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上观:佩雷拉指挥有点穆里尼奥的味道 把对手比下去

上观新闻

关注

在中超联赛表现不佳的上海上港队,却在亚冠联赛绽放强劲能量。北京时间11月22日深夜,上海上港队在卡塔尔多哈进行的亚冠联赛东亚区小组赛中,以2比1力克同组劲旅韩国全北现代队,豪取两连胜。

上半场仅10分钟,上港队门将陈威发动长传,老将吕文君插上形成单刀,并冷静推射远角得分。全北现代队毕竟不是鱼腩,外援古斯塔沃在第24分钟就扳平比分。

下半场,只首发洛佩斯一名外援的上港,陆续派上奥斯卡、穆伊和胡尔克等强力外援。第81分钟,奥斯卡左路衔枚疾进杀入禁区,利用速度和经验的双重优势制造点球,胡尔克一蹴而就,上港队2比1战胜全北现代队。

收获两连胜,让上港队在小组暂列榜首。赛后,首开纪录的吕文君,被评为当场比赛最有价值球员。赛后,卡塔尔当地记者问吕文君,“如何评价自己的表现”?吕文君直言:“我是球队的老队员,会拿出所有能力帮助球队。进球其实是意外的惊喜,对我来说,进球不是最主要的目标,帮助球队取胜才是我要做的。”

当地媒体似乎对上港这批队员做了一些功课,也知道十年磨一剑,知道吕文君和队友们一路从中乙、中甲再到中超,如今则征战亚冠联赛。“你们在中国是从低级别联赛踢起,如今踢亚洲最高水准的比赛,会不会感觉现在是最好的机会,去冲击比赛冠军?”

“其实,我们这批人,每年征战亚冠的目标,从来没有改变,一直是希望取得很好的成绩。”性格耿直的吕文君也直言,现在的上港队十分困难,“今年中超,我们最好的门将颜骏凌受伤,之前,中国最好的球员武磊也留洋,不在球队中。虽然苦难越来越多,但只要全队一起努力,按照主教练的布置,去打好每一场比赛,还是有机会的!”

相比中超联赛的临场指挥一团糟,昨晚的佩雷拉有些“穆里尼奥”的味道。不管是开场首发阵容只派遣一名外援,还是技战术配置,包括临场换人,佩雷拉都展现出极高水准,他的田忌赛马策略收获奇效,完全把对方主帅、同样是葡萄牙人的莫雷斯直接比了下去。

“隔两天就有一场比赛,让队员疲劳累积,所以我们队员在场上控球不多,丢球后的侵略性反抢也不好。所以,面对这样一场比赛,比赛策略是唯一决定取胜的办法。”获得两连胜后,佩雷拉已经把目标瞄准第三个对手日本横滨水手队,“他们之前没打一场比赛,体能更好,我们的情况很困难,需要连续面对三支亚洲顶级强队。连续作战、体能不足,这不是我希望面对顶级球队、顶级比赛的准备方式,但只能接受现实,做好本职工作,力争打好比赛。”

佩雷拉这场比赛的战术设计、换人调整,同样引来卡塔尔当地同行的提问式称赞,“如何评价自己的排兵布阵策略?”佩雷拉表示,“这是赛前商量找到的一个方案,让队员的状态和能力,更为平衡。上半场的阵容很苦难,有些队员是第一次踢亚冠,这时候要给他们信心。在亚冠级别的赛事中,连续征战不容易,必须要找到平衡球队能力的最佳方式。我对每个人都感到满意,系列赛竞争拿到3分最重要。”

2战积6分,上港队目前在小组积分榜占据优势。“2轮6分当然非常重要,但你也要看到,我们没时间恢复体能,下场比赛马上到来。相比之下,其他三个对手都踢过一些小组赛,没我们那么密集的赛程。所以,我们不能设置过高的目标,不能设置过高的期待,因为球队根本没时间充分恢复体能。我们只能一场一场打,然后再根据情况看。”

卡塔尔多哈为承办这次亚冠东亚区赛事,直接问中国足协拿去了中超联赛的办赛方案,包括一个球队住一个酒店、赛会制的封闭比赛等,都是拿来主义。卡塔尔这么做,其实是为2022年世界杯“热身”,把亚冠当做世界杯的测试赛。

“今年我们一直在封闭比赛,中超是封闭赛区,亚冠也是。卡塔尔在足球层面的变化非常大,拥有世界一流的设施。”佩雷拉直言,他和上港队员根本没时间领略当地风光,就连自身的体能恢复都感觉时间不够用,“这里的比赛和训练条件都很棒,但我们只能呆在酒店,这是一个遗憾,但这就是生活。在目前的特殊情况下,我们要尽全力在确保安全的条件下,安全完成比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