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津媒谈国足热身5连胜:哄自己开心 对手踢得非常收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顾颖]再踢一场和长春亚泰队的热身赛,在海口集训的国足就要放假过年了。前天的那场热身,假如激情四射地描述,可以形容为“新年首秀,取得大胜”——确实是这样的,5:1战胜河北华夏幸福队,艾克森进了两个球,其中包括一脚能达到“击节叫好水平”的任意球。尹鸿博、张稀哲、于洋也有进球,旨在考察球员的主教练李铁,还对阵容进行了整体轮换……一切都很好,包括海口阳光明媚的天气也很好。

但是,受疫情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最近一年以来,国足的热身赛只能选择与中超、中甲球队约战,8:0战胜沈阳城建、1:0战胜武汉卓尔、4:1战胜上海上港、4:0战胜上海申花,以及这场5:1战胜河北华夏幸福,假如把这一连串的战绩,形容成“热身五连胜”,真就有点“自己哄自己开心”的意思。毕竟,单凭保护国足球员和本队球员不受伤这一点,无论哪支球队陪国足热身,踢得都会非常“收”,基于此,或许还是把这些比赛形容成“以赛代练”更符合实际情况,关于李铁“追平了国足新帅上任初期最长连胜纪录”的这一说法,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不提为好。

其实就如同当下的中超阵营和中超联赛,茫然于“能过稳定小日子”的俱乐部越来越少、球员流动越来越难、未来走势越来越模糊,甚至开赛时间都待定一样,国足的状态也是茫然的——按理说还身处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最后12强赛之外的“40强赛”阶段,未来的对手又是马尔代夫和关岛两队,不必那么紧张才是,但是国足这些年来战绩一路走低的状况,又使他们必须在实际备战和内心重视程度上,用“最高级别紧张”来应对,这本身就会令人茫然。可以想见,接下来国足到了真正组队参赛,起码大名单的开列、主力阵容的组合,还会有一番纠结,因为目前的国足,还没有磨合出一套稳定的阵容,这也是实情。

同样茫然的还有刚刚结束了为期一个月苏州集训的中国女足。她们和韩国女足的奥运会预选赛附加赛,原本应该在去年初进行。但全球疫情之下,奥运会都推迟了,两回合的附加赛的比赛时间也一推再推,所以中国女足的集训计划,也就配合着每次更改的时间表一次又一次地更改。之前一次,比赛安排在本月进行,为了备战,从1月初开始,姑娘们就在苏州集训,还约战了两三支男足俱乐部的梯队,不过由于国际旅行限制的问题,不久前亚足联宣布,再一次更改比赛时间,附加赛延期到今年4月进行。不确定的等待是一种煎熬,状态的调整是一门学问,甚至培养起来了临战情绪,再“落下来”,也会让队员们感觉非常不适。这样的茫然,只能靠主教练贾秀全和队员们自己主动调整。相形之下,从某种意义上说,女足这次集训选择“超级低调”,反而比男足集训的暴露在众人目光之下来得更平静、从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