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彭欣力:今年像魔盒有惊喜也有历练 靠着一股气坚持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足球报

记者鲁蜜报道 今年是彭欣力加盟上海申花后,和球队一同经历的第一个完整赛季。在这一年里,他经历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首次亚冠联赛之旅,也收获了自己的第一个亚冠进球。和珀斯的首回合比赛,彭欣力帮助球队打入了第一个进球,这个进球被他看作是自己职业生涯最难忘的进球。因为那场胜利,申花结束了11年亚冠不胜的尴尬。

对于上海申花来讲,在这个特殊的赛季,他们经历了很多,赛季初的强势引援,宣示着他们对这个赛季双线作战所做的功课与决心。但大面积伤病,尤其是外援们的伤情和状态起伏,让阵容实力终究略显不足的申花只能遗憾止步亚冠小组赛,不过对于包括彭欣力在内的许多申花本土球员而言,这样一个特殊的赛季又是收获巨大的。

“很多人可能不太相信,光是信念怎么可能让你多跑一百米?多拦截一次?亦或是多冲刺一次?”诚如彭欣力所说,许多人的确对“精神力”抱持着这样的质疑——但在申花遭遇内部困难,本土球员不得不顶着压力成为球队顶梁柱之时,“彭欣力们”正是靠着这股气坚持。

◆《足球》:申花结束了亚冠之旅,现在你们还待在卡塔尔,这段时间主教练有没有对这段经历进行一些总结?

彭欣力:这个赛季,不管是联赛也好,还是亚冠也好,赛程都很密集,我们队基本一直在马不停蹄地切换频道。现在亚冠征程结束了,也意味着我们这个赛季画上了句号。这段时间踢完比赛,崔康熙主教练知道大家都很疲劳,所以没有多要求我们训练之类的。我们在等待航线批复,每天都待在酒店里,队员之间喝喝茶聊聊天,其实很少想比赛的事情,毕竟过了就过了。崔指导也告诉大家,要好好休息,在这之后,我们肯定会把今年所有的比赛做一个总结。

这一次亚冠开始之前,你对于球队的亚冠前景是一种什么样的憧憬?主教练崔康熙和俱乐部有没有定下什么具体目标?

因为今年的情况和赛制都很特殊,俱乐部让我们在亚冠赛场上要打出自己的特点和属于上海申花的血性,让远在国内的球迷们能够为我们感到自豪,所以我们俱乐部高层吴总、周总也是明确提出要求,每场比赛都要拼尽全力,要去争取小组出线,但很可惜的是,我们没有完成最终的目标。

实际上,从联赛下半段开始,申花就一直受到人员方面的困扰,你们的心理准备是什么?

确实今年我们队经历了很多意料之外的伤病,就像我之前说的,因为特殊赛制的原因,其实在整个中超球队里,也不止是我们球队伤病多,其他队也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今年联赛开始之前,我们也是在为后边的亚冠联赛打算,所以我们引进的球员都是很有实力的球员,即便后期伤病来袭,大家也能看到,不管是谁顶上去,都会按照教练的部署去踢,大家都是有能力的职业球员,思想上和执行上都很统一。 

在一些比赛中,球队其实在人员有限的条件下,依旧打出了很出色的战术布置,崔康熙指导在这个过程中给你印象很深的是什么?

今年我们打了一些出色的比赛,但是也有一段低谷期,我记得在大连7轮不胜的时候,球队包括我自己,在对教练的战术安排上执行得也不是很到位,那个时候周总就找我们谈了,让我们要相信主教练的执教能力,好好地去理解和执行。现在回想过来,确实主教练的安排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并且他有很丰富的经验,和从容不迫的态度,最直观的效果是,从今年的数据来看,我们比往年的丢球少了很多。 

亚冠第一循环打完,球队首回合是1球小胜东京FC,而三天后两队背靠背的第二回合却输了,这场比赛没能拿下,是否也成了申花亚冠征程的转折点?

其实第一回合和对手交手,我们就已经领教到了对手的厉害之处,下来总结分析他们特点的时候,也非常充分。针对第二回合的比赛,我们也做足了面对困难的准备,但不可否认的是,对手的实力确实要比我们强一些,当然最后这场比赛也成为了我们亚冠征程的转折点。

第一循环2胜1负,第二循环2负1平,整个比赛节奏很快,现在往回看,是不是也觉得很遗憾?

遗憾倒说不上,只是觉得有点可惜。如果我们在人员齐整的情况下去打亚冠,应该可以小组出线,甚至可以去预想更好的结果。这是一种经历吧,体会到了另外一种特殊形势下的亚冠旅途。我们虽然小组没能出线,但也相比以往的亚冠征程取得了不少进步,我们不应该纠结遗憾不遗憾的事情,而应该看到这个过程中我们的进步,还有我们所收获到的东西。如果觉得可惜的话,就下来总结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

其实在很多比赛中,我们看到申花先落后,但后半段能够打回来,甚至机会比对手更多,这种精神是怎么来的?

主教练崔指导会给我们带来精神上的鼓励,让我们相信自己能够做到,即便是有些比赛一开始没有那么顺利,他的迅速调整以及中场休息时的精神鼓舞,会让我们打得更加自信。其次,每次赛前俱乐部高层周总也会跟我们讲很多。大家都知道申花的主场气氛很好,我们在主场氛围下踢得充满激情,但今年的特殊性是,没法在虹口踢球,周总也跟我们说,要好好踢给电视机前给我们默默加油的申花球迷,不要辜负他们。

球队在这个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哪些精神,是你要带到未来的?

