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他们打造佳兆业精英青训梯队 更想为深足打造未来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王伟报道  在广东佛山三水的训练场上,来自深圳佳兆业的U17、U19两支青训梯队在尹德强和邸世杰教练的带领下挥汗如雨,这两支深足梯队的大部分队员来自深圳翠园中学,放假之后他们来到三水训练基地进行冬训,为来年储备能量。

近年来,深圳佳兆业队在一线队不断夯实自己的实力,在足球青训方面,他们打造佳兆业精英队,同时与深圳市罗湖区翠园中学合作,组建佳兆业翠园中学多支梯队,经过多年的积累,佳兆业翠园中学等几支踢球在国内青训体系中逐渐展露头角,在去年的广东省省长杯校园足球高中组总决赛上,佳兆业翠园队连续战胜广州玉岩中学、广州五中,勇夺冠军。在成绩的背后,有一批专业的青训教练的勤奋付出,他们希望佳兆业翠园中学的梯队打造成为纪律严明、有凝聚力、懂得阅读比赛、有足球梦想的团队。

纪律严明,为队员的未来负责

2019赛季和2020赛季的中超联赛,深圳佳兆业队教练大胆启用新人,像徐浩峰、周鑫、叶力江、张源、戴伟浚等优秀的年轻队员在一线队已经展露头角。在一线队的顶层设计上大胆使用新人,也让深足基层青训梯队的教练、队员更有期待。

刚刚担任深圳佳兆业U19梯队主教练的邸世杰去年带的是佳兆业翠园中学U14队,去年在鲁能足校举行U14的比赛中,他带着这支佳兆业翠园中学U14的队伍夺得第二名,与青训传统强队鲁能足校、绿城、恒大、申花的梯队一起比赛拿到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

邸世杰是一位很善于钻研青训的教练,十岁就从老家甘肃到山东淄博踢球的他曾在长春亚泰和陕西浐灞踢球,对于如何面对青训队员他有自己的实践经历,“我是从这个年龄段踢过来的,虽然我和现在小队员所处的时代不同,但他们现在接受的东西和我们那时候差距不大。”

深足与翠园中学合作与梯队集中式训练是不同的,因为学生训练相当于走训,有的时候在作息时间上会有时间差,所以在训练管理方面需要教练付出的精力更多。

一开始邸世杰带领的U14佳兆业翠园中学队成绩不是很好,当时他的压力很大,这时,俱乐部的领导、青训部的负责人与他沟通,帮他减压。“通过磨合和沟通,后来队伍渐渐有起色,在2019年下半年的时候,球队渐渐走入正轨,通过夏训球队捏合的比较完整。”邸世杰说,“其中助理教练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他们会去和队员谈心和沟通,这个时候我会扮演比较强势的角色,助理教练和队医会和队员们进行交流,我们这种搭配的反馈很好。”

这段时间深足的U17和U19两支梯队都在广东佛山三水进行训练,作为U19的主教练,邸世杰在训练场上体现出严师,而在他的内心,就是希望用严格的纪律为球队打造出一支纪律严明的铁军。

“对于球队来讲,首先我是从纪律抓起,我本人就是一个非常严格的人,不管是对训练还是对生活是非常严格的人,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要求队员从诚实、诚信、守时做起,我告诉队员们,只要不是原则错误我都可以原谅,但你们必须跟我讲实话,这样我才能想办法解决。”

正是因为有这样的严格的纪律,在邸世杰执教佳兆业翠园中学U14队之后,球队再没有迟到现象。“我在开会的时候也会告诉教练组,我们要求队员做到的,教练组首先要做到,包括服装的统一、时间观念等等,我们的教练迟到是要罚款的。有了纪律要求之后,去年整个一年我们基本是没有迟到的现象,整个队伍是积极向上的状态。我觉得把这些细节抓好了,整个球队是往上走的。所以我们去年整个下半年成绩打得非常好。”

军纪严明,习惯养成。“我和队员一样,也是从青少年足球时期过来的,他们这个年龄段在想什么我是知道的,我想告诉他们,我的职业联赛生涯不是特别成功,所以我要把自己走过的那些弯路告诉他们,告诉他们哪些东西是错误的,哪些东西是不能触碰的,我会把我失败的经验告诉他们,让他们尽可能少走弯路。”邸世杰说。

对队员认真负责就是对自己的负责,邸世杰从实践中深知这一点的重要性。“接手U19队伍之后,我会和每个队员去谈,告诉他们我的想法,队员的目的是想往上走,我的目的是把这支球队带好,球队好了一线队教练自然会看到,如果在现在这个年龄段让队员舒服了,教练就废了,如果让队员在这个年龄段辛苦一些,那么队员们以后会感谢我,所以不管在训练和生活中,我考虑的是为队员们的未来负责。”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了一个细节,邸世杰告诉这些年轻的队员们,“不是踢上职业联赛就完成了任务,教练更大的目的是培养队员们正确的做人方式,即便是以后不踢球了,必须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传递正能量、做完整的人。”

平时,邸世杰经常会和队员们进行分享,如何成为一位优秀的队员。“我的想法是,队员首先不能放弃学习,踢球必须要有智商才行,没有智商很难谈别的。第二是需要一个好的平台,佳兆业有中超的平台,未来队员们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展示自己。第三,还要有好的教练,一个好的教练会告诉你,什么是正确的,什么是错误的,然后知道怎样提高。最重要的还是自身的能力,顽强拼搏,掌握踢球的能力,成为社会有用的人。”

队员李宁是佳兆业U19的队长,他说球队的教练不仅在球队训练当中很有方法,更重要的是团结球队的凝聚力。“队伍的凝聚力非常重要,教练经常会跟我说,我们在一起是一个团队,目的是让每一名队员都能提升自己。”

