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广州日报:恒大不在乎这点违约金 塔利斯卡也得走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广日运动+

目睹自己无缘亚冠小组赛出线之后,恒大2020这个史上最特殊的赛季随即结束了!亚冠出局当晚,恒大俱乐部深夜连发布两则公告,郑智火速升任总经理,取代卡纳瓦罗成了恒大队的最高实际负责人。到底,2020的恒大为何从“力争双冠”变为颗粒无收?

1

成绩创队史最差

卡帅表现不如人意

在球队的历史上,恒大先后由里皮和斯科拉里两任世界级名帅执教。里皮执教两年半,共获得1次亚冠冠军、3次中超冠军、1次足协杯冠军,为“恒大王朝”奠基;斯科拉里执教两年半,共取得1次亚冠冠军、3次中超冠军、1次足协杯冠军、2次超级杯冠军,成就“大满贯”。

而卡纳瓦罗,执教满3年的他是历任恒大主帅执教时间最长的。然而,卡帅只勉强获得2019年中超冠军和2018年超级杯冠军,共丢失两个中超冠军,征战亚冠成绩也不理想。而今年,更是恒大历史上第一个没有拿到任何冠军的赛季。在恒大一贯以追求冠军为目标的俱乐部生态下,卡帅三年来表现出来的执教能力自然无法令人满意。

与里皮和斯科拉里相比,卡帅在对球队的战术设计上显然过于稚嫩。比如赛季前的一系列热身赛场面和结果都很难看,已经证明三中卫打法并不适合球队。但在今年中超和亚冠的双线实战中,卡帅依然不顾实际情况屡屡首发排出此阵,效果都不理想。而作为一名意大利后卫出身的教练,卡帅只擅长防守反击的单一战术,对阵地战缺乏有效的进攻手段。当中超决赛遇上江苏苏宁这种坚决执行防反打法的球队,卡帅就显得一筹莫展。

同时,卡帅首发布阵出现误判时,留给球队纠错的时间过少。例如中超第一阶段对大连人和苏宁、第二阶段对河北华夏、亚冠输给神户胜利船的这4场比赛,均是在上半场落后的情况下中场同时使用三至四个换人名额,将首发阵容的中前场人员组合进行大幅度调整,这4场比赛仅仅取得1胜1平2负的结果。卡帅在这几场比赛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都直接抨击了队员,但事实上该归咎于他的误判。

卡帅一些固执的用人思路更令队内众多球员对他丧失了信任。尤其是在对塔利斯卡的使用上,卡帅本赛季是“一条黑路走到底”,但塔利斯卡在场上并无表现出足够的说服力,尤其是防守消极且失误频频,场下与中外队友的关系也不融洽。如此一来,不但恒大锋线上的其他球员都充满了怨气,而且直接破坏了恒大内部的凝聚力,即使保利尼奥后来也对卡帅和塔利斯卡失去了信心。

2

年轻球员不中用?

多条短板需补强

卡帅执教的这3个赛季,恒大鼎盛时期的“基石级”球员集体老化是不争事实。尤其今年,恒大年轻化的战略落到实处,大批老将离开使全队平均年龄下降至中超第四年轻,但相对应俱乐部并没有再像以往那样大手笔补充强力外援,这确实是卡帅执教面对的一些客观困难。

不过,与中超其他球队相比,恒大的外援+归化球员的数量和质量在中超仍算一流。本来,如果卡帅能真正展示自己的执教能力,最大限度激活每个球员的能量,以恒大的整体战斗力至少在中超单线抢下第九冠并不算太难完成的任务。何况,恒大阵中的“95后”球员,是否真的不堪大用?

卡帅以往最令人称道的是“善用年轻人”。但事实上,他在恒大这3年,基本未真正关注过俱乐部的梯队和预备队。2019赛季,卡帅曾安排一队助理教练安东尼奥执教预备队几个月,但赛季还没结束就将安东尼奥召回一队。去年,俱乐部要求重点打造韦世豪、杨立瑜、严鼎皓、钟义浩,在多名主力受伤的客观情况下,他们也获得了机会,而且取得的效果还不错。然而到了今年,这四名球员除了韦世豪之外,其他三人并未得到卡帅的重用。

又例如左后卫在李学鹏受伤之后,恒大一直没有办法在国内找到合适的内援代替。俱乐部希望顺应国内缩减引援投入的大趋势,建议卡帅在队中的陈泽鹏、罗涵博文、蔡明民这些年轻球员中挖掘,但卡帅却少有给他们机会。吴少聪好不容易在联赛后期打上了主力,但到了亚冠赛场却又不见其身影。今年俱乐部把三名恒大足校的尖子球员推上了一队,卡帅也只在某些场次使用。

在恒大新老交替的关键阶段,卡帅并未起到有效作用,但同时也暴露了恒大目前亟需要补的短板。首先,这两个赛季伤病太多,球员伤愈后往往重复受伤,球队目前的体能训练团队和康复团队恐怕都要更换;其次,左后卫、后腰、中锋这三个位置都是恒大目前的死穴,明年如何补?第三,球队的作风和内部凝聚力需重新抓起来。

3

郑智上位乃必然

不破不立新开始

经历了一个颗粒无收的赛季,恒大为自身的“换血”付出了代价。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中国足协系列新政落地、“金元足球”全面退潮等因素的叠加影响下,中国职业足球明年将面临大幅震荡。在如此局面下,恒大吸取这个失败的赛季的经验教训来重建自身显得更为迫切。

亚冠出局当晚,恒大俱乐部凌晨连发两则公告,把延续了10年的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变为“总经理负责制”,并把郑智火速提升为总经理。应该说,在未来几年中国经济和中国职业足球银根紧缩的环境下,这种改变是合适的。任何一家俱乐部的投入,不可能再凭主教练的意志而为。

外界普遍认为恒大用郑智“架空”卡纳瓦罗,实际上是想逼卡纳瓦罗辞职,目的是避免炒掉卡帅后要赔付高额的违约金。事实上,恒大在经济层面上并不会在乎这点违约金,卡帅的离开已难有变数。恒大用一种与卡帅公开“翻脸”的方式,其实是为了表达俱乐部“不破不立”的决心。

郑智目前还没有考取职业级教练员证,因此他并不具备在恒大担任主教练的资格。但郑智经历了“恒大王朝”兴衰的全过程,对俱乐部的理念和球队内部情况无比熟悉。郑智出任俱乐部总经理有利于把球队管理和俱乐部运作更密切地结合在一起。在未来球队新主帅尚未到位的时候,郑智完全可以代行主帅职责,德高望重的他还可以尽快弥合球队内部的凝聚力。至于塔利斯卡,明年继续留下恐怕也没有太大可能了,这为高拉特、阿兰的回归都扫平了障碍。

“广州恒大”最辉煌的10年已成历史,从这一刻开始,新的“广州队”才刚起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