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解读J联赛三强:有额外动力 伊涅斯塔要赢得荣誉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 寒冰 足球报

上周末的四场亚冠联赛,中超BIG4与K联赛4强捉对厮杀,最终以2胜1平1负的微弱优势笑到最后,本轮除了国安之外,恒大、上港、申花则分别要面临来自神户胜利船、横滨水手以及FC东京三支日本球队的考验。和在国内联赛丢掉下赛季亚冠参赛主动权的上港一样,这三支在J联赛表现不佳的球队自然也希望借着亚冠新规的东风。

3支J联赛球队,在国内赛场,排名最高的FC东京也仅是联赛第5,这还是在比联赛第4的鹿岛鹿角多赛2场的情况下取得的成绩,横滨水手和神户胜利船则是在多赛3场的情况下分列第7和第12。因今年受疫情影响,天皇杯改制,由J联赛冠亚军直接进入半决赛,意味着最终联赛前4名极有可能包揽明年亚冠名额。对于他们而言,想要通过国内赛事晋级下赛季亚冠,难度陡增。

2021赛季亚冠小组赛将扩军到40支球队,同时卫冕冠军可入围次年亚冠,虽然还是要参加预选赛(第三轮打起),但已足够“激励”3支日本球队。

率先登场与中超球队较量的将是FC东京。他们希望在亚冠有所突破,也是因今年受疫情影响收入损失惨重,预计赛季赤字达8亿日元(约765万美元),而夺得亚冠则将获得超过500万美元奖金收入,这大大填补了球队的财政空缺。

作为去年J联赛亚军,FC东京的后腰桥本拳人、右后卫室屋成留洋,只好从鹿岛鹿角借来巴西边锋莱昂德罗,连同中锋奥利维拉、阿代尔顿,组成巴西三叉戟,同时32岁的黎巴嫩中卫乌玛里占据亚援名额。3名巴西攻击手合计射入26球,莱昂德罗还有5次助攻,是队内金靴。FC东京一度表现不错,但进入10月中旬后突然失去状态,一路7场仅在主场1比0小胜弱旅札幌北海道。7场只进了5球,前半程锋芒毕露的巴西三叉戟各自仅有1球入账。

FC东京主打433或442,但3位巴西攻击手通常只有两人同时出场,永井谦佑更多首发,身后则是34岁的老将高萩洋次郎负责组织进攻。曾效力西悉尼流浪和FC首尔的他亚冠经验丰富,也能胜任后腰,与22岁的小将安部柊斗搭档。

FC东京受限亚冠外援名额,只能放弃主力后腰巴西外援A·席尔瓦,不过队长东庆悟复出,对中场有较大帮助。FC东京主力门将林彰洋受伤,近期只能让替补门将儿玉刚、波多野豪轮换出场考察状态。同时,老将森重真人与渡边刚搭档中卫,小川谅也和中村帆高司职两翼。

因战绩不佳,9月底神户胜利船换帅,46岁的本土教练三浦淳宽接替德国人芬克上任。神户胜利船也从之前的3后卫改为4后卫,主打433或442阵型,但球队成绩仅稍有起色,随后又陷入低迷。为补齐亚冠期间的J联赛比赛,神户胜利船连续三周一周双赛,结果仅客场战胜垫底的仙台七夕,之后5场比赛全部落败。既能小负排名三甲的大阪钢巴,传统劲旅浦和红钻,也能输给排名倒数后4位的横滨FC、湘南大海和清水鼓动,可见球队状态之差。

这6场比赛神户胜利船主打442菱形中场,球迷们最为关注的还是36岁高龄的前巴萨巨星伊涅斯塔。但因体能无法跟上如此密集的赛程,伊涅斯塔近期只能隔场首发,11月18日神户胜利船奔赴多哈前最后一场联赛,伊涅斯塔只踢了18分钟。本赛季他在J联赛出场26次,交出4球6助攻,8月右脚踝受伤缺席5场联赛后,一度打出5场4球3助攻的巅峰数据。但之后因体能问题陷入低迷,最近8场联赛没有交出任何进攻数据,神户胜利船也是1平7负,表现犹如自由落体。

神户胜利船已在上周抵达多哈,全员接受了核酸检测并全体结果为阴性,21日正式开始适应性训练,22日进入战术训练状态。前锋藤本宪明表示卡塔尔训练场的草皮比较硬,球队还在适应。32岁的巴西前锋道格拉斯在最后4场联赛均未进入名单,但还是随队来到了多哈。临行前伊涅斯塔特意为赛季最糟的5连败向神户球迷致歉,并表示在多哈会为神户胜利船赢得荣誉。

3支日本球队之中,横滨水手的攻击力最强,仅次于夺冠毫无悬念的川崎前锋。作为J联赛卫冕冠军,横滨水手与FC东京一样有巴西进攻三叉戟。埃里克、J·桑托斯和前腰M·儒尼奥尔合计攻入37球,超过全队进球数一半(68球),攻击力更胜FC东京的巴西三叉戟一筹。一个月前,横滨水手刚客场4比0大胜FC东京,足见两队各自巴西三叉戟的差距。但和FC东京一样,受累于亚冠外援名额限制,横滨水手只能放弃夏季刚加盟、已有13球1助攻的J·桑托斯,保留了巴西中卫马丁斯。

带队夺冠的前澳大利亚国家队主帅波斯特乔格鲁,虽有巴西三叉戟所向披靡,但防守端令人失望。横滨水手全员进攻、高位逼抢的打法也注定了他们攻强守弱的不均衡,虽有泰国左后卫提拉通,以及本土中卫畠中槙之辅、松原健协助,仍然失球高达56个,排名J联赛第四多,甚至只比垫底的仙台七夕少1个。

虽然没有J·桑托斯,横滨水手可用M·儒尼奥尔突前,埃里克居左,水沼宏太居右。后者交出3球10助攻数据,足以弥补J·桑托斯缺席的空缺。同时在中场,渡边皓太和天野纯也能向锋线提供援助。对于攻强守弱的横滨水手来说,比对手多至少1个进球,是球队求胜的唯一办法。

遗憾横滨水手近期状态着实糟糕,5场联赛输了4场,虽然曾6比2大胜浦和红钻,但5战丢了12球,可见保留马丁斯对防守也没有太大的帮助。而且球队10月底将韩国门将朴一圭租借到鸟栖沙岩,上半程主力门将梶川裕嗣在赛季尾段突然失去位置,门将由高丘阳平和尼日利亚混血门将奥比纳轮换首发,防线更不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