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中新网:被取消资格 是对中国足球和泰山的难堪教训

中国新闻网

关注

来源:中新体坛公众号

腊月二十七这一天,中超休赛期期间“最稳”的球队——山东泰山,在年关岁尾突然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北京时间8日,亚足联一纸宣布取消山东泰山足球俱乐部2021赛季亚冠资格的公告,打破了中国足坛节前的短暂平静。

还在盘算春节怎么过的球迷们,纷纷加入到“吃瓜”大军,每个人脸上都画满问号:“到底发生什么事了?”

山东球迷也纳闷,成天吃别的中超球队解散和欠薪的瓜,万万没想到还能吃到自己头上……

其实摸不到头脑的不止球迷,记者第一时间询问俱乐部人士的时候,对方也是一头雾水,表示要咨询相关部门核实一下。

刚刚结束第一阶段冬训的泰山门将王大雷,更是直接在社交媒体上连发三个问号表达疑惑。

根据公告,山东泰山之所以被取消亚冠资格,是因为未满足《亚足联俱乐部准入规程》(2016版)中关于逾期应付款的强制性准则。通俗点说,就是出现了欠薪情况。

这就更让人疑惑,老字号的山东泰山队可谓是公认最稳定的中超球队之一。“欠薪”这个国内足坛的高频词汇,向来与有国企投资的泰山队毫不相关。

退一步说,这事如果发生在其他中超球队身上,意外程度或许都远不会这么高……

综合山东泰山传闻中的几笔转会交易,加上此前在亚冠分组抽签中收获上上签,山东泰山对于新赛季亚冠态度是非常积极的,显然不太可能以这种方式去主动放弃亚冠。

在亚洲范围内,此前只有全北现代因为涉嫌受贿踢假球,被亚足联禁止参加亚冠一年。作为老牌球队的山东泰山,显然不能接受因为这个理由被剥夺亚冠资格,毕竟这是相当不光彩的事。

再往前追溯,中超球队主动放弃亚冠资格的,只有2011赛季获得第三名的辽足。直到去年宣告解散,这支曾经的“十冠王”球队也没能摆脱网友对其“辽跑跑”的调侃。

按照以往经验,上升到亚足联或是国际足联层面的国内球队纠纷,一般源于外援或外教。之前广州队外援巴里奥斯、天津权健外援莫德斯特、贵州恒丰前主帅曼萨诺,都是在离队解约的纠纷中提交诉讼至国际足联,甚至是国际体育仲裁法庭。

随着事件发酵,山东泰山这张亚足联罚单背后的缘由逐渐明晰起来。有消息称,此事源于一位球队助教的解约纠纷,时任鲁能主帅马加特与团队中的助教沃尔夫斯冈在执教理念上存在分歧,所以未按照团队合同向其支付薪资。

解约之后,在赔付违约金问题上,俱乐部认为这是马加特团队内部的问题,只需团队方面支付赔偿,但之后沃尔夫斯冈直接将俱乐部告上了国际足联和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最终因差阳错的导致亚足联取消了泰山队好不容易拿到的亚冠资格……

尤其是据《足球报》报道,山东泰山俱乐部在了解到相关信息之后,为了能够确保亚冠资格,第一时间支付了这笔费用,随后,山东泰山队也以种子队的身份参加了亚冠抽签仪式,并且获得了一个非常不错的签位。

然而,谁也没有想到,亚冠抽签之后不到半个月的时间,亚足联仍旧做出了取消山东泰山队亚冠资格的决定。

按理来说,通常这种大罚单公布之前都会与俱乐部事先通气,也会有部分消息传出。这起事件之所以让人感到意外和突然,一大原因在于此前之前毫无消息放出。

不过,真的是毫无预兆吗?

据《体坛周报》透露,一月中旬,中国足协就已经收到了亚足联将取消山东泰山亚冠资格的消息,亚足联还阐释了其中的原因。

而在之前1月27日进行的亚冠抽签仪式中,也曾在球队分档下方注明道:“以亚足联独立准入审核机构的程序结果为准。”同时,还突出显示了山东泰山队,甚至还有画面给泰山队标记上了符号。”

而这些,都被大家忽视掉了。

经过一天的发酵,身处舆论风波中心的山东泰山终于在9日傍晚发布声明回应:“2月8日下午,我俱乐部接到亚足联通知:取消我部亚冠联赛2021赛季参赛资格。接到通知后,俱乐部立即釆取紧急措施,积极应对,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感谢广大球迷和媒体朋友的关心。”

按照规则,山东泰山队还有上诉的机会,但既然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仲裁完毕,亚足联已经依据仲裁开出了罚单,这就给上诉增加了不小难度。

如果上诉不成功,北京国安将获得亚冠正赛资格,进入到山东泰山此前抽中的J组中,对阵上赛季泰国联赛亚军狮子港队、中国香港的杰志队以及一支资格赛球队。上赛季中超第四的上海海港,则将顺延获得北京国安的亚冠资格赛名额。

对于山东泰山队以及中国足球来说,这又是一次“被上课”的经历。这些“课”包括但不限于从曾经世预赛算错净胜球导致未能再进一步、亚洲杯预选赛球衣上没印球员姓名……

再到如今山东泰山“躺枪”,包括此前在与莫德斯特、巴里奥斯、维特塞尔、特维斯以及曼萨诺等外援、外教纠纷中,中国俱乐部似乎也未占据太多的上风。这些都充分暴露出了中国足球处理国际足球事务中,意识和经验方面的短板。

虽然成绩始终不尽人意,但实事求是地说,中国足球也确实努力想办法在竞技层面有所提升。但在管理方面的软实力部分,却成了无意间被忽视和遗忘的部分。

而在足协新政导向之下,国内足球俱乐部更加独立运营,提升开源能力是大势所趋,由此而来的商业任务和运营压力将大大增加,也对各俱乐部的管理层提出了更高要求。

这次山东泰山被取消亚冠资格,恰恰是对于从业者很好的提醒。只不过这次被“上课”所交的学费无论是对中国足球,还是山东泰山队,都是一个比较难堪的教训。

球员和球迷们在焦急的等待山东泰山的上诉结果,而俱乐部的工作人员,注定要在忙碌中度过春节,但愿所有的努力和补救,能换来好结果吧。(作者 卞立群)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