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全北奔亚洲冠军而来:双冠还不够 要坐亚洲头把交椅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来源:足球报

本周二,四支韩国球队均已抵达多哈,备战东亚区赛事。中超上海双雄与全北现代同一天抵达,“我们会在卡塔尔坐上亚洲足球的头把交椅,捍卫K联赛冠军的骄傲。”全北现代副队长崔喆淳,表达了他们对亚冠的态度。在国内两项赛事都是亚军的蔚山现代,将亚冠视为充满遗憾的赛季之最后希望,目标是夺冠。

全北现代:双冠还不够

11月8日击败蔚山现代赢得杯赛冠军,再加上此前联赛夺冠,全北现代是本赛季韩国双冠王,他们还获得了“2020年韩国体育促进奖”。11月15日,带着三项大奖的全北现代,由主帅莫莱斯带队飞抵多哈,向队史第3座亚洲冠军奖杯发起冲击。在多哈机场全北现代例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全员阴性,一切正常。不过,首批抵达多哈的全北现代只有17名球员,入选韩国国家队的两名国脚(后卫李周勇,中场孙准浩),在国家队比赛结束后直飞卡塔尔,接受两次核酸检测后才能参加合练。

16日上午,全北现代开始在卡塔尔的首次训练。入选国奥队的门将宋范根、中场李秀斌、前锋曹圭成同一天清晨抵达多哈,并在接受核酸检测后顺利入队,周二开始参加训练。多哈天气炎热,白天最高气温仍可达30℃,全北现代的训练计划是前5天(到20日)每天上午仅训练一次。球员们除了进行体能训练,同时也进行传球练习,以及7人制队内训练赛,保持竞技状态。毕竟,距离韩国足协杯决赛结束大约一周,全北现代需要适度的训练,消除疲劳且保持身体状态。

全北现代对这次亚冠之行寄予厚望,俱乐部也在官方社交网站账号上不断更新训练照片和视频以及对球员们的访问,让球迷们及时了解球队的动态。刚从韩国国奥队归队的门将宋范根表示,自己非常高兴与队友们会合,一起为夺得亚冠奖杯努力。副队长崔喆淳说:“我们赢得了双冠王,但成为亚洲冠军的宏伟目标依然存在,我们会在卡塔尔坐上亚洲足球的头把交椅,捍卫K联赛冠军的骄傲。”

联赛结束就宣布退役的李同国,刚刚获得全罗北道荣誉公民的头衔。此外,夏市全北现代还将32岁的老将吴范锡租到仁川联,身高1.97米的荷兰中锋费德威克加盟次级别的水原FC,主力中卫金珍洙被沙特的利雅得胜利挖走,球队签下德尼兹利体育的冈比亚左边锋巴罗,科林蒂安的巴西中锋古斯塔沃,以及失业的老将辛炯旼,再加上原本在队中的巴西前腰穆里洛和日本中场邦本宜裕,进攻端还是得到了一定的补充。

身高达1.88米的古斯塔沃夏季入队,联赛14场5球3助攻,足协杯4场4球,不过对最强对手蔚山现代4场比赛都没有进球。巴罗联赛15场2球4助攻,足协杯3场2助攻,与古斯塔沃相反,3次对阵蔚山现代均参与进球,合计2球2助攻,联赛季后赛在客场就是他绝杀蔚山现代,让全北现代完成冠军大逆转。刚结束的非洲杯预选赛,巴罗进球帮助冈比亚2比1击败奥巴梅扬领衔的加蓬,状态保持得极好。巴罗比古斯塔沃更有威胁,与队内金靴韩教沅都是上海上港必须重点防守的对手。

蔚山现代:亚冠是最后“安慰”

蔚山现代从全州出发,比全北现代晚一天,16日零时35分抵达多哈。与全北现代一样,蔚山现代没有全员抵达,后卫金太焕、郑升炫、元斗才入选韩国国家队在欧洲比赛,最快要到周四才能与全队合练。入选韩国国奥队的后卫薛英佑、中场李东炅14日结束了在埃及开罗的热身赛,飞赴多哈与球队会合。

蔚山现代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顺利入住当地的多哈火炬酒店,并在16日当晚就开始了备战亚冠的首场训练。亚足联为蔚山现代安排的训练场是卡塔尔大学的体育场,当地气温晚间在25℃左右,适合训练。

