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疫情下亚冠沦为鸡肋 广州队该如何应对?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只要新冠疫情一天没有真正结束,对全球职业足球赛事负面影响就始终存在,即便有再大的能耐、再好的应对策略,相信这种格局亦无法扭转!2020年无奈变成赛会制的亚冠联赛早已失去了过往的光芒万丈,再加上咱的主队广州队表现糟糕,球迷们纷纷表示失去兴趣。然而来到2021年,亚足联还是坚持办赛,考虑到目前的疫情形势,赛制必然和去年一样。不过他们调整了赛制,与过往有4点比较大的变化,还早早进行了抽签仪式,用心程度可见一斑。

虽然有了疫情下举办亚冠的经验,今年的赛事亚足联确实可以汲取一些教训,少走一些弯路,但足球的世界瞬息万变,无论是对广州队还是中超big4来看,参与今年的亚冠赛事都会发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的麻烦,这其中衍生出的问题可谓此起彼伏,很难解决——起码直到此时此刻为止,在距离亚冠首回合对决仅两个月的时间点,广州队才算刚刚获得官方确认,在山东泰山队因故退赛后,自己在新的小组里的对手是谁了,但球队届时将派怎样的阵容去,由谁带队去,仍是未知数……在这种情况下,是根本不可能开展属于亚冠的针对性极强的备战。

情况真的有点复杂,目前综合各方消息,2021赛季的中超联赛4月初开赛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因此从421日开始到57日结束的本赛季亚冠小组的地位无疑十分尴尬。然而众所周知,今年中国足球最重要工作就是力争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参赛资格,“舍亚冠、保国足”是中国足协最有可能做出的选择!这里还没有考虑到出国比赛回来要隔离起码两周的问题,本身赛程就有冲突,足协今年想中超联赛持续更长时间,变得更完整,近乎不可能为了big4再延迟开赛时间,打破原有计划。这也就意味着中超参加亚冠的球队,近乎不可能派最强阵容去征战亚冠,除非他们放弃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然而这又怎么可能呢?况且既然要最大限度保证国家队能以最强阵出击,国脚们亦不能征战亚冠,否则算上隔离的时间,他们根本腾不出足够时间备战。

亚冠是更高级别的亚足联主推的赛事,中超球队哪敢放弃?否则像去年由于疫情弃赛的柔佛DT,未来几年都没资格踢了。中超可不舍得这么干,还得去踢,所以现在的亚冠,才变得像“鸡肋”,真乃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啊!既然要去踢,联赛又得兼顾,只能根据各自情况,派旗下另一支球队参加。不过这里问题又来了,根据过往经验,亚冠参赛球队报名的名单,与其在顶级联赛的报名名单,只能有几个人的区别:好比同样一份30人的大名单,亚足联是不允许在亚冠和所属球队参与的联赛是两套人马的情况发生的,起码过往还没有过先例!

怎么办?只能靠中国足协沟通了,或是咱自己想办法去迎合亚足联的规程。毕竟人家比咱高一级,而且亚冠是洲际比赛,属于国际性赛事,非同儿戏,亦不是足协杯可以比拟的。要知道,去年的足协杯和亚冠赛程重合时,中超四队全主力出战亚冠,派预备队和青年队混编的队伍参加足协杯。当时这样的安排,已经给足了亚足联和亚冠赛事面子,相信倘若这次中超球队“划一下水”不派遣主力球员参赛,只要中国足协和亚足联积极斡旋,主要是解释清楚咱的具体情况,并请求其能够谅解,人家才有可能不太深究。毕竟就算是陪跑角色,也得参与其中才行。

不管别人,从广州队的角度出发,根据现有阵容的情况,肯定是争夺国内联赛的桂冠,争夺球队队史中超第九冠把握更大。亚冠即便重新分组后小组对手弱了许多,出线形势一片大好,但考虑到广州队今年总体竞争力有所下降,加之亚冠无弱旅,而且小组出线后的单场淘汰赛制不可预知性太大,对于锦标的争夺二选一的话,当然是国内联赛更有把握。因此由卡纳瓦罗执掌的广州队主力最强阵容留守踢中超,由常卫魏指导率领的广州队二队去踢亚冠,应该是综合考量下对球队最理性、最稳妥、最明智的决定。

当然,这其中一队一些恒大足校新提拔上来的生力军,以及个别替补球员,可以加入二队一起征战亚冠。这样既锻炼了队伍,让年轻人开阔了眼界,亦能在一定程度上补强二队的实力,以致于不会在亚冠比赛中“被惨案”……现在分到泰国、中国香港以及极大可能日本球队所在的一组,只要咱正视自己的位置,相信亚冠小组赛还是可以踢好的。这样一来,对这些长年没有真正大赛历练的生力军们,绝对有巨大的帮助。

然而上文提及的名单上的问题,似乎近日的新闻有了答案,中国足协同意中超big4在联赛中可以报名50人,把原来的人额限定扩充,如此一来便可以让他们在亚冠中派出二队参赛了,起码如此操作就可以不违背亚足联的规定了。毕竟是自己的联赛,咱从自身调整,总比让亚足联改规则要靠谱!当然,这条信息还没有官宣,相信更有赖于中国足协与亚足联的沟通。不过笔者希望此事越早拍板越好,否则各俱乐部的冬训会变得很盲目,完全没有针对性,毕竟连自己下一步踢谁都不清楚,试问别的项目怎么操作呢?

劳烦中国足协多用点心,也多从俱乐部的角度想问题,不要总是出了问题后,要俱乐部支持自己,而自己却从不帮俱乐部解决实际问题。希望相关政尽早落实,别让广州队等中超劲旅像“无头苍蝇”一样备战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