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亚足联决定暂缓提升亚冠奖金方案 2020经济损失重大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崔宇报道  

据来自西亚媒体的消息,尽管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但对于2021年亚冠,亚足联还是准备搞搞新意思,虽然增加奖金暂缓,但在扩军的基础上,赛制也可能发生变化,自2014年开始实行的东西亚分区,有可能被取消,也就是从八强战(1/4决赛)开始,抽签时将采用混抽的形式。

取消分区符合潮流

据了解,亚足联初步决定,在淘汰赛1/4决赛时,取消东西亚分区,抽签时恢复原来的混抽形式,这样,东西亚球队可以提前碰面,增加了观赏性,符合潮流。事实上,自2009年扩军后,亚冠1/4决赛一直都不分区,直到2014年。

除了不分区,亚足联已经确定,亚冠小组赛抽签时间是1月17日下午4点半,地点是马来西亚吉隆坡亚足联总部。不过,由于疫情因素,不会有俱乐部代表参加。

根据新版亚冠方案,今年亚冠,大体可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资格赛和附加赛,时间定在3月底和4月上旬,其中附加赛的时间是4月7日或8日。此前,亚足联表示可能采用赛会制,集中一地打完,决出参加小组赛的球队。

第二阶段包括小组赛、1/8决赛,继续采取赛会制。2020赛季亚冠,亚足联迫不得已,采取了赛会制,而且,东西亚都放在了多哈,虽然完成了,但还是引发了不少吐槽,有些参赛球队认为,赛程过于密集,不利于球员恢复,今年如果还是赛会制,小组赛最好采取单循环,不过,亚足联并未采纳。

对于今年的亚冠,亚足联其实不想再全部放在一地进行,小组赛阶段,他们希望每个小组(共10个小组),能放在两个国家(或地区)来打,就是前3轮放在一个城市,后3轮放在本小组其他国家(或地区)的一个城市。

不过,还是要看疫情的发展情况,如果不允许的话,可能东西亚还是各选一地集中进行赛会制。目前的情况是,西亚区基本赞同,而且,除了卡塔尔,沙特和阿联酋也有意申办;至于东亚大区,和去年一样,目前还没有主动申办的,不过,亚足联也不着急,实在不行,还是和去年一样,由西亚兜底。

第三阶段包括1/4决赛、半决赛以及决赛,亚足联首选考虑的是恢复主客场制,但如果疫情不允许,将继续采取赛会制,而且,1/4决赛抽签,东西亚不再分区,采用混抽的方式。

不过,至本报截稿时止,亚足联尚未正式发布公告,是否再调整未知。

但不管采取哪种方式,可以确定的是,对下属会员协会联赛肯定会产生影响,拿中超来说,目前初定3月开赛,也是赛会制,但4月7日,国安要打附加赛,接下来,江苏、恒大和鲁能,也要打小组赛,如果防疫政策不变,是个大问题,再加上世预赛40强赛,如果再重启,各种集训、赛程纠缠,如何协调,需要足协和中超BIG4早做准备。

西亚势力主导了“分区”

东西亚分区方案,是2013年11月通过的,包括小组赛、决赛前的淘汰赛,都是东西亚分区,只有到了决赛,东西亚的球队才能碰面。

递交提案的,是时任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主席的阿联酋足协人塞卡尔,他的理由是“东西亚联赛赛制不同,西亚联赛是跨年度制,每年8、9月份的亚冠淘汰赛,对西亚球队影响很大,所以在亚冠决赛前,有必要把东西亚区彻底而分开。”

事实上,西亚方面,在当年亚冠半决赛后就曾开会,商量对策——2013年亚冠决赛,是两支东亚区球队会师,最终,恒大捧杯,而在之前的淘汰赛上,东亚球队十分强势。1/4决赛,首尔两回合2比1干掉了阿赫利,柏太阳神3比3(客场进球多)淘汰了沙巴布,至于恒大,则是两回合6/1击溃了莱赫维亚,只有实际上不属于西亚区的伊朗球队德黑兰独立,两回合3比1击败了武里南联,但半决赛还是2比4输给了首尔,可以说,面对东亚球队时,西亚完败。

恒大和首尔的强势,让西亚方面就萌生了分区的想法,而且,亚冠改革后,西亚只拿下了前三届冠军,从2006年开始,除了2011年(萨德),东亚拿下了7届冠军,有碾压之势。

此后,亚足联开始放风,2013年亚冠决赛后,亚足联主席萨尔曼还遮遮掩掩,表示没有东西亚分区的想法,“亚冠是亚洲俱乐部的最高水平赛事,必须保证质量。”对于“恒大威胁论”,他不以为然,“我个人希望中国的球队,每年亚冠都能进决赛。”萨尔曼当时说,他还夸奖恒大在不到4年的时间里就夺得亚冠冠军,在整个亚洲,都是一个“巨大的奇迹”。

萨尔曼这番话说完不到半个月,亚足联执委会就通过了亚冠东西亚分区的议案,至此7年。

需要说明的是,即使实行了东西亚分区,保障了每年有一支西亚球队进决赛,但7年里,只有沙特的阿赫利在2019年夺冠,其他6次,都是东亚区笑到了最后,其中韩国和日本各两次,中澳各一次。

但东西亚分区,确实影响了比赛的质量和可看度,多国球迷吐槽,小组赛和淘汰赛,看到的都是“内战”,都是老面孔晃来晃去,缺乏悬念。

亚足联下属会员协会,也有过取消分区的意思。2014年,在西悉尼流浪击败沙特阿赫利夺冠后,在当年11月的职业联赛委员会会议上,沙特代表就提出了取消八强战分区的提案,但由于分区刚刚执行一年,不好打脸,在这次会议上未获通过。

