赛季,山东泰山足球俱乐部(山东鲁能)率先完成了股权变革,433的股权结构,地方国企济南文旅占据股份4成股份并经营俱乐部,另外两家央企分别占据约3成股份,虽然都是国企,但考虑到央企和地方国企的区别,也可以说是“混合所有制改革”。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不欠薪、稳定还有一定的实力,山东泰山在这个转会期成了不少球员的目标,有球迷笑言,泰山队的转会传闻有考公务员的既视感。

直接效果

投资人压力大大减轻

河南嵩山龙门(河南建业)进行的,其实是典型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按照方案,河南省省会城市兼中心城市郑州占据4成股份,副中心城市洛阳占据3成股份,河南建业集团占据3成股份,俱乐部由河南建业进行运作,当然,郑州和洛阳的股份会交给下属地方国企。

也就是两家地方国企,和一家私企,组成了全新的混合所有制股权结构。

至于沧州雄狮(石家庄永昌),进行的也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俱乐部股权结构为沧州市方面占据50%,永昌占据50%,同样是地方国企和私企的混合所有制结构。

这样的模式,最直接的就是原来的投资人压力大大减轻。以建业为例,过去几个赛季,他们年投入约在10亿(人民币,下同)左右,虽然不至于让建业集团“无法承受之重”,但压力也不小,至少建业集团的不少股东都不太愿意。

但在未来,俱乐部年支出至少会削减到6亿(足协规定),这样的话,建业集团只需要承担1.8亿就可以了,对于胡葆森来说,就相对轻松了;至于郑州方面和洛阳方面,也不过是分别承担2.4亿和1.8亿,对这两家全国排名第16和第45位的城市而言,压力也不大,而俱乐部名称包含的嵩山和龙门,是两个城市的知名景点,也起到了宣传作用。

其实,这只是理论上的数字,虽然俱乐部支出限额是6亿,但联赛恢复正常后,俱乐部也是有收入的。

永昌同样会大幅度减压,俱乐部此前一年投入2亿左右,永昌独力支撑,但现在,至少降了一半。

建业不是个例

华夏也可能是双拼模式

双主场,则是双城的附属产品,由于郑州和洛阳分别占据4成和3成的部分,所以双方都不愿意完全失去主场资格,最终敲定了主场五五开的方案,一旦中超联赛恢复正常,双方就将平分主场(其实主场是奇数,单赛季不能平分,那只能是有一家多一个,或者每年轮换一下)。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新的方向,当然,这个方向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比较典型的是责权利如何划分,然后双主场可能对球迷的归属感有所影响,但中超寒冬,抱团活下去最重要,这些都是细枝末节。

事实上,“双拼饭”目前已处于推广阶段,河北足球俱乐部(河北华夏幸福)和唐山正在进行洽谈,很大的可能性是华夏幸福不会完全退出,而是和唐山方面企业一起,形成俱乐部多元化的股权结构。值得注意的是,华夏幸福是从廊坊起家的,廊坊市恐怕也未必愿意完全失去主场资格,所以,唐山和廊坊的双城记+双主场是完全可能的,当然,这要看三方的意愿。

这样的方式,同样适用于江苏队,苏宁和江苏省、南京市或者其他地市双拼,可以说是拯救卫冕冠军的最好办法,如果南京周边的扬州、镇江也想和省会一起“拼主场”的话,未必不能操作,只是,时间有点不太够,目前的最佳方案是苏宁暂时搞下去,然后等待时机进行“双拼”或者迁移,如果无法准入,导致俱乐部解散,可能是任何一方都不想看到的。

不过,“双拼饭”模式,并非对于所有球队都适合,拿津门虎来说,就不太容易实现,首先是泰达控股决意退出,其次是天津是直辖市,不是省,主场没得拼。

在中性名一刀切后,可能不会再有单独的超级金主,“双拼饭”是一个很好的模式,未来,说不定会有三四个城市一起的“N拼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