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李铁解说惹怒红军球迷 性情中人还是情商低?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 体坛新视野 公众号

北京时间 2 月 21 日凌晨,在英超第 25 轮利物浦主场同埃弗顿的默西赛德郡德比中,近来状态不佳的英超卫冕冠军以 0 比 2 的比分负于对手,近四轮联赛全败,连续 6 轮不胜的他们已经跌至积分榜的并列第 6 位,主教练克洛普肩上的压力日渐增加。

作为曾经效力于埃弗顿队的球员,中国男足国家队现任主教练李铁在 21 日凌晨受邀在某体育直播网站解说了利物浦与埃弗顿的比赛。然而在解说的过程中,他的感情色彩明显偏向于 “太妃糖”,这引来了众多利物浦球迷的不满。

本场比赛开场仅 3 分钟,利物浦队新援卡巴克盯人失误,埃弗顿队由理查利森首开纪录。这粒闪电般的进球也令李铁兴奋异常,他情不自禁发出了 “YES” 的欢呼,犹如自己仍是场上球员一般。而当基恩在禁区内推到马内时,李铁又顺口说出了 “别给点球” 的话语。当终场哨声响起时,李铁一句 “利物浦的天空是蓝色的”, 更是让利物浦球迷心里不舒服。不过,最具争议的是,李铁在解说过程中调侃道:“可能埃弗顿球迷希望亨德森受伤”,这句话直接引爆了利物浦球迷心中的怒火。受到自己主队失利的影响,再加上被李铁明显的偏向解说所激怒,这场默西赛德郡德比之后,李铁的微博被彻底攻陷,大批球迷排队,用激进的言辞质问李铁。很多球迷认为,李铁在坐上解说台后就不是球迷而是解说,中立客观是基本的。代表球迷希望队员受伤、同样争议点球不是求真讲解分析而是宣泄情绪,李铁的解说简直是来激化球迷矛盾的。迫不得已,李铁只能暂时关闭了自己的微博评论。

就在本场比赛解说之前,李铁还在微博上与网友互动,这位国足主帅当时感叹道,若不是因为在国家队时受伤,能在英超多踢一些比赛就更好了。

2002 - 03 赛季李铁在赞助商的帮助下前往英超埃弗顿队效力。在来到英超的首个赛季里,李铁总共出场 29 次,其中 28 次首发,是 “太妃糖” 中场的绝对主力。在球队对阵曼联、阿森纳等强敌时,李铁在与贝克汉姆等世界名将的较量中,都留下了精彩的时刻。最终,埃弗顿在那个赛季中排名联赛第 7,李铁也用他出色的表现打动了太妃糖,以 100 万欧元的身价正式加盟球队。遗憾的是,在正式签约后的第一个赛季,李铁在 2004 年 2 月国家队训练中右腿骨裂,提前赛季报销。此后,李铁便丢掉了自己的主力位置,直到 2006 年黯然离开埃弗顿队。作为一名在队 4 年的球员,李铁对于老东家埃弗顿怀有极为深厚的感情,这个无可厚非,但如今他已经身为中国男足的主教练,因为自己的言论在球迷当中引发争议,这点确实是此前外界没有想到的。或者说,这次争议事件,会成为外界质疑李铁执教能力的一次导火索吗?

日前,根据亚足联最新的官方消息,经过协商,国际足联与亚足联共同决定推迟大部分即将到来的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 40 强赛。亚足联在声明中表示,鉴于世界和亚洲范围内的疫情形势以及各国和地区防疫政策的不同,经过多方考虑后,最终决定推迟世预赛 40 强赛剩余的大部分赛事。原本,根据亚足联的计划,40 强赛剩余的比赛在 3 月底开打,其中部分需要推迟的赛事将在 5 月 31 日至 6 月 15 日的国际比赛日中全部完成。现在剩余的 40 强赛整体推迟,对于包括中国男足国家队在内的 40 强赛参赛球员,要在 5 月 31 日至 6 月 15 日的半个月内完成多场比赛。具体到中国男足,还剩 4 场比赛,分别是对阵马尔代夫队、关岛队、菲律宾队和叙利亚队。为确保赛事顺利完成,亚足联将向各参赛会员协会发出申办邀请,会员协会可申办该球队所在小组的比赛。根据国内媒体的报道,假如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 40 强赛剩余赛事以赛会制形式进行,那么中超联赛将会给国足备战让路,这显然有利于李铁领衔的中国男足冲击亚洲区 12 强赛。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中国男足晋级亚洲区 12 强赛的形势不甚理想,在剩余的 4 场比赛中中国队唯有全胜,才有延续冲击世界杯决赛圈的希望。而目前距离亚洲区 40 强赛再次打响不过三个多月的时间。就在此时,客串足球解说嘉宾的国足主帅李铁却因为“直爽”的言论将自己陷于舆论的漩涡之中。而此次风波,不禁又让人联想起他还是河北华夏幸福队主教练时,因为球员征调问题炮轰时任国足领队郭炳颜的事件。李铁如此“豪爽与直接”,可能也会让外界担心,这位还没有带领国足进行过真正国际比赛的 “性情中人”, 在用人、训练以及比赛的战术安排上是否能够做到足够的理性,他又是否能带领国足再次冲出亚洲?对于外界的质疑,李铁或许只能用 40 强赛的成绩作答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