2018年8月,在竞赛委员会东京会议上,亚足联决定对亚冠进行改革,当时提出了5大方案,包括增加外援、小组赛打赛会制等,此外,取消东西亚分区也是其中之一,但此后却没了消息。

事实上,在2018年竞赛委员会的年终会议上,西亚区还提出了一个亚冠跨年的方案——从2021年开始,9月开打,2022年5月产生冠军,而此前的竞赛方案,都是每年2、3月开始,11月产生冠军。

当时的亚足联竞赛委员会主席、卡塔尔人穆赫纳迪表示,由于西亚各国联赛都是每年9月开始、至次年5月或6月结束,因而亚冠跨年的话,不会对各国联赛产生大的影响。但由于反对意见多,所以,该方案甚至没有进行投票,最终也是不了了之。

扩军也是“新意思”之一

不再分区,亚足联想在2021年搞搞新意思,这是因为,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周期。2018年10月29日,登峰体育(已改名FMA 亚洲足球商业开发有限公司)和亚足联在吉隆坡签署了《关于亚足联赛事全球独家商业权益》合约,获得了从2021到2028年的8年独家商业运营权。

登峰体育是中国的当代明诚,和瑞士的体育营销公司Fortis Sports AG组成的联合体,在2018年6月的竞争中,他们击败了15家竞争者,除了盈方、IMG、电通、MP&SILVA、PERFORM外,还有拉加代尔这个在亚足联经营了27年的巨头,他们从1993年的WSG(世界体育集团,2008年被拉加代尔收购)开始,就霸占亚足联的独家商业运营权。

当代明诚胜出后,他们获得了2届亚洲杯、2届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8届亚冠联赛等在内的2000余场赛事全球独家赞助权及版权权益。

而所谓的“权益”,据了解,还包括自主设计权益期间内亚足联赛事及赞助体系等,也就是说,可以制定规则。而在当时,当代明诚方面就表示,会和亚足联一起,对亚足联旗下的赛事,进行升级改造,除了提高奖金外,还包括调整赛制。

亚洲杯和世预赛影响力更大,但可操作性空间不大,而且,也不是每年都有,亚冠就不一样了,作为亚足联俱乐部的最高级别赛事,每年都打,而且,可以升级的地方很多。

1月4日,亚足联发布了多项国家队及俱乐部赛事的全新品牌标识及视觉形象,包括亚冠。

事实上,此前的扩军计划,就是改变之一。2019年10月底,亚足联宣布,从2021年起,亚冠小组赛增加到10个小组,各队报名人数由30人增加到35人。40支球队,是亚冠史上参赛球队最多的一次,可以说,是全新的亚冠,而增加的8支球队,东西亚各半,两个大区排名前12位的会员协会,都有名额。不过,由于2021年东亚区的朝鲜、西亚区的黎巴嫩和叙利亚,没有获得亚冠参赛“牌照”,所以,参赛席位被剥夺,朝鲜的名额,分配给了中国香港(杰志获得正赛资格),这样,今年将有21个会员协会,参加本赛季亚冠。

目前不确定的改变是增加外援名额。2020年8月25日,亚足联竞赛委员会召开线上会议,当时,代表们一致同意,放开外援报名名额,竞赛委员会主席、越南足协副主席陈国俊当时表示,鉴于亚足联各会员协会的发展现状及亚冠的整体需求,应该适度增加外援名额,确切地说,是增加报名名额。

由于各会员协会联赛外援政策不同,所以,注册人数不做统一要求,报名时采取“自由制度”,也就是说,参赛球队所在的联赛报几个外援,在亚冠就可以报几个。

不过,陈国俊也表示,外援只是适度放开,上场原则,还是“3+1”,也就是说,必须有一名亚外。亚冠外援“3+1”的政策,从2009年开始,执行了10多年,此后曾多次有委员递交提案,提出增加外援,如“3+3”、“3+2”、“4+1”、“5+1”?“报6(4+2)上4(3+1)”等,但每种方案,都有反对者,未能通过。

提高奖金计划暂缓

此外,亚足联还有一个暂缓的改革,就是提高奖金。

2019年11月,在亚足联财务委员会会议上,有代表提出,从2021年开始,应该再次提升亚冠奖金,而且,幅度要大,其中冠军奖金增加到1000万美金(一说800万美金),此外,各阶段奖金及客场差旅费补贴,也要翻番,奖金总金额可能达到4500万美金,而目前的奖金方案是冠军400万美金,总奖金为3000万美金。

提高奖金,亚足联当时是有底气的,新的协议下,他们收入翻番,路透社原引亚足联新闻部门人士透露,总金额在40亿美金左右,不过,也有消息说,没那么高,但肯定超过20亿,而此前和加拉代尔的合同,他们8年只能拿到10亿美金。

这个提案,是得到亚足联主席萨尔曼认可的,事实上,提升奖金,一直以来,都是亚冠提高参与度和观赏度的方式。

亚冠改革之初,奖金只有20万美金,随后才一路飙涨。2013年,拉加代尔新周期(2013-2020)合同生效时,亚足联也曾提高奖金,虽然幅度不大,只是冠军奖金增加到了150万美金,亚军、8强和4强奖金都不变;此外,多了一个小组赛晋级奖,进入16强增加5万美金,但还是刺激了参赛球队的积极性。

不过,2020年8月,亚足联决定暂缓执行提升奖金方案,原因就是新冠肺炎疫情。

2020年,亚足联多项赛事因为疫情推迟或取消,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最后,他们死保亚冠,以赛会制,艰难的在年内打完。而如果取消,保守估计,损失也将达到3亿美金。

虽然2021年进入了新周期,但考虑到赞助商的压力,加上有很多不确定性,所以,亚足联还是暂停了提高奖金的计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