我觉得是,每场比赛我们每个人展现的斗志、不服输的精神以及困难之下越挫越勇的心态。 

《足球》:对你个人而言,这一次的亚冠也是你职业生涯的第一次亚冠之旅。对于亚冠这个赛事,现在亲身经历过了,有什么新认识吗?

彭欣力:第一次参加亚冠,确实觉得很兴奋,出场之前都会深吸一口气,告诉自己不要紧张。亚冠联赛的节奏要比中超快一些,每个球队的实力都比较强,留给我们每个人的容错空间不多,可能一个走神就是一个丢球,输掉一场比赛就会面临被淘汰的结果,所以要求球员要把这种紧张感变成很好的执行力。有了这段经历,我觉得未来我可以做得更好。

在首回合与珀斯的那场比赛,你打入了申花队此次亚冠之旅的第一个进球,也是你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亚冠进球。这个进球算不算得上你职业生涯中比较难忘的一个进球?

这个进球对我自己来说比较有意义,是我职业生涯的第一个亚冠进球,也很高兴帮助球队拿到了一场胜利,而且那场比赛又是我们此次征战亚冠的开门红,觉得自己很幸运,也很感谢给我传球的队友们,给了我这么一个职业生涯难忘的进球。 

在外援受到伤病困扰的时候,申花队内的国内球员承担起了攻防两端的重任,你一直出任首发,是否也觉得责任和压力很大?

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是每次比赛不能只想着压力,压力之外还有责任。职业球员的责任就是帮助球队把每场比赛赢下来,才能对得起主教练、俱乐部以及球迷的信任。所以到了那个时候,即便是压力再大,也要想到自己身上的责任,要把压力转成动力。

球队今年也想取得一个很好的成绩,即便遇到了很多内部、外部的困难,这个过程中,你觉得最难的是什么?是三天一赛的频密赛程?

最困难的就是身体恢复。大家都看到了,我们人员不齐整,加上每场比赛的对抗都很激烈,我们的身体消耗更大,甚至踢到最后两场的时候,我都已经感觉球变沉了,自己腿也很重,但比赛要踢完的,不仅要踢完还得要一个好的结果,这个时候精神力量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很多人可能不太相信,光是信念怎么可能让你多跑一百米?多拦截一次?亦或是多冲刺一次?但确实我们每个人都是这么做的,每个人这么做的话,积累下来就不止一次、不止一百米了。

从你加盟申花以来,崔康熙指导一直对你委以重任,他对你有什么具体要求?你在这个过程中取得了什么进步?

我很感谢崔指导的信任,给了我展现自己的机会。我感觉今年我在体能上有了比较大的提高, 其次就是在防守上的侵略性更强了。今年因为外援伤病,我们进攻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所以崔指导在进攻上给了我更大的空间和信任。

这次参加亚冠对你意味着什么?你是抱着什么样的心态去征战的?

我心态还行,主要是想和其他中超以外不同风格的球队去比赛,多踢这种高水平比赛才能更好地提升自己的能力。

现在申花的亚冠之旅和本赛季你的亚冠之旅都已经落幕,对你个人而言,有什么收获吗?

主要是收获到更多的自信。当然,也感受到了和其他球队以及一些高水平球员之间的差距,觉得自己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回去以后还有更努力训练,来缩小差距。

《足球》:加盟申花已经一年半的时间了,对于这支球队的精神和文化,应该也了解很深了吧?

彭欣力:在申花踢球的感觉像在一个家庭一样,这里踢球氛围很好,因为大家都是很优秀的球员,都是想着怎么把球队成绩踢得更好才聚到一起的。

在来到申花之前,你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帮助老东家保级,随着俱乐部定位的不同,你自己给自己的定位发生了什么样的改变?

其实我来到申花,就是想参加更多这种亚冠级别的比赛,这一次真的是圆梦了。申花一直是一支有高追求和高目标的球队,作为这支球队的一员,我当然希望自己的水平能够配得上球队的目标,我希望这几年努力能达到这样的一个定位。

你这个赛季的进球数多了,应该是你近年来取得最多进球的一季吧?另外你赛季抢断数以44次排名中超第四名,比以往效率也更高。你是如何做到的?

这个主要是源自教练组的安排。以往我在后腰的位置踢得比较多些,今年因为人员出现了很多伤病问题,所以我改踢前腰了,获得的进攻机会更多,也更能靠近球门,收获了更多的进球。作为球队的第一道防线,教练也要求我必须要攻防兼备,才能让我们中场更加平衡。当然,这都是在队友的帮助下完成的,我很谢谢大家。

来到申花之后的一年半时间,你第一次体验到了拿冠军的感觉,事实上这段时间你经历了很多第一次,这些体验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

那一次足协杯夺冠确实和让人难忘,也是我刚加盟球队不久后完成的,我希望在申花可以获得更多的冠军。今年我又第一参加亚冠,这些经历对我的职业生涯来说,都意味着打开了一个新的“魔盒”,是惊喜,也是历练。

每场比赛之后,都会看到你发微博给球队鼓励,给你自己鼓励,在申花的彭欣力,是否已经是最好的你呢?

我想用自己的方式去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想法。足球是一项充满激情的运动,每个人都应该感受到其中的魅力。我现在的年龄应该是我状态最好的时候,也是职业球员最成熟的时候。未来希望用更好的表现来感谢申花和可爱的球迷朋友们。 

因为这个特殊赛季的出色表现,外界对你进国家队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你怎么看待这个事情?

进入国家队是每个球员的梦想。我之前入选过中国杯集训,穿上国字号球衣那种感觉,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关于未来,我觉得这方面不需要多想,还是先训练好比赛好,让自己成为最优秀的那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