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数说2020中超:比赛质量正在进步 本土+U23逐渐奋起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鲁训先生 鲁能青训

一路魔幻现实主义走下来的2020赛季中超结束了——要是常年看五大联赛,两耳不闻窗外事的球迷们偶然看到中超,第一个不习惯的便是没有隔年赛季这一说。

只看各类数据统计,中超的数据统计也与欧洲联赛有着明显的区别:其一是U23出场时间,其二是外援与国内球员进球比率,其三则是净比赛时长。

01

LUNENG YOUTH

比赛质量:奔狼的呼唤

中超重视净比赛时长由来已久,2013年底,亚足联提出了名为“亚足联60分钟” 的计划。之所以提出这项计划,原因是2013年的亚洲冠军联赛中,平均每场比赛的有效比赛时间只有52.07分钟。

随着中超联赛的职业化水平不断提升,我们对“净比赛时长”这一数据愈发重视。2017年,中国足协提出争取让净比赛时间达到55分钟;次年更是提出争取让净比赛时间达到60分钟的目标,并设立净比赛时间奖惩制度。

按净比赛时间统计,中超的比赛质量正在进步——本赛季只论净比赛时长,2017年独占鳌头的富力又一次拿回了第一,球队的净比赛时长则是创纪录的59分钟以上。另外,本赛季净比赛时长超过55分钟的中超球队也涨到了三支,排名第三的大连人,其56分钟的净比赛时长甚至还在2019赛季鲁能和2018赛季富力之上。这些数据反映到比赛里,便是球员们拖沓比赛的时间越来越少,比赛的流畅性又回来了。

2016年,场均净比赛时间为52分51秒;2017年为50分43秒;2018年略有回升为51分15秒;2019年上升到52分13秒;而在本赛季,则提升到了52分钟23秒,比上赛季数据上升了10秒。

值得一提的是,第一阶段第7轮,鲁能和富力的比赛,净比赛时长达到了68分05秒,远远超出同期中超55分22秒的场均净比赛时间。鲁能和富力的这场比赛,也创造了中超历史最高净比赛时间的纪录。

能让球员们跑起来的,除了数据的鞭策,也与联赛场次缩水有关。第一阶段,有不少球队选择战略性作战,各中超球队的跑动距离和高强度跑动数据基本都超过了上赛季。如此,各队都奔着快打旋风去,中超的比赛节奏终于有了明显的改善——即便场均进球略逊于上赛季,但中超的激烈程度却上了一个台阶。

02

LUNENG YOUTH

纵横对比:U23与国产球员的奋起

和上赛季的申花一样,本赛季最敢于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大连人平均每场使用U23球员的时长也超过了200分钟。不像去年申花是为形势所迫,贝尼特斯更多的,则是在一步步谋划让大连人打起青春风暴。如果把球队的范围扩大到U23球员平均每场比赛上场150分钟以上,那么能达到这一标准的球队则有6支,数量比上赛季翻了一倍。

U23球员在本赛季获得了更多的出场时间,他们用自己的数据表现,证明了自己是国内本土球员的新生力量。根据数据来看,U23球员出场747人次,首发出场446人次,U23球员出场总时间达到了44885分钟,与2019赛季前20轮相比,提升了9000分钟。

射手榜前列,除归化球员外,国产球员有3人能排进前30,人数比去年多了1个,而排名31-50的国产杀手从6人涨到了8人。这其中有郭田雨这样未来可期的进攻武器,也有毕津浩和胡靖航这类转型的锋线尖刀。

诚然,在自己祖国的联赛里,国产球员们依然缺乏一锤定音的能力,但他们仍在用努力的表现打磨自己,也只有靠这样的打磨和竞争,国产球员才能真正地融入到现代足球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