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亚冠分档敲定:江苏&鲁能种子队 恒大2档国安4档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中超两种子

22日,亚足联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今年亚冠联赛定于1月27日进行小组赛分组抽签仪式的消息。据笔者了解,今年亚冠联赛的分组抽签与往年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在小组赛中将首次实施分档。中超有两支球队即去年的联赛冠军江苏队和足协杯赛冠军山东鲁能队有幸成为第一档次种子队。这是中超球会首次有两支球队成为种子队。

尽管受到疫情的影响,亚足联数天前才正式下发了今年亚冠联赛第一阶段小组赛之前小组赛之前的资格赛与附加赛赛程,但是,亚足联对亚冠联赛扩军的方案依然正常实施。今年的亚冠联赛小组赛将总共有40支球队参加,其中东亚大区和西亚大区各20支球队。和以往一样,资格赛以及附加赛还是实施“摆签”方式,即在“保护强队”的原则下,在亚足联公布的年度技术积分排名中,会员协会排名靠前的队伍将受到保护,而且在主场作赛,以单淘汰赛方式进行。尽管今年上半年无法展开主客场制比赛,但这个原则不变。因而,在这个原则下,中超将参加附加赛的北京国安队将在理论上的主场迎战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怒吼队与菲律宾伊洛伊洛队之间的胜者,获胜的队伍将取得小组赛正赛资格。

在小组赛中,东亚大区和西亚大区将分开进行抽签。在球队分档时,亚足联依据每年年底的会员协会技术积分排名情况,对各国和地区的参赛队进行排名。因2020年的亚冠联赛成绩未被纳入计算之中,因而,亚足联这次是根据2019年11月底的“亚足联会员协会技术积分排名”来进行排位,排名靠前的会员协会的代表队排位自然靠前,而每个会员协会中,参赛队的排位情况按照联赛冠军、杯赛冠军、联赛亚军、联赛第三名等这样的顺序进行排列。

按照这样的顺位,中超联赛因为在2019年11月底的亚足联会员协会技术积分排名表中排第一位,于是,去年中超联赛冠军江苏队在整个东亚大区的顺位就是第一位;而会员协会技术积分排名表中排第二位的是日本,于是去年日本J联赛冠军川崎前锋队在东亚大区的顺位就是第二;会员协会技术积分排名第三位的韩国,于是去年韩国K联赛冠军全北现代队在东亚大区的顺位就是第三位;会员协会技术积分排名第四位的泰国队,去年泰国半程联赛冠军队BG巴吞联队在东亚大区的顺位就是第四位。在一个循环之后,因为东亚大区前四名的会员协会最多有可能有四队参赛,因而东亚大区第五顺位的球队又重新开始为中超球队,足协杯赛冠军山东鲁能队成为排名第五的球队。以此类推,直至中超联赛亚军广州恒大队和日本联赛亚军名古屋鲸队分别排名第九位与第十位。

尽管澳大利亚在东亚大区会员协会中的技术积分排名是第五位,按说排名应该相对靠前,但考虑到澳超球会有两队需要参加附加赛,而且在抽签原则方面依然将实施“同国球会不同组”,因而将上赛季澳超冠军队悉尼FC队直接划入了最后一档,与其他可能从附加赛中出线的澳超球队同档,从而避免抽签过程中回避程序。而将排在后面的菲律宾、中国香港、越南、马来西亚以及新加坡等五个会员协会的冠军代表队直接列为第三档次的球队。

此外,作为卫冕冠军,韩国蔚山现代队因通过国内联赛已经直接拿到了参赛资格,但在韩国国内联赛中仅仅获得亚军,因而在东亚大区所有参赛队中排列第七顺位,只能进入第二档次。而所有泰国资格赛或附加赛中晋级小组正赛的四队则全部为第四档次队伍。

这样,按照上述基本原则,整个东亚大区的20支参赛队的分档情况具体如下:

第一档次(种子队):江苏队、日本川崎前锋队、韩国全北现代队、泰国BG巴吞联队、山东鲁能队;

第二档次:日本大阪钢巴队、韩国蔚山现代队(卫冕冠军)、泰国港口队、广州恒大队、日本名古屋鲸队;

第三档次:菲律宾联合城市队、中国香港杰志队、越南电讯体工队、马来西亚JDT柔佛队、新加坡淡滨尼巡游者队;

第四档次:澳大利亚悉尼FC队、北京国安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怒吼队/菲律宾伊洛伊洛队之间的胜者、日本大阪樱花队与澳大利亚墨尔本胜利队/缅甸掸联队之间的胜者、韩国浦项铁人队与泰国拉差汶里队之间的胜者、韩国大邱队与泰国清莱联队之间的胜者。

西亚大区的情况与东亚大区一样,卡塔尔因为在西亚大区的会员协会技术积分排名中排首位,因而上赛季联赛冠军杜海尔队与杯赛冠军萨德队成为种子队。其他第一档次球队还包括沙特的希拉尔队、伊朗的波斯波利斯队以及阿联酋的沙迦队。

在1月27日进行分组抽签时,西亚大区和东亚大区分别进行抽签。按照顺序,抽出的球队进入东亚区的第六到第十小组,其中同国的球会不同组,依次进入各小组序位。从上述分档情况来看,尽管中超有两支球队成为种子队,但如果遭遇韩、日球会,特别是卫冕冠军蔚山现代队,很有可能就会出现进入“死亡之组”,小组出线难度将大大增加。由于东亚大区和西亚大区小组赛各有五个小组,除了小组第一名晋级之外,第二名通过比较积分、净胜球、总进球、公平竞赛积分等顺序,成绩最好的三个第二名也将获得小组出线权。

按照亚足联拟定的赛程,东亚大区的比赛从4月7日开始资格赛,14日进行附加赛,4月21日至5月7日则展开小组赛六轮比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