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绿城青训主管:不保证球员个个高水平 至少做人不错

新华社

关注

新华社杭州2月6日电(记者吴帅帅、魏董华、宋立峰)在中国足球版图中,浙江一度被视为“足球沙漠”,足球发展水平难以和经济发展相匹配。如单纯用奖杯数衡量,作为本省一支成立20多年的老牌俱乐部,浙江能源绿城却没有特别耀眼的成绩,甚至近几年已无法出现在国内顶级联赛场上,但这支俱乐部坚持走中日青训融合的模式,并一直为外界称道。

近日,记者走进绿城青训营,探寻绿城青训成功的密码,同时也努力寻找关于中国足球未来的答案。

在冬日的阳光里,记者驱车近1个小时,来到了浙江能源绿城足球俱乐部训练基地。由于部分梯队还在云南昆明拉练,足校也正值期末考试,进入基地时,只有2支低年龄段的梯队正在进行小组技战术演练,还有零星小球员加练的身影,这一拥有10多片训练场的专业足球训练基地略显冷清。

2004年,位于杭州城西的绿城中泰基地开始投入使用。基地的硬件和配套当时在国内首屈一指。10多年过去,原本宽裕的场地已显得有些紧张,原本气派的队员楼、管理楼也显露出一丝陈旧。

但受益于颇有远见的青训投入,目前绿城已经搭建起10级梯队,自身的“造血能力”意味着希望和机会。

从1998年建队以来,绿城的成绩可谓起起伏伏。从甲B联赛打起,一度冲上中超;经历降级后又递补留在顶级联赛,甚至一度成为“亚冠新军”;面对“金元足球”苦苦支撑,终在2016年降入中甲……成绩浮沉,但绿城对青训的投入却平稳而持续。

俱乐部青训部主管许德明从建队之初就在教练岗位工作。“2000年开始搞青训,主要是留学模式,把队员送出去;随着与日本著名足球教练冈田武史的团队开展全面合作,绿城开始走注重传控、走脚下的日本培养模式。”

2011年,冈田武史成为绿城一线队主教练后,绿城逐渐固定了自己的青训方向。“概括地说就是一种‘一贯指导’体系的搭建:从一个合格球员的角度反推,在每个年龄段,他们应该学习到哪些足球理念、知识和技术等等。”绿城U15梯队日籍主教练土桥功说。

记者在场边观摩了绿城U16梯队的训练课,小队员们正在进行半场攻防演练。三四人间小范围的传切、跑位,脚下技术娴熟,出球合理,中方教练在一旁不断强调出球频率、准确度以及对场地的空间利用。

“除了球场上的技战术更讲究团队配合外,日本足球培养模式还非常注重场外细节。”曾在日本J2联赛甲府风林效力的土桥功来绿城从事青训工作已有8年,他对足球的理解很大程度上代表了日本的足球理念。

他说,足球这项运动主要是靠球员在场上根据眼前的状况,做出选择、判断,然后再去行动。这和生活一样,比如看到衣服需不需要叠整齐。我们希望球员在很小的年龄段就养成好习惯,培养出的球员不光踢球好,在社会上也能够被大家所尊敬。

在训练场边,记者也的确发现了与之相关的“蛛丝马迹”:走在路上,小队员会礼貌地向你问好;训练课前,教练首先会要求队员把个人装备摆放整齐,清理球场内的垃圾……

“我们不能保证从绿城出去的球员个个竞技水平都很高,但是至少在做人做事方面这些球员的口碑都还是不错的。”许德明说。

从外界熟知的绿城足球黄金“93一代”到近年来活跃在中超联赛的新星,绿城陆续迎来青训人才爆发。从谢鹏飞、赵宇豪、邹德海,到张玉宁、高华泽、严鼎皓,一批球员或成为中超各队主力,或已崭露头角。

“用最初的心,走最远的路。”在绿城基地一线队训练场看台两边,两句略显泛白的标语搭配了两幅宣传照,一边是青训小球员的照片,另一侧则是绿城冲超成功后队员们庆祝的合照。

这似乎暗示了一种从青训走向阶段性成功的逻辑。“但这个过程是需要一步一步积累的,所以我最在意的可能不是一两场比赛的胜负和当下的成绩。”土桥功说。

“对于男足国家队的成绩,和孩子们的能力,我们的要求是不是显得太急?”记者问道。

这问题一时让土桥功难以作答,思考片刻后,他引用了冈田武史的一段话:“日本队在世界杯取得好成绩后,有人问冈田教练他是怎么成功的,冈田回答,这座‘房子’是所有与足球相关的人们努力垒起来的,而我可能只是幸运地放上了最后一块砖。”

文字编辑:丁文娴

新媒体编辑:肖世尧

签发:公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