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武磊:抱着学习心态留洋 从西甲到西乙没有落差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马德里2月10日消息,中国球员武磊加盟西班牙人已有两年多。在登陆西班牙两年多之际,武磊接受了新华社记者专访。他感叹,留洋这两年,自己既有愉快的时光,也曾与球队共度低谷,还经历了一场新冠疫情的冲击,算是“酸甜苦辣都体验过了”。

“酸”——从西甲跌落西乙

两年前初登西甲,武磊作为彼时唯一一名在欧洲五大联赛踢球的中国球员获得了巨大关注,甚至被戏称为“全村的希望”。然而去年夏天,随着西班牙人以西甲榜末的成绩降入西乙,武磊引发的足球热似乎也冷却下来。当人们仍在怀念武磊上赛季随西班牙人征战欧联杯、与皇马巴萨巨星同场竞技的风光时,武磊本人却更为清醒,他并没有如外界想象的那样有落差感,相反,他频繁地提到了两个词:“学习”和“感受”。

“我是抱着学习的心态出来留洋的。我想感受的不仅是国外的足球,也包括这里的文化。这两年不管是在西甲还是西乙我都学到了很多,也经历了很多。比如这个赛季,我就可以感受西乙的环境,包括各个球队的生存方式,从而全方位地感受西班牙足球。所以从西甲到西乙,我完全不存在落差感。”武磊在采访中如是说。

但另一方面,武磊也承认,今年西班牙人全队唯一的目标就是“打回西甲”:“我们对回到西甲非常有信心。”目前联赛过半,西班牙人在积分榜上始终处在前三位,升级前景光明。不过武磊不忘强调,西乙联赛是“非常高水平的联赛”,球队绝不可掉以轻心:“可能大家都认为打西乙会比西甲更加容易。但这个赛季已过了一半,无论从比赛的进程还是积分榜的排名都能看出来,前几名的球队咬得非常紧。我们每场比赛、每一时刻都不能松懈,只有保持这样的心态,才能够取得好成绩。”

“苦”——直面低谷与竞争

降入西乙以来,武磊面临的队内竞争压力却变大了。本赛季,他需要与普阿多等队友争夺出场时间,在大多数比赛中只能作为替补登场。迄今为止,他在联赛中出战19场,出场时间627分钟,场均仅有33分钟,与上赛季的场均52分钟相比,在队中的重要性明显降低。不过面对竞争,武磊并不畏惧,他说,这样的竞争氛围“是从我第一天来到这里就存在的”。

“其实我来欧洲之前就想过,这里的竞争氛围肯定比国内要激烈一些,这是欧洲足球大环境造成的,所以我事先也做了很多面对困难的准备——能够上场、或者比赛时间少、又或者一段时间里可能没有比赛的机会,这些都在我的意料之中。”武磊表示,“这里每年会有很多年轻球员冒出来,而且我们球队的青训也非常强,每年都会有不少梯队球员升到一队。其实我觉得这种竞争的状态非常好,能够给球队带来良性循环。”

降级以来,西班牙人由一支西甲中下游球队摇身一变成为西乙“豪门”,战术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从前他们更多秉承防守反击的打法,现在却需要面对对手的密集防守,这对于武磊这样擅长在反击中以速度创造机会的球员并不有利。与此同时,在西班牙人现任主帅莫雷诺的战术体系中,武磊的位置也有所改变,更多地被拉到左路活动。到目前为止,武磊仅在联赛中打入2球,国王杯打入1球,成绩并不理想。

然而在武磊看来,无论位置还是战术的改变都不是自己表现不佳的借口:“其实现在我们的阵型不管是4231、433还是442,前场的每个位置我都能够去打,每个位置对我来说都非常舒服。所以像自己对当下的位置、包括球队战术不是非常适应这些说法,我觉得都不是理由,关键还是在自己。”

武磊进一步坦言,这段时间他的状态“确实不是特别好”。“受伤之后,挺长一段时间,心理和身体状态还没有完全恢复到赛季初那样。但我之前也经历过很多这种低谷期,这些问题对我来说都是能够克服的。”他说,最重要的还是要“自己调整好心态,在遇到困境的时候保持自信”。

“我需要在平时训练中表现出良好的状态,通过自己的表现去赢得队友和教练的信任,也赢得上场的机会。最终一切还是看自己。”武磊说。

“辣”——新冠改变足球与生活

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疫情转眼间席卷全球,西班牙是欧洲“重灾区”之一。武磊和家人在去年3月也曾不幸感染新冠。回顾染病、隔离的日子,武磊诚实地说,那段时间“确实非常困难”,他甚至一度动了结束留洋回国的念头。“说心里话,那时我是有过这个想法:是不是应该回国?但是那段时间有家人的陪伴,还有这么多球迷关心我,最后我们一家人终于挺过来了。”

如今早已痊愈的武磊要球迷们放心,这场疾病并没有给他的身体机能和竞技状态造成持续影响。他说:“欧洲很多球员都感染过新冠病毒,但都已经完全恢复了。就我自己来说,我觉得我的身体没有受到任何影响,现在的身体状况和体能早就已经恢复到跟原来一样了。”

但武磊也感叹,新冠疫情对欧洲足球甚至当地人的生活造成了巨大冲击,这一年“变化真的挺大的”。他透露,眼下球队必须遵守严格的防疫措施,这给训练比赛带来了种种不便,“比如说我们现在训练完就不能在球队里洗澡”。但这些还是小问题,最让人难以适应的是没有观众的球场。

“我一直说球迷是我们最大的动力,现在没有球迷能够进场,整个氛围和以前有很大区别,这对我们来说有比较大的影响。”武磊遗憾地表示。他期盼着疫情早日过去:“我希望能有球迷在现场给我们加油鼓劲,和我们一起分享胜利的喜悦。”

另一方面,疫情也让武磊在过去一年中被“困”在了西班牙,他因此缺席了眼下国足为备战世预赛举行的集训。但他透露,自己一直与国家队主帅李铁及领队保持着微信交流,并做好了随时响应国家队号召出征世预赛的准备。“能为国家队比赛,能为国争光,对我来说是最高的荣誉。我肯定会全力以赴!”

同时他表示,对中国队闯入十二强赛信心十足:“还有四场比赛,我非常有信心我们能够进入十二强赛。到了十二强赛,所有球队水平便都差不多了,到时一切皆有可能。”

“甜”——留洋有所收获

尽管过去一年里经历了种种挫折,武磊始终坚信,自己去年夏天做出的留在西班牙人的决定是正确的:“在我这个年龄,能够适应欧洲的足球氛围,能够在这支球队立足,这让我觉得做出这个决定没有什么遗憾或者说错误可言。另外还有家庭的原因,我的家人也很适应这里的生活。所以我一直以来都非常坚定认可自己的这一选择。”

事实上,在武磊看来,即使留洋的这一路有辛酸、也有苦涩,更多的还是收获:“来西班牙之前都是在电视里看欧洲联赛,但真正自己进入到这个环境之后,体验到这里的整体足球氛围和特点,包括整个西班牙足球的体系、技战术、崇尚的打法,这和电视里看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他对自己的留洋之旅下了一个总结性定义:“能够亲身去感受、去经历这些,并从中学到很多东西,我是非常开心的。”

(原题为《酸甜苦辣这两年——专访武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