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尹波:去了亚冠才知道 是个队就比中超日子难过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尹波

亚冠小组赛开打两轮,中超四支球队全部亮相,终于可以写点初步印象了。本来小组首轮结束就该写,岂料恒大那一组的柔佛DT退赛,恒大直到第二轮才第一次露面,所以只能拖到现在动笔。

(恒大0:0水原)

看了中超球队这几场比赛,最大的感受是什么?一句话:咱以为自己日子难过,人家比咱难过多了!

由于亚冠赛期与中超收官时间挨得太近,上港国安都是踢完中超三四名决战刚过72小时便启程赶往多哈,申花只比它俩多歇一天,恒大得益于柔佛DT退赛可以晚到几日,不过球队的疲惫和球员的伤病,还是让他们和国内媒体不敢对亚冠前景持乐观态度。然而前两轮小组赛一踢,发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几乎所有对手都遭遇了更为严重的困难,中超四队一下子变成了现状最好、出线概率最高的队伍。

(申花2比1击败珀斯光荣)

最早出战的申花2比1击败珀斯光荣,紧接着上港同样比分逆转悉尼FC。中超对澳超的碾压令人惊喜,可惜这与其说是申花和上港踢得好,不如归结于对手近况太差了。因疫情影响,澳超踢完3个月以来,有亚冠任务的墨尔本胜利、珀斯光荣和悉尼FC一直难以坚持系统训练,亦无热身赛可踢,它们向亚足联申请退赛被拒绝,只得勉强拼凑人马出阵,珀斯光荣甚至用一半二队球员与一半青年队员混编临时组队,状态可想而知。而柔佛DT退赛,以及清莱联残阵出击,表明疫情对东南亚联赛的冲击不低于澳超。

(上港2:1悉尼FC)

澳超不行,东亚各国亚冠历史成绩最好的K联赛总要好得多吧?其实不然。国安、恒大在多哈首次出场,申花、上港再度参赛的对手,全是K联赛球队。尽管K联赛踢完的时间不长,理论上球队状态尚可,然而今年的疫情对K联赛的打击极为沉重,球市低迷和俱乐部运营艰难,迫使成本较高的几家著名俱乐部不得不依靠卖掉球员和辞退外援苟延残喘,不久前韩国国家队欧洲之行导致10名国脚感染新冠病毒更是雪上加霜,来到卡塔尔的全北现代、首尔FC、水原三星面目全非,只有蔚山现代情况稍好。

(国安5年来,首胜韩国球队)

于是,阵容最为整齐的国安面对曾摘取亚冠桂冠的K联赛豪门首尔FC,可谓占尽优势,上半时2比0完胜,下半时失之于自身人员和战术调整有误,被扳成1比2,有惊无险赢下比赛。要知道,即便恒大最强盛时期,主场面对首尔FC的亚冠决赛,也只能凭借多一个客场进球惊险过关。上港对K联赛战史最负盛名的全北现代,以2比1拿到胜利,两战皆赢6分领跑小组,全北则三战仅积1分濒临淘汰。

(这样的对手,这样的比分……)

比较之下,恒大首战0比0闷平,没能拿下全韩班的水原三星,使人颇为惋惜。好在阵容豪华的恒大后劲十足,小组出线希望仍然超过此前已经输给神户胜利船的水原三星。唯一例外,是只带了一名外援出征、大幅度轮换阵容的申花,被四支K联赛球队元气伤得最轻的蔚山现代压制,1比3失利,出线难度增大。总的看,并不依赖市场供给的中超与商业端失血过重的K联赛的首次PK,中超明显占据上风,从实力和对手状况分析,至少三队小组出线,四支球队同时突围的机会也是存在的。

(J联赛准备了71页防疫指南)

如今,尚未与中超球队交手的J联赛球队,还是个未知数。从小组前两轮横滨水手2胜积6分、东京FC1胜1平积4分、神户胜利船1胜积3分的战绩判断,J联赛的整体状态强于K联赛。可中超球队历来不怕以传控见长、防守力度相对较低的J联赛球队,论外援实力和板凳厚度,中超球队显然比J联赛球队更有优势。赛前,有国安人士认为国安有能力夺取本届亚冠冠军,遭到舆论嘲讽,从目前态势看,最终夺冠的未必是国安,但中超球队可能真的面临“乱世争雄”、脱颖而出的大好机遇。

(资本并不代表一切)

让人担忧的是,手握一把好牌的中超球队,能否打出自己技高一筹的真实水平。国安对首尔FC下半时的自乱阵脚,恒大“六大外援”奈何不了水原三星的“全韩班”,上港换上奥斯卡、胡尔克和穆伊之后对全北形成围攻,居然不得不靠一个点球和裁判漏判全北一个点球才如履薄冰般险胜。K联赛球队的坚韧和J联赛球队的技术之优,都是对中超球队的巨大考验。毕竟,俱乐部资本厚薄和球员身价高低能证明很多,却不能证明一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