学会阅读比赛和学习的重要性

“只要认真挖掘,其实学校有很多好的苗子,我们与翠园中学合作是一条很好的方式,其实学校里有很多段刘愚,需要发现他们的眼睛。”佳兆业U19主教练邸世杰和U17主教练尹德强在这方面有共识。

尹德强是深圳佳兆业与翠园中学合作的U17球队的主教练,他有一个特殊的经历,曾经在鲁能足校的梯队执教了16年,段刘愚、何小柯、买乌郎等优秀的青训队员尹德强都带过。

现在鲁能队踢球的段刘愚就是从深圳翠园中学被鲁能引进的队员,而两年前还在鲁能足校执教的尹德强带过段刘愚所在的球队。“段刘愚加入鲁能足校的时候我带过他,当年他有一个细节让我印象很深,比赛或者训练结束球队的大巴上,当其他队员在听音乐聊天的时候,他却在看英文小说,当时我问过他原因,他说自己准备考托福。”尹德强说,“段刘愚养成了只要有时间就要学习的习惯,这让他成为学霸,而他在比赛当中的创造力我觉得和他爱学习有关系,通过学习开阔了他的视野。”

平时尹德强经常鼓励队员要加强自身的学习。前段时间留洋西班牙人队的武磊写了一篇周记,这篇文章当中提到“西班牙的足球确实是大脑比脚下更为重要。”

“比赛是需要阅读的,尤其是到了U17、u19的层面,当然包括一线队的层面,要会阅读比赛,而不是光靠身体。”尹德强说。

会阅读比赛实际上就是球员大脑的开发,而通过多学习一定会开发大脑,“欧洲的年轻队员在阅读比赛能力上要强过中国球员,他们的比赛能力更强,所以学习的同时肯定会开发自己的大脑,通过学习的过程,将技术运用的更为合理。”

执教佳兆业翠园中学这支队伍后,尹德强对足球青训结合教育有了深刻的理解,他说,通过这种模式他在改变,“我会对队员们说,大家首先是学生,然后才是一个球员,学习好可以开发大脑,扩宽视野。”

如今,尹德强和邸世杰到深圳青训梯队执教的时间有两年多的时间,平时他们就像学校的体育教师一样早早的来到翠园中学,等待队员们下课之后带队训练,按照他们对球队设定的计划,每周只休息一天,也就是周六,其他六天他们都是满负荷的。

有人问过尹德强和邸世杰,在青训球队当教练够辛苦的吧?尹德强说:“我觉得没有什么辛苦,因为这是我们的工作,没有什么辛苦不辛苦,包括会不会抛家舍业,我觉得要不别干,既然干,咱们就踏踏实实干。”

尹德强说,他带这支佳兆业翠园中学队的目标是怎样更好的把队员们的潜质挖掘出来,通过具体的训练和比赛看到他们的进步。

“作为青训教练,我们都知道足球青训是需要时间的,哪个阶段需要练习什么有自己的规律,这种规律不可能打破,比如小学要练什么,初中要练什么,12岁到15岁要练习什么,这三年是非常关键的时刻。”尹德强说。

在这支队里有不少有天赋的队员,但尹德强一直在开发每名队员将自身特点与球队整体进行良好的结合,“比赛是怎样通过整体更好的体现自己,而不是更多的通过个人的能力去表现。”尹德强对队员们经常会这样说。因为在这支佳兆业翠园中学的队伍里有很多深圳小学的未来之星,不少队员以往喜欢单打独斗,带球一带到底,而一旦这套组合拳打完了,就没有别的办法。

“我对队员们说,你们小时候都很突出,但到了17岁以后踢11人制的比赛,要学会分析比赛,而且比赛不是拼身体的,光来回跑不行,要读懂什么时候该跑。扭转队员对足球的思考方式,提升队员对比赛的阅读能力非常重要。通过去年底的省长杯的比赛,队员们确实在改变,也在进步。”尹德强说。

耐心改变队员的不良习惯

在三水的训练场上,尹德强在训练间隙会向队员们提醒,在球场上要霸气一些。尹德强之所以这样讲,是因为他发现体教融合的队伍还是需要一些血性和霸气,同时还要把一些不好的习惯扭转过来。

对U系列的队员,青训教练既是教练又是队员们生活上的老师。在佳兆业翠园的队伍当中,有不少球商高、技术好的队员,但个别的队员也有一些小毛病,比如惰性。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尹德强每天都会关注他们,无时不刻的进行督促。

“对于这样的队员,我有事没事就叫他们到办公室,开玩笑也好,该给点颜色就给点颜色,关键是把他的能量激发出来。”尹德强说,“如果他是好的球员自然会明白教练为什么这样做,通过交流,不管是鼓励还是批评,队员都明白教练是为他们好。”

吕洋是佳兆业翠园中学队的队员,可以踢前腰和左前卫,前段时间在广东省省长杯校园足球赛当中,他有一次在比赛最后五分钟打进绝杀球的精彩表现。最后佳兆业翠园队战胜广州五中夺得省长杯冠军。

平时尹德强跟吕洋说的比较多,“比如自己的一些不良习惯,在场上比赛累了不愿意去多跑动,训练的时候提醒的要更多一些。”吕洋说,“尹导私下找我谈过好多次话,一直在督促我去更加勤奋一点,不要因为累了就懈怠,让我去鼓舞球队的士气,球队出现失误的时候要多去鼓励队友,让大家更有斗志。我觉得尹导的训练理解扭转了我很固有的踢球的方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