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申花掌握出线主动权 金信煜和莫雷诺已可以比赛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时隔16年申花亚冠再胜日本球队

稿件来源:李冰、龚哲汇 申花发布

崔康熙是皱着眉头走进卡塔尔教育城球场的。

与东京FC队的首回合比赛之前,申花一胜一负排名小组第三,落后前两轮同样一胜一平的蔚山现代和东京FC队1分,而这也就意味着,如果输掉周三晚上的这场比赛,两队之间的积分差距将被拉大。

站在申花队主教练的位置上,对崔康熙而言,这无疑是一场悬崖边的决斗——赢或者平,申花将在出线之争中占据主动,或者至少能够保住希望;一旦输球,申花队后面的三场小组赛,也许会就此失去意义。

于汉超利用自己创造的点球机会打进的这个球,不但帮助申花队取得了亚冠小组赛的第二场胜利,暂时登上了小组第一的位置,同时也改写了球队之前十六年没在亚冠赢过日本球队的尴尬纪录。微笑着走出球场的老崔,继首轮赢下珀斯光荣队之后,再次尝到了“一胜解千愁”的美妙滋味。

“今天的目标只有赢球”

从一开始,崔康熙就是奔着赢下东京FC这个目标去的。

当外界因为申花赢下东京FC而津津乐道于崔康熙在上轮比赛中“田忌赛马”的时候,他们或许并不知道,与蔚山现代队的那场比赛,崔康熙已经打出了手里所有的牌,连首发阵容都需要“凑”的他,原本想要先与对手打一场消耗战,然后到下半场再决一死战,但是在上半场连丢两球之后,所有的计划都被打乱了,朱建荣最后阶段的进球,更像是对申花球员永不放弃精神的奖励。

年初亚冠小组赛第一轮的时候,崔康熙曾经亲自飞到日本,观看了东京FC与珀斯光荣队的比赛,这也让他对这个对手有了更加细致的了解。上半场比赛中,老崔再次摆出了“铁桶阵”,包括前锋高迪在内,几乎每个人都把防守放在了第一位,拼刺刀式地贴身紧逼,再加上门将李帅的神勇发挥,申花球门在前45分钟时间里没有被攻破,以及对手被不断消磨的体力和斗志,全都为下半场的绝地反攻打下了最为坚实的基础。

高迪的受伤下场显然有些意外,因为按照崔康熙的计划,申花队发起“总攻”的时间,应该在下半场第15分钟左右,而前两轮状态出色的朱建荣不得不替换上场的时候,比赛刚刚开始了两分钟。赛前的准备会上,崔康熙就已经非常明确地告诉队员,下半场的后半段才是真正决斗的开始,而申花队的目标也只有一个,“就是赢球!”不过,即便只换上了一个朱建荣,申花队在进攻端也很快出现了改观,他在大禁区前沿的头球摆渡,为钱杰给制造了单刀球机会,可惜后者面对空门却推射偏出,错失了改写比分的机会。第19分钟时,崔康熙一下子换上了毕津浩、朱宝杰和彭欣力三名进攻球员,上一场对阵蔚山现代时没有打出来的战术和他想要的结果,在与东京FC队的比赛中,变成了申花小组赛的第二场胜利,和老崔口袋里实实在在的3分。

而在赛后被问到拿了6分之后是否意味着小组出线,老崔更加心心念念的,还是仍旧在伤病名单里的那些名字:“如果伤员能够陆续回归,对战术选择上肯定会有帮助。但在伤病问题上还是要继续谨慎,哪怕不是九十分钟,让这些队员一点一点去适应,这些都将是我们从下一场比赛开始去考虑的。”

于汉超状态来得正是时候

“来多哈之前,外界很多人对我们这支球队都不太看好,觉得没有外援,球员的年龄又大,但是从我们在国内赛场和亚冠的比赛来看,无论球场上的拼搏精神,还是球员完成教练的战术布置,我们都完成得非常非常好,每个人都值得尊敬。”与东京FC队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被评为当场比赛最佳球员的于汉超谈到自己和申花队的表现时,显得相当的“云淡风轻”,这名曾经代表广州恒大队捧起过亚冠联赛冠军奖杯的老将,当然知道接下来最重要的是什么:“我们好好恢复,打好后面的比赛,争取完成自己的目标。”没过多一会儿,于汉超又把自己刚说过的话“翻译”了一下:“就四个字,吃好,睡好。”

