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朱广沪谈个性化球员:球队获胜是关键 信服在先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人民日报体育

足球最新发展理念在强调整体的同时,也重视个性化球员的培养以及球员的个性化训练。个性化球员往往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少数。这期《绿茵观察》和大家一起探析个性化球员的培养与管理。

何谓个性化球员?

个性化球员一般具有超出平均队员水平的突出能力,创造力强,能看到并利用别人看不到的机会,不按常规方法处理球。有的个性球员具有卓越的领导力,但同时具有争强好胜、爱憎分明、容易冲动的性格特征,所以在管理和沟通时可能遇到挑战。

如何培养个性化青少年球员?

目前国内比较缺乏有特点的个性化球员,这和球员在青少年时期接受的教育有直接关系。“天赋不是教出来的,但是创造力能被扼杀。”或许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教练(也包括家长、教师)多习惯采用展示权威的风格,对青少年球员进行命令式、灌输式的指导,过度批评甚至是斥责失误、犯错(有些错误属于勇于冒险或大胆创新)的球员。使球员渐渐变得循规蹈矩不敢冒险,不敢尝试有创造力的做法,久而久之,形成一种固化的、机械式的训练比赛模式,难以形成自主解决问题的习惯与氛围。谢峰曾经和我说起,他在青年队踢球时,有一次右路突破下底后,见守门员位置靠前,就没按常规方法传中,脚上一抖打了一个外侧弧线球直接攻门,可惜球偏出没进。教练马上骂到:不要玩“洋的”。这样的批评到现在都让谢峰心有余悸。足球发达国家培养球员个性的成功经验是:确定适宜的目标,允许青少年球员试错与自我纠正,让球员实现自我决策能力的提升。所以,在青少年球员成长过程中,教练应给予球员更多地包容、支持、激励和帮助,让球员能自信地尝试自己对足球的理解,引导队员形成个性化的技战术特点与竞争优势。

如何管理个性化球员?如何找到激励球员的“钥匙”?

球队获胜是关键

世界级名帅管理个性化球星所采取的做法也是因人而异。教练宜从两个维度考虑管理个性化球员的策略:一是,有利于动员全队(赢球)斗志。二是,有助于激发个性化队员的超常发挥。前者优先考虑。

“信服”在先

球员在球场上要百分之百的投入,球队的管理区别于一般的企业管理,教练员执教球队更不是简单地发布命令。要想形成强大的凝聚力与战斗力,教练首先要取得球员的内心认同。如果教练在取得队员“信服”以前就使用强硬的管理手段,实际效果往往适得其反。

个性融入团队

商毅是1993年健力宝队赴巴西队员中年龄最小的,但是,在生活和比赛中都表现出极强的个性。虽然队友都比商毅大,但他和队友们打了一遍,当时健力宝队总共22名队员,他被击倒过21次,明知打不过就是不服输,队友送他外号“拳王”、“全能冠军”。他比赛时也是不服对手,敢摆脱射门,失误被断也能拼命回抢。巴西的教练和我们沟通,都认为商毅个性强、不服输、进攻有侵略性,会叫他“贝贝托”。个性不能成为任性,个性踢法要符合全队利益,要帮助球队获胜。如何塑造个性队员并让他在比赛中发挥特点,是教练的责任。

对阵圣保罗青年队和科林蒂安青年队的两场比赛给我们的印象很深。商毅拿球自信,就是在跑位、时机、摆脱后的选择等方面有所欠缺,我们在鼓励他优点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引导他提升整体足球思维。在巴西几年的时间里,商毅的综合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更重要的是,他懂得了如何与队友合作来帮助球队获胜。观察商毅的成长历程,是教练员的激励和引导起了积极的作用。

保护队员

个性球员有时更容易冲动,教练要在危机事件中帮助、保护球员。李健是健力宝队的一号门将,个性极强。记得有一次与巴西当地球队比赛时,我们赢了。离场时,对方队员用葡语骂我们队员,李健听懂了,就要冲上去教训对方。一旦动手冲突,按照当地的治安情况,很可能会引发群体暴力事件,对我们的球员造成伤害,我腾地冲上去紧紧抱住他,让他保持理智。事后李健平静下来也理解了,教练及时出手是保护他,也是在保护在异国训练比赛的整个球队。

主动沟通

在另一场比赛中,对方队员在点球点附近射门时,李健下意识地侧身躲了一下,导致对方进球,最后比赛也输了。“临危躲闪”对守门员来讲是致命的,我决定第二天加练守门员。我在点球点附近射门,让李健扑救。由于距离近、射门力量又大,被球打中几次后,李健直接就冲着我的脚扑了过来,我见状顺势跳开。隔天我主动找到李健并和他说,如果我不躲,腿就让你扑断了……李健知道我是在帮他,马上向我道了歉,说他也不是故意的。后来我自己反思,国内球员的主动沟通能力普遍差,个性球员更加自我,在这种状况下,教练在发现问题后应主动和队员沟通,更多采取引导的方式才能帮助球员最大化地提高能力,以保证球队的战斗力。威不足则易怒。教练有时为了维护权威,会对球员进行粗暴的压制,而个性球员的对抗心更强,这往往会造成“双输”的结果。以前遇到问题找不到办法时,就容易对球员发火。到巴西以后,我们更多的是思考、关注解决问题的办法,会平和地与队员沟通,积极帮助他们提升足球认知与技战术能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