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拿了亚冠冠军换不来续约合同 金度勋的"爱与哀愁"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2020年的最后几天,在蔚山现代忙碌了整整4个赛季的金度勋,终于可以轻松一下了。本周四,蔚山现代官方宣布不再与其续约。

以亚冠冠军作为离别礼物,看似是个圆满的结局,但金度勋和俱乐部上下都明白,他们本可以获得更多。连年在最后时刻被全北现代反超,痛失联赛冠军,当金度勋捧着“感谢奖杯”离开训练基地时,内心一定五味杂陈,他那称霸K联赛的梦想,只能暂时埋在心底了。

长不大的“孩子”

在韩国足坛,金度勋一直是个充满争议的人物。球员时代的他可以用一己之力,帮助城南一和问鼎2004年的A3冠军杯,也能因为一句根本无伤大雅的玩笑,在训练场上与队友大打出手。过人的球技和孩童般的性情,让他在“天使与魔鬼”的边缘不断试探。

2003年东亚四强赛,表现出色的金度勋当选韩国媒体评出的最佳前锋,结果他连庆功宴都没参加,便直接从首尔赶往偏远的堤川市,只为把奖杯送到“伯乐”韩相雨手中。“我称呼他为‘养父’,尽管他并没有抚养我,但却教会了我关于足球的一切。”金度勋把奖杯送给恩师的新闻,更被不少韩国家长和教练用来教育孩子学习孝道。

可惜的是,金度勋只在少数时间里,展现过“天使”的一面,多数时候,他情绪控制不佳的弱点,不仅会遭遇对方的重点打击,也阻碍了他自身的进一步发展。金度勋曾说,自己最遗憾的事,是没能征战2002年世界杯。其实在希丁克挂帅期间,金度勋状态神勇,却因为在预选赛和热身赛中屡屡与对手、裁判发生肢体冲突,被希丁克视作“队内炸弹”,失去了披上“太极虎”战袍的机会。直至退役从教,金度勋依然对这段陈年旧事耿耿于怀。

挥不去的情愁

2015年担任仁川联主帅时,金度勋曾因为在最后时刻无缘争冠组,而在赛后发布会上失声痛哭,这不仅打击了全队士气,也影响了他的个人威望。随后的一个赛季,仁川联更衣室内矛盾爆发,球队深陷保级泥潭,金度勋黯然下课,还被一些球员骂“软蛋”,名声跌入谷底。

2016年底签约蔚山现代后,不少愤怒的球迷甚至在俱乐部大门前拉起横幅,拒绝接受金度勋上任。在他挂帅的4年里,蔚山在技战术方面进步明显,却和主帅一样难以摆脱关键时刻患得患失,最终任人宰割的结局。看着一个个国内赛事冠军从指缝中溜走,金度勋除了冲进场内质疑裁判,似乎也拿不出有效的解决办法。从这个角度看,合同到期后离任,对金度勋和蔚山现代而言,都是一种解脱。

童安格唱得好:“爱与哀愁像杯烈酒,美丽却难以承受。”或许离开蔚山现代的金度勋,真的应该去喝几杯烧酒,试着忘记那些甜蜜的、苦涩的回忆。至于是否登陆中超,不如等“醒来”后再说吧。本报记者 陆玮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