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40强赛比同组对手有优势 抗压能力已大幅提升

北京晚报

关注

2月19日,亚足联宣布,国际足联与亚足联共同决定推迟大部分即将到来的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这意味着国足原定3月进行的两场40强赛小组赛将延迟到6月。

亚足联确认延期

亚足联表示,鉴于世界和亚洲范围内疫情以及各国和地区检验检疫政策的不同,经过多方考虑后,他们决定推迟大部分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剩余赛事。原本世预赛亚洲区小组赛将在3月底开打,但推迟后的小组赛将在5月31日至6月15日期间的国际比赛日完成,换句话说,中国队在亚洲区40强赛A组剩余4场比赛将在半个月内完赛。目前国足剩下的4场比赛的对手是马尔代夫队、关岛队、菲律宾队和叙利亚队。

为确保赛事的顺利完成,亚足联向各参赛会员协会发出了申办邀请,各会员协会可申办本队所在小组的赛事。目前,中国足协已经提出了申办中国队所在A组赛会制比赛的申请,小组中其他几支球队都表示赞同。不出意外,上海将成为40强赛A组剩余比赛的所在地。

国足保住主场优势

亚足联的延赛声明对于中国队来说是一个好消息。在A组前四轮比赛中,中国队发挥欠佳,只取得2胜1平1负积7分的成绩,目前暂列A组第二,落后于多赛一轮的叙利亚多达8分,而身后的菲律宾队、马尔代夫队和关岛队分别积7分、6分和0分,这三支球队都踢了五轮。从小组出线形势看,中国队竞争A组第一的希望渺茫,争夺A组第二成了最现实的目标。根据亚足联规定,世预赛亚洲区8个小组的头名和成绩最好的4个小组第二名,共12支球队将晋级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虽然在剩下的4场比赛中,中国队原本也是三主一客,但如果上海成为A组赛会制的举办地,那么等于又增加了一个主场,这一变化有助于增大国足以A组第二名身份出线的机会。

赛会制对国足是挑战

不过,赛会制比赛对于国足来说也有挑战。首先,和主客场赛制不同的是,赛会制比赛存在较多的偶然性,这对于球员心态构成了较大挑战。国足在换帅之后只与中超以及中甲球队打过6场教学赛,这种较量无论强度还是难度,无法和正式比赛相比。如果在主场赛会制较大的压力下,某场比赛一旦出了偏差,国脚们的临场应变能否确保全队正常发挥水平,这是一个让人担忧的问题。

其次,按照赛程,国足将在半个月内打完4场比赛,此前国脚们还要参加中超联赛第一阶段比赛,这对球员们的体能是一个考验。此外,赛会制由于赛程较紧,还可能出现意外伤病。不过,压力即是动力。在经历了上赛季中超两阶段赛会制比赛和亚冠联赛的赛会制比赛后,国脚们的抗压能力和应对赛会制比赛的经验都有大幅提升,这比同组另四个对手更有优势。

此外,比赛延迟到6月,也给李铁考查国足入籍球员留出了更充裕的时间。如何让阿兰、费南多和艾克森组成更具杀伤力的锋线组合,将是国足能否顺利拿到12强赛名额的关键。本报记者李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