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马德兴:上港赛前信息收集有盲区 慢热未改调整收效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马德兴 德兴社

出征亚冠

上港VS悉尼

李圣龙

继上海申花队2比1取胜珀斯荣耀队之后,上海另一支球队上港队在今天(19日)晚上结束的亚冠联赛东亚大区第八小组首场比赛中,以2比1逆转另一支澳超球队悉尼FC队。李圣龙扮演了“救世主”的角色,两粒精彩的头球,帮助上港队逆转对手。不得不令人感慨:还是中国本土球员更靠谱、更值得期待!所谓的“世界级大牌”此时此刻都只能说是过眼云烟!

上港队慢热老毛病未改

与之前的上海申花队一样,上港队在刚刚结束了国内的中超联赛,球队受到了伤病的影响,而且球员也处于疲劳状态,特别是球队的进攻核心组织者奥斯卡由于伤病缺席,这使得外界对上港队普遍不敢抱太多的希望。毕竟,在中超联赛最后七场比赛中,上港队一场未胜。而且,围绕着球员与教练的去向问题,传言不少。如今的这支上港队已经完全不像是当初刚刚引进了奥斯卡与胡尔克时那支富有激情的队伍了,给外界的感觉更像是处于“临近散伙”的状态。

也正因为此,比赛开始之后,我们可以看到:这支上港队和中超联赛后期的那支上港队毫无两样,完全被悉尼FC队占据了场上的主动,如果不是运气稍好,悉尼队应该不只是领先一球,即便是以2比0、3比0这样的比赛领先,也不会令人感到意外。很难想象,上港队在前29分钟内居然没有一次射门,仅仅只是在第30分钟时,李圣龙头球冲顶偏出、才完成了全队的第一次射门。而且,上港队在中超联赛后期所固有的球员缺乏激情、比赛中跑动少、接应少的老毛病丝毫未见改观,整队的攻防转换节奏更是像在踢“养生球”。相比之下,悉尼FC队队员明显要积极得多,尤其是退守时行动很迅速,未等上港队转入进攻,全队就已经完成了布防,等着上港队慢慢推进。于是,原本很好的反击机会变成了阵地战,上港队的进攻也就陷入了僵局之中。

当然,上港队进攻不力,与中场缺少组织者有很大关系,一如中超联赛最后几场比赛奥斯卡缺阵一样。上半时后半段虽然改变策略,上港队更多地利用两个边路试图撕开对方的防线,但由于边中缺少串连,因而被悉尼队成功地切割开,最终令上港队的进攻效率大打折扣。

战术调整临场指挥收效

不得不说,上港队主帅佩雷拉今天比赛中的临场指挥还是相当成功的。上半时开局阶段陷入被动之中,及时将四后卫改为五后卫,将吕文君拉回到左翼、而之前的左后卫王燊超则拉回右翼。差不多10分多钟后,在逐渐顶住了悉尼队的强攻之后,又重新将阵型改为442,、回归到四后卫打法,然后开始强攻对方的边路。

至中场休息之后,佩雷拉又更换了两人,将于海和买提江替换出场,将整个队伍的整体队形由上半时的442改为“4141”,杨世元司职防守型中场位置,将买提江以及穆伊的位置前移,在中路进一步加强进攻组织。应该说,这个调整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因为李圣龙的第一个进球,恰恰就是穆伊的斜长传;而李圣龙的第二个头球冲顶,虽然是接左路于海的传中,但于海下底之前,恰恰是穆伊及时从右路转移到左侧。

而且,在第74分钟时,佩雷拉将洛佩斯以及胡尔克两人换下,换上陈彬彬和雷文杰,某种程度上是进一步让上港队“提速”。尽管就能力和水平而言,洛佩斯与胡尔克能力肯定强过两位中国球员,但是,这两名外援在场上的跑动明显太少,而且传球也不算很积极。足球比赛中,最为关键的恐怕还是跑动出机会。在场上跑动少、站着踢、等着踢,当然不可能创造出机会来。而李圣龙的两个头球攻门瞬间,我们都可以清楚地看到恰恰都得益于队友在身边的跑动、帮助李圣龙拉开的攻门的空间。这其实与申花队之前一天比赛中的情况有相似之处。申花队虽然派遣的是单外援出战,但中国本土球员在场上的跑动明显要比对手积极得多。

当然,不得不承认的是:悉尼FC队毕竟已经有很长时间没有参加正式比赛了,由于澳超联赛新赛季要到12月底才展开,因而目前正处于准备期,所以至下半时15分钟之后,明显体能不支,而中国本土球员的积极跑动,自然也就创造出了机会。某种程度上,我们需要调整自己的心态和某种惯性,即天价请来外援、看上去大牌云集,但外援是否真的在比赛中尽心尽力去踢比赛,恐怕只有这些外援自己心里最清楚!当我们的中超联赛实施“去泡沫化”时,未必就一定是坏事,实用型外援远比那些天价大牌更为务实。

赛前信息收集工作不力本

上港队虽然取胜了,不过,笔者还是想多说一句。即从本场比赛的情况来看,上港队在这次亚冠联赛的准备尤其是首场比赛的准备方面,似乎是有些问题的,最突出的就是对对手的情况了解存在着“盲区”

从实战情况来看,或许是由于中超联赛刚刚结束的原因,对手很容易研究上港队近期的比赛录像,因而赛前的战术部署有相当的针对性,因而一开始就令上港队陷入了完全的被动之中。相反,上港队显然对对手缺乏了解,完全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佩雷拉在前30分钟内,先是将442调整为541,即将吕文君拉回到左翼、王燊超改打右翼,然后重新回到442阵型,这其实就是在被动的情况下只能是边打边调整、边摸索对策。

当然,应该承认:澳超联赛在8月下旬结束之后,因新赛季迟迟未能展开,想要完全了解到对方的情况,有难度。而且,疫情期间,上港队也不可能派人前往澳大利亚去实地了解情况。但是,悉尼FC队为准备这次亚冠联赛,提前在国内进行了备战,如果说之前的热身赛没有太多的参考价值的话,则11月12日,悉尼FC队与澳大利亚U23国奥队进行一场热身赛,应该是上港队重点观看与研究的

在这场热身赛中,悉尼FC队以3比0取胜了澳大利亚国奥队,而且,悉尼FC队在本场比赛的首发阵容与此番出战上港队的首发阵容,仅仅只是在右中后卫位置以及右前卫位置上进行了调整,其他位置并无任何调整,整个球队的打法、战术安排等,对上港队来说是很有参考价值的。如果仔细研究这场比赛,上港队或许一开始就不会如此被动。

从这个角度来说,上港队的准备工作是需要打上问号的。一支球队想要打好、取得理想成绩,并不能仅仅只靠球员、靠教练,而是需要各方全力支持与配合。好在上港队最终赢了,所有问题或许都可以被掩盖。但万一要输了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