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马德兴:恒大没赢水原根本不是实力问题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德兴社

上海上港队在赛前普遍为外界看低的情况下,2比1力克大热门韩国全北现代队,从而令自己与横滨马里诺斯队同积6分,在积分表上甩开了全北现代队,并使得中超四强在与韩国球会于今年亚冠联赛的第一回合面对面交锋中暂时处于上风,总成绩为2胜1平1负。尽管中超暂时在成绩上占据了上风,但广州恒大队的平局却令人耿耿于怀,甚至某种程度上是严重“拖”了中超的后腿!

中韩对决之前,外界普遍的看法是北京国安队与广州恒大队均可以取得胜利,因为两个韩国对手首尔FC队和水原三星队近况不佳,最近一两年都已经完全没有了“豪门”的风范,在刚刚结束的K联赛中,两队分别名列第九和第八,而且足协杯赛中也都是在1/4决赛中被淘汰。而国安队和恒大队相比之下人员齐整,尽管保利尼奥因为伤病原因缺阵,但高拉特的回归,让恒大队在纸面实力上还是要明显强于对手。实战中,北京国安队也确实是表现出了高出一筹的水准,以2比0领先。当然,领先之后,国安主帅热内西奥的换人险些酿成大错,但最终还是以2比1拿下对手,确保了中超球队在今年对阵韩国球队比赛中的首胜。

但是,令人失望的是,广州恒大队在对阵水原三星队的比赛中,却丝毫表现不出整体实力上的优势。面对水原队的“全韩班”,恒大队反而险些被对方得手。这也使得中韩第一回合的交手一度处于僵持状态。因为在北京国安队战胜首尔队之后,蔚山现代队以3比1意料之中地拿下了上海申花队。

坦率地说,上海申花队以1比3输给蔚山队,可以说是双方实力和水平的真实反应。尽管韩国老帅崔康熙一度玩起了“田忌赛马”的策略,上半时派遣了5名U23球员出战,希望能够以此先消耗对方的体能,然后图谋在下半时寻找机会以给对手致命一击。但是,随着蔚山队的尹比加兰连入两球,崔康熙也无奈只能遗憾地输掉这场比赛。相比之下,广州恒大队在对阵水原队的比赛中没有输球,但外界反应却更为强烈,根本还是在于:广州恒大队的实力远强于申花,而水原队的实力更无法与蔚山队相比,如果说申花队输给蔚山现代队是因为实力上的差距,则恒大不胜水原队则根本就不是实力问题,恐怕还是一个态度与心态问题,而主教练卡纳瓦罗的用人也有值得商榷之处。

好在上海上港队还是很争气!在上半时,佩雷拉同样是“玩”起了“田忌赛马”的策略,在首发11人中相比上一场轮换了六名球员,除了门将陈威、中后卫魏震、中场杨世元以及外援洛佩斯之外,其他全部都是首场比赛中替补出场或者是并未出场的球员。更为重要的是,吕文君抓住了一次难得的机会,单刀为上港队率先打破场上僵局,这使得上港队的策略得以能够实现。而伤愈复出之后的奥斯卡在下半时登场之后,明显提升了上港队的进攻组织,整个队伍的阵型也进一步前提,加上穆伊的配合以及之后替补出场的胡尔克一起,改变了上半时后半段相对被动的场面。而且,也正是奥斯卡在关键时刻创造出的点球机会,令上港队以2比1再度领先,并最终拿下了全北现代队。

上港队的胜利之所以“提气”,很关键一点在于全北队是刚刚结束的韩国国内联赛“双冠王”,而且球队还提前一周来到多哈,目标直指“三冠王”。但这场比赛中之后,上港队在少赛一场的情况下,就已经积6分,而全北队则在战罢三场的情况下,仅仅只有1分,因为之前还以1比2输给了横滨马里诺斯队,又在悉尼队身上丢掉了2分。上港队凭借合适的战术与策略,成功地将韩国“双冠王”拿下,这无疑将更进一步提升球队的士气

当然,上港队能够取胜全北队,与奥斯卡这样的超级大牌外援及时复出有很大关系。而如今的广州恒大队之所以变得平庸无比,与保利尼奥这样的超级大牌缺席不无关系。但是,上港队在超级大牌缺席的情况下,本土球员能够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管是第一场比赛中李圣龙抑或还是对阵全北队时的吕文君,都很好地展现了自己。反观恒大队中的本土球员,又表现出了一种怎样的状态?

第一回合中韩交锋,中超暂时占据了上风,当然令人高兴。不过,我们也应该看到,韩国球会更多地还是在靠着本土球员主导进行比赛。中超球会能够占据上风,依靠还是和以往一样,依靠外援胜出。单就性价比而言,显然我们的付出还是较韩国球会更高。而且,我们更应该看到一点,即韩国球会虽然本土球员占据主导,但韩国球会的训练水平、训练质量还是要较中超球会更高。竞技足球,决定胜负的还是竞训水平,而不是花钱的多少!这对于正处于转型、全面寻求削减开支的中超球会来说,或许更应该明确这一点,即在中超实施更大规模的减薪之后,想要提高中超的水准,还是要从竞训上下功夫!亚冠就是一面很好的镜子。

在暂时取中韩对话第一回合中的领先之后,未来数天之后的第二回合又将呈现怎样的状况?或许结果将直接决定各队在小组中的命运。期待中超球会能够在第二回合的比赛中继续压倒韩国球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