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东欧教练在中国:图拔创造鲁能王朝 奥拉罗尤绽放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 鲁训先生 鲁能青训 

本赛季,罗马尼亚人奥拉罗尤带领苏宁夺得了中超冠军——上一个夺得中超冠军的东欧教练还是10年前执教鲁能的伊万诺维奇。

进入淘汰赛阶段,苏宁开始打磨自己的防守,第一轮靠高位压迫赢下了重庆力帆,第二轮靠罗竞的乱剑刺喉赢下了上港。到了决赛,对阵广州恒大,凭着特谢拉的神兵天降,苏宁和奥拉罗尤终于圆了冠军梦。

奥拉罗尤的变阵的确十分灵活,但不少球迷似乎更愿意将他的成功归结于罗马尼亚人斡旋政商多年的情商与人脉。

东欧教练的战术素养有目共睹。1999赛季,原本不被看好的鲁能泰山队夺得双冠,前南斯拉夫教练从此成了香饽饽。2000年初,除桑特拉奇留任鲁能泰山外,科萨诺维奇执教大连实德,乔利奇执教北京国安,奥斯托杰奇执教青岛颐中,彼得洛维奇加盟上海申花,米罗西执教四川全兴。前南斯拉夫低迷的经济迫使他们来到中国成为淘金者。

2005年,福拉多致敬前辈,同样带领大连夺得双冠,和福拉多同是塞尔维亚系的图拔则带着鲁能拿下了2006年与2008年的中超冠军。

由于训练方式比西欧灵活,东欧教练显然更适合基础薄弱的中超球队,由于文化传统的相近,中超球队也愿意选择东欧主帅。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球队不是鲁能,而是苏宁和其前身舜天:从千禧年开始算,苏宁和舜天已经用了十任东欧出身的主帅——这还只是奥拉罗尤到来之前的数字。

而从江苏足球的历史看,名气不太大的东欧教练往往能够带来惊喜。比如江苏球迷一直心系的德拉甘,而佩特莱斯库也曾率队捧起了足协杯冠军。究其原因,东欧教练更加务实,这和江苏足球的技战术特点比较契合。而奥拉罗尤是后卫出道,也擅长调教防守。

苏宁主帅奥拉罗尤

到了2018年,中超还有三支东欧人坐镇的球队:在富力上手的斯托伊科维奇执教了人生第一支中超球队,佩特莱斯库则在贵州带上了第二支,斯塔诺的人和则是其执教的第三支北京球队。但与春风得意的西班牙系与意大利系主帅相比,东欧主帅确实已风头不再。

严格来说,东欧主帅的强大很大程度上仰赖于东欧球队的强势。上世纪末,东欧国家散作满天星,各国的足球天才开始在世界杯和欧洲杯上亮相:1994年世界杯,罗马尼亚赢了没有马拉多纳的阿根廷,1998年世界杯,克罗地亚则踩着德国进了四强。

进入新世纪,传统意义上的东欧球队基本告别了世界大赛的四强。地缘上和东欧沾边,合计进了三次世界杯与欧洲杯四强的俄罗斯和土耳其倒也算半个东欧国家,但他们和传统东欧国家却有着百年的血海深仇。

世界杯上的莫德里奇

2018年世界杯,克罗地亚人老兵不死,拼命进了一次世界杯决赛,但东欧足球的衰落已无可避免,这也就意味着东欧主帅很难得到欧洲主流联赛执教的机会。

新世纪开始的二十年,是资本足球的二十年,东欧足球背后没有强大的投资人。随着东欧球队成为诸豪门的加工厂,东欧主帅已经没有资本和五大联赛的球队掰手腕了。五大联赛的球队开始成为世界足球的中心,他们引发的战术革命也决定着东欧主教练的命运。2008-2009赛季,瓜迪奥拉大行传控,伪九号逐渐推广到了全世界,东欧球队也被迫放弃了过去按经典十号和全能中锋建队的思路。等到他们自断经络,放弃了自己最擅长位置球员的培养,东欧主帅也就真正丢了自己安身立命的东西。

苏宁主帅奥拉罗尤

和西欧主帅注重战术的趋势不同,东欧主帅更倾向于靠球员的天赋打天下。巴尔干半岛诸国之所以能同时推行三大球,很大程度上归功于那里的人们在四肢纤长的同时,还拥有出色的平衡感。

因为仰仗球员天赋,东欧主帅的球员培养之道更注重球员球性的开发,球员们也更习惯随心所欲地做动作。

奥拉罗尤带领苏宁夺冠,或许只是东欧风的一个开始,可能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东欧教练成为中超球队的主帅,沉寂一时的东欧风也会卷土重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