与全北现代“锦上添花”的目标不同,短短两周输掉两个锦标的蔚山现代将亚冠视为这个失望赛季最后的安慰。33岁高龄的巴西射手儒尼奥尔在K联赛27场射入26球助攻2次,拿到本赛季金靴。接受亚足联官网采访时,他表示亚冠是蔚山现代充满遗憾的赛季之最后希望。儒尼奥尔在足协杯决赛两回合都有进球,但并不足以为球队带来冠军。“我们吸取教训,纠正之前犯下的错误,这将让蔚山现代赢得奖杯具有特殊的意义。虽然在联赛和足协杯都只是亚军,但蔚山现代球员仍然充满信心。失败让我们拥有更多的战斗精神,因为我们只剩下这项赛事来捍卫自己荣誉。”儒尼奥尔说,他还向同组的对手东京FC、上海申花和珀斯光荣发出了警告:“相比2月1比1战平东京FC的亚冠小组赛,蔚山现代有新球员加盟,今非昔比,球员之间的配合愈发默契。蔚山现代是大球会,我们一直在争取获得所有比赛的冠军。”

夏季蔚山现代从水原三星购入30岁的左后卫洪喆,主力门将赵贤祐在韩国国家队感染新冠病毒,将至少缺席10天,24日才能结束隔离期。左后卫洪喆在国家队受伤,朴柱昊也受伤,球队在左后卫位置少了两位大将。伤病让蔚山现代在防守端损失惨重,进攻端挪威前锋约翰森表现令人失望,只能依赖儒尼奥尔。

首尔与水原:没有太多期待

首尔FC和水原三星是17日凌晨同机飞往多哈。

与野心勃勃、状态上佳的全北现代和蔚山现代不同,首尔FC和水原三星在刚结束的K联赛表现不佳。常规赛首尔FC仅名列第7位,以净胜球劣势被挤出争冠组。水原三星仅排名第11位,虽然在降级组最终升到第8名,与去年名次相同,但胜场和进球数等数据都是10年最差。

首尔FC和水原三星都在7月换帅,去年为水原三星拿到足协杯冠军从而进入亚冠的李林生,将首尔FC带到季军进入亚冠的功勋教练崔龙洙下课。水原三星由曾执教K2联赛首尔衣恋的朴建夏接任,首尔FC则由助教金浩荣临时带队,但9月因转正谈判破裂,金浩荣辞职,球队由助教朴赫淳带队完成了赛季。因为朴赫淳没有职业教练证书,无法在多哈以教练身份执教,首尔FC曾在赛季结束前邀请过澳大利亚国家队主帅阿诺德接手,但被对方拒绝。无奈之下,首尔FC只能在11月13日任命俱乐部球探李元准临时带队,任期只是亚冠赛事期间。首尔FC还经历了俱乐部高层震动,原总经理严泰镇退休,俱乐部控制者金星集团副总裁余恩周不久将上任,俱乐部将面临巨变。

首尔FC进攻端还是依赖老将朴主永和阿德里亚诺,赛季后段的主力中卫尹荣善和后腰队长奇诚庸有伤在身,主力中卫金南春在10月30日突然去世,对防守和士气打击相当大。夏市球队仅签下从西乙马略卡回归的老将奇诚庸,球队只有3名外援,除了阿德里亚诺,还有西班牙后腰奥斯马尔和乌兹别克斯坦前腰阿里巴耶夫,外援质量无法与全北现代和蔚山现代相比。入选国奥队的后卫金真冶和前锋赵英旭已抵达多哈与球队会合,入选国家队的后卫任旼赫和中场朱世钟会在周四抵达多哈,经过核酸测试后加入球队。

水原三星仅有门将安燦基入选了韩国国奥队,今夏水原三星签下尚州尚武后腰韩锡钟,洪喆被蔚山现代挖走。启程前往多哈前,水原三星刚与中卫老将梁相珉续约1年。水原三星解雇了联赛13场仅有2球2助攻的波黑中锋科皮奇,队内只有仅射入9球的澳大利亚射手塔加特、中场安东尼斯和加拿大后卫亨利3名外援,无论本土球员还是外援在4支韩国球队中都是最差。

对于首尔FC与水原三星来说,此番卡塔尔之行恐怕对成绩没有太多的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