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亚冠对阵敲定考验中国足协 赛事缠绕BIG4国脚犯难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本报记者组报道 1月25日,亚足联公布了2021赛季亚冠联赛赛程,这个赛程的公布,让中超联赛陷入了尴尬。中超、亚冠、世预赛三大赛事缠绕,让2021年的中国足球赛历正走向“死结”的境地。

亚足联公布的东亚区亚冠小组赛赛程是:4月7日预选赛,14日附加赛;4月21日到5月7日,小组赛(赛会制)。

随后则是淘汰赛阶段比赛:9月14/15日,1/8决赛(单场决胜);9月28/29日,1/4决赛(单场决胜),10月20日和27日,两回合半决赛;11月21日和27日,两回合决赛。

淘汰赛阶段的比赛,亚足联是按照主客场的赛制进行准备的,届时能否实现主客场,中超球队是否有条件参加主客场比赛,自然还都是疑问,不过,对于中国足协来说,现在肯定也顾不上那么远的事情了,目前的焦点是亚冠小组赛阶段的比赛。

虽然亚冠小组赛是4月21日到5月7日,但实际上,北京国安要参加附加赛,所以他们4月14日就要出战,对手是布里斯班狮吼和菲律宾伊洛伊洛卡雅的胜者。

附加赛如何进行,目前并没有详细说明,不过大概率会在亚冠小组赛的主办地进行,胜者便可以留在赛区继续出战小组赛,负者则可以打道回府了。

在这种情况下,北京国安预计要在4月10日左右出征。

至于各球队归国的日期,2020赛季的亚冠似乎让人心有余悸:在2020赛季的亚冠联赛中,上海申花和广州恒大在12月3日(12月1日)结束了亚冠的征程(小组赛被淘汰),上海上港在12月7日结束了亚冠的征程(亚冠1/8决赛被淘汰),北京国安在12月10日被淘汰。

各队在12月15日左右才从卡塔尔回国,其中广州恒大在赛区滞留了长达2周的时间。

当然,因为2021赛季亚冠小组赛结束时间是固定的,各队可以提前预定航班,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按照9日返回国内计算,隔离14天的话,时间已经来到了5月23日。值得注意的是,疫情病毒的变异,目前国内普遍的隔离措施是14+7+7,不排除各队要到6月7日前后才彻底恢复自由的可能性。

换句话说,从4月10日到6月7日前后,接近2个月的时间,4支中超球队都会被亚冠所羁绊。

毫无疑问,这给中超赛程制定出现了大麻烦。

如果中超能够在3月中旬按最初计划开赛的话,那么从3月11日开始,到4月10日左右,大约1个月的时间,基本可以完成7轮左右的比赛,也就是完成中超第一阶段上半程的比赛,然后各队就可以出战亚冠了。

但是,因为疫情的变化,目前的消息显示,中超开赛时间已经被迫推后,其中3月20日开赛的方案目前也不太可能实现,消息显示,新赛季中超很可能在4月初开赛,时间大概在4月5日左右。

如果亚冠和中超不同时进行,4月5日到4月10日,中超仅仅只能打2轮比赛,然后其他12支球队只能再次进入放假或者长期集训状态,等待4支亚冠参赛球队归来,然后中超再重新开始,届时已经是6月中上旬了。

问题是,6月中上旬就一定能开赛吗?恐怕届时40强赛的比赛也接上了。目前,亚足联尚未公布40强赛的比赛日期,不过各方都表示,40强赛会采用赛会制比赛,大概率6月份左右进行。

其实,一个相对可行的方案是,5月7日亚冠小组赛结束(西亚区是4月30日),大约10天之后,40强赛紧接着举行赛会制的比赛,这可能是节省比赛时间最好的办法,届时参加完亚冠的国脚将直接在海外集中。

即便如此,40强赛的比赛结束,国家队再回归国内,再进行隔离,估计时间就要来到7月份。也就是说,最乐观的情况,亚冠小组赛和40强赛紧接着进行,出国参赛的队员只进行一次隔离,大概算下来,参赛队员回归国内并结束隔离,恐怕都要到7月初了。当然,这会带来一个额外的问题,长达2个多月的时间在国外比赛,对球员尤其是国脚是极大的考验。

如果在此期间不进行联赛,那2021赛季的联赛,和2020赛季恐怕也没有太大的差别了。

还有一种方案,就是亚冠和联赛同时进行,但这对参加亚冠的江苏、鲁能、恒大和国安来说就太难了。

不管是按照原来的联赛方案,即第一阶段成绩带入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还是有可能出台新方案,比如类似于2020赛季第一阶段仅仅是排位和分出争冠组和保级组,亚冠BIG4都不可能轻易放弃联赛,尤其是如果分为争冠组和保级组的话,恐怕亚冠BIG4更要全力以赴,否则一旦被打入保级组,很可能万劫不复。

如此,亚冠只能是替补球员参赛,好成绩就不用想了,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如果出现惨案,算谁的?

中超球队之所以能够在亚冠保持强势,和中超可以使用3名超级外援有关,如果失去了这3名超级外援,就不仅仅是出线不出线的问题了,更大的可能是出现惨案。或者我们可以这么说:中超有3名超级外援加1名高水平亚外,出线是大概率的;中超如果只有3名普通外援,出线将非常非常难;如果中超没有外援了,不排除有3球以上的惨案出现。

一旦出现惨案,恐怕亚冠参赛球队就会遭遇疯狂的抨击,即便考虑赛制、疫情、实力,各界能够暂时温柔对待一下,但这样的比分会纪录在俱乐部亚冠的历史上,你又不可能时时刻刻强调当年的困难,俱乐部谁愿意接受这样的尴尬?

至于允许俱乐部租借外援,这就更难操作了:首先,钱从哪里来?其次,只打亚冠的外援,谁愿意来?再次,时间上其实也已经很紧张了。

当然,在中超、亚冠、世预赛三大赛事缠绕中,世预赛是今年的重中之重。在之前的分析之外,还有一种变数,就是中国出面承办40强赛的余下比赛,采用赛会制。据悉,足协也一直没有放弃此种努力。所以,从足协的角度,肯定不想中超球队在亚冠赛事上让亚足联太难堪。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中超BIG4目前普遍的态度是观望,在中超赛程确定下来之前,他们对未来球队该做如何安排,也无法拿出具体的预案。一切都只能等待。

2021,对于拥有众多国脚的BIG4,真的是太难了。考验足协全方位专业能力的时候,又一次到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