对崔康熙来讲,能够在小组赛一开始就找回当年驰骋亚冠赛场的感觉,于汉超的好状态显然来得正是时候,尤其是在申花进攻线上几乎无人可用,连孙世林和钱杰给都要承担起前插射门任务的情况下。更让崔康熙开心的是,随着身体状况与竞技状态的不断好转和提升,与东京FC队的比赛中,于汉超不但能够在前场不断制造威胁,在左边路防守的到位率也相当高,几次奋不顾身地铲球更是让人看到了他的责任心,以及对胜利的渴望。

有意思的是,或许因为身上的“原广州恒大球员”的标签,于汉超在发布会上再一次被问到了关于中超球队是否正在赶超其他亚洲球队的问题,曾经的亚冠冠军得主,也俨然成了中超联赛的“代言人”,而他的回答也是不卑不亢:“亚洲其他的球队非常有水平,在攻防节奏方面比中超还是要强一些的,中国的球队依旧在逐渐适应亚冠联赛的比赛节奏,尤其是我们队,在缺少外援和充满伤病的情况下,中国球员在场上所表现的东西是可以得到大家肯定和尊敬吧。看看我们这些球员,很多都是老队员,在场上的攻防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进步像台阶一样,不可能一下子就上到二十楼,都是一个一个台阶上的,所以中国球员的进步还是值得肯定的。”

金信煜、莫雷诺下轮都能踢

从整场比赛来看,球队胜利的确来之不易。阵容上,是崔康熙继续选择轮换,外援还是只有姆比亚一人,不少人称这套首发是韩国老帅“赛马2.0”版本。反观东京FC,三外援首发,场下还坐着一名强力外援替补,奥利韦拉是上赛季J联赛银靴,本赛季引进的新援阿代尔顿和莱安德罗已经联袂打入了22粒进球。然而在申花众志成城的防线面前,东京三叉戟却没能占得上风,加上38岁的李帅高接低挡发挥神勇,东京FC的13次射门统统被拒之门外。

比赛中的一个细节足以见得如今的申花的执行力和统一性较之往年大有改观。比赛第80分钟,东京FC在左路控球,朱越、朱宝杰、钱杰给和毕津浩四人同时上抢,逼得对方的年轻球员安部柊斗只好匆忙出脚,随后毕津浩一个滑铲将球破坏。四名申花球员整齐划一地举起手臂示意裁判对手出界,正是如此凝聚力诠释了球队最终是如何以弱胜强的。

胜利不足以球队庆祝多久,两天之后,申花即将迎来对阵东京FC的二番战。而巨大的考验也正随之而来,下一场比赛将有多达四人无法出战。开场半分钟得到黄牌的钱杰给,累计两黄自动停赛;而姆比亚同样因为战术犯规吃到亚冠赛季第二张黄牌,无缘下一场与东京FC的比赛。除此之外,申花锋线球员高迪因为大腿肌肉拉伤,可能将缺席之后的比赛,而替补登场的朱建荣,比赛中也出现了拉伤的情况,“我们整个球队团结一心,在人员不齐整的情况下,能够取得这场比赛的胜利,很开心。”朱建荣忍着伤痛完成了赛后采访。

两名关键防守球员缺席下一轮比赛,让已经丢分的东京FC势必会在下一轮比赛中加强进攻。在申花的防线上,还有艾迪、蒋圣龙、朱越和毕津浩可以担任中后卫这一角色,如何重构防线将成为崔康熙的主要课题。

好消息是,此前受伤的金信煜和莫雷诺,在经过队医的积极治疗后,已经满足上场条件。但两名核心球员具体能上多少时间,崔康熙依然持保守态度,“如果球员们陆续都回归,这对球队战术选择上肯定是有帮助的,但是在伤病问题上我们一定要谨慎。哪怕不是踢满90分钟,我们也会一点点让队员们去适应,我们会从下一场比赛开始考虑这一点。”下一场比赛,申花“前场双塔”可能进入大名单,随后替补登场。这将使崔康熙多一种战术选择,即以攻代守,乘胜追击拿下比赛。

积分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