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马德兴:申花胜利更值得一书 让中国球员更有信心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德兴社

不知道亚足联究竟是如何考虑的,自改制以来,出战亚冠的中超两支球队在同一时间开球,印象之中还是第一次。但这并不妨碍北京国安和上海申花同时奏凯!在今天(24日)傍晚结束的两场比赛中,两队分别以3比1和1比0击败来自澳超的墨尔本胜利队和日本东京FC队。这无疑是一件令中国球迷高兴的事情,因为相比中超,中国球会外战中的胜利更能够鼓舞士气。不过,相比而言,申花队的胜利更值得一书!

阵容不整的胜利更可贵!

坦率地说,申花在之前一仗1比3惨败蔚山现代队之后,出战东京FC队之前,相信很少有人相信申花队今天可以全身而退。一来,目前申花队的阵容依然严重不整,队内的伤病就不用多说了,莫雷诺、金信煜、曹赟定等众多攻击型球员尚无法出战。二来,申花队过去在亚冠联赛中对阵日本球会11场,只取得过两场比赛的胜利,而最近的8场比赛更是没有胜绩,5平3负,上一次击败日本球队还要追溯到2004赛季。也就是说,16年来,申花队就从未取胜过日本球会。于是,此番虽然是第一次出战东京FC队,但不为人看好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但是,历史从来就是用来被改写的!继今年首轮结束了申花队在亚冠联赛中连续16场不胜的纪录之后,今天又以1比0拿下了东京FC队,不仅彻底改写了申花出战亚冠联赛的历史,更为自己在竞争小组出线的道路上打开了一闪门。尽管在整场比赛中,申花队处于被动之中,而且也应该承认有些运气成分,但足球比赛就是这样,很多时候,被动就未必不能赢球,相比过程,结果才是最重要的。

申花能够赢球,不得不说,老帅崔康熙再一次证明了他无愧于“亚洲第一”的称号。之前一轮对阵蔚山现代队时,崔康熙其实是做出了一个“战略性”选择。因为崔康熙很清楚蔚山现代的整体实力和水平,而且,即便是像莫雷诺、金信煜、曹赟定等主力球员全部可以出战,也未必能够在90分钟比赛中占到便宜,甚至有可能会损兵折将,影响接下来的比赛。因而,在“争取小组出线”这个大的格局之下,如何实现球队的目标、有所取舍?崔康熙给出了明确的信号与答案。

或许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申花队上一场比赛中进行了大轮换,以往在申花队中很少有机会出场的5名U23球员一起首发,希望利用年轻人的冲劲去与蔚山现代队周旋。尽管未能抵挡住蔚山队的冲击,一度以0比3落后,并最终以1比3落败,但从战略目标来说,崔康熙其实是达到了自己的目的,让众多主力球员赢得了宝贵的休息时间。而且,这个安排已经很清楚地告诉了所有人:决战在与东京FC队的背靠背比赛!

在今天比赛中,崔康熙其实多少沿用了上一场比赛的思路,即在大部分主力出战的情况下,将攻击型球员留在下半时,希望在上半时用更多的防守球员顶住对方的进攻。所以,申花队本场比赛采用了451的布阵,中场排出了孙世林、秦升以及钱杰给三名防守型中场球员,目的就是与对方争夺中场、不让对方的锋线球员得到更多的支援,从而尽可能不让对手的进攻得手。

与上一场相比,今天申花队员除了坚决执行教练的战术部署之外,多少有些运气相助,因而在上半时甚至包括下半时第64分钟实施换人之前,东京队虽然场面占优,但并未创造出绝好的得分机会。而在彭欣力、朱宝杰和毕津浩三人出场之后,整个申花队开始由守转向更多的进攻。而且,我们可以从比赛中看到,崔康熙除了换人加强进攻之后,两名中后卫姆比亚与冯潇霆也不在像之前那样,而是选择主动前插、进一步加强中场中路的拦截与拼抢。这显然也是崔康熙整体战术安排中的一部分。

而就在第72分钟时,于汉超亲自创造出了点球的机会,并主罚成功,从而帮助申花队以1比0击败对手,爆出了一个“小冷门”,但却帮助崔康熙如愿地实现了“力拼东京”的战略目标。在战胜东京队之后,申花队就完全占据了主动,在下一轮比赛中,哪怕仅仅只是一个平局,就逼得东京队必须要去死磕蔚山现代队。以现在蔚山队的近况,东京队未必有机会。一旦输球,则蔚山队就有可能提前获得出线权。于是,末轮申花队再战蔚山现代队,后者就未必会派遣主力,因为蔚山需要为淘汰赛展开必要的轮休。申花就有机会拿到出线所需的1分,从而如愿获得小组出线权。

可以这么说,崔康熙在深知申花目前阵容严重不整的情况下,所采用的“田忌赛马”策略是申花队重新赢得光明之本。如今的申花能够在外战中改变外界的传统印象,不得不让人佩服老帅用兵之“老辣”。当然,申花将士能够三军用命、坚决在场上执行战术,更是不可或缺。

申花之胜让中国球员更有信心!

申花队的胜利更令人感到高兴,其实更深层次的原因,恐怕还是这支申花队实际上在改变着过去10年来中超球队出战亚冠的历史,就是在没有大牌外援的情况下,中国球队参加外战究竟行不行?至少,在今年已经结束的几场亚冠联赛中,我们已经初步有了答案,即中超不依靠外援打天下,也可以在亚洲足坛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

从申花队依靠单外援战胜珀斯光荣、到今天战胜东京FC队,为申花队建功的都是中国本土球员!上海上港队在首轮拿下悉尼FC队,也是李圣龙的两个进球。而在随后对阵全北队的比赛中,又是在单外援首发的情况下,由吕文君率先为上港队打破场上的僵局。当然,最终依靠着奥斯卡的造点、胡尔克的点球命中,上港队拿下了全北队,取得了两连胜。但是,中国本土球员在球队艰难的时候,表现并没有令人失望!

某种程度上,这已经是一种“颠覆”!因为在广州恒大砸钱之前,中超球会在亚冠赛场上始终“不灵”。而在恒大队依靠大牌的引领之后,更多人越来越相信:中超想要在亚冠赛场上有所作为,就必须要依靠世界级大牌。恰恰是在这种思维方式的引领下,“归化热潮”前所未有。

但是,以上海申花队为代表,至少迄今为止的三场比赛中,已经在某种程度上对过去10年来的那种惯性思维在进行着某种“修正”。而在这个过程中,很重要一点,就是要帮助中国球员树立信心。这也是崔康熙多次曾谈到的一点,即中国球员最缺少的就是自信心。尽管N多外教也曾多次指出过这样的问题,但如今似乎只有崔康熙在确实帮助申花队中的中国本土球员去努力解决这些问题。此番连续战胜了珀斯与东京两队之后,相信申花的本土球员的自信心将得到极大的提升,因为这种自信心的建立是建立在球队能够赢球的基础之上的!

在当前减薪、降薪的大形势下,尽管N多球迷、媒体都发出了“没有超级外援、联赛还怎么看”的感慨,但反过来,这其实还是因为自己人不相信自己人的那种根深蒂固的东西在作祟。所以,借着这次亚冠这样一个外战的机会,“中国人需要对自己的本土球员有点信心”,这应该是接下来中国足球最需要做的事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