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能成足协杯豪强独苗 能打败泰山队只剩他们自己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陈永 足球报

中超BIG4亚冠名单这几天相继公布,恒大、国安、上港、申花无不尽遣主力,出战足协杯的当然只能是二队了(申花已在足协杯出局);而新科中超冠军苏宁,五大外援也都已经离开,将以全华班加年轻化的阵容出战足协杯;环顾足协杯16强,够得上豪强的参赛队似乎只剩下兵强马壮的鲁能了。将于11月26日至12月19日再度开战的2020赛季足协杯,和以往相比有着极大的区别。

只要鲁能正常发挥,这就是鲁能夺得足协杯冠军的最好机会,甚至外界不少人称,几乎觉得可以直接颁奖了。果然如此,对于鲁能上下来说,也是本赛季一个最好的交代。意义还在于,足协杯冠军在来年的亚冠资格顺位上排名第二,仅次于中超冠军。当然,鲁能要想获得足协杯冠军也并不能说是手拿把攥,因为他们首先要摆正心态,打出自己的实力,而战术上也不能过于轻视看似已经放弃或半放弃状的对手们。

目前,中超足协杯16强的入围球队是8支中超球队(其中武汉卓尔要参加中超中甲附加赛)和8支中甲球队(其中长春亚泰已经冲超,浙江绿城要参加中超中甲附加赛)。

中超球队有:[上半区·苏州赛区]广州恒大、江苏苏宁、天津泰达、上海上港;[下半区·常州赛区]北京国安、武汉卓尔、广州富力、山东鲁能。

中甲球队有:[上半区·苏州赛区]昆山FC、梅州客家、贵州恒丰、长春亚泰;[下半区·常州赛区]成都兴城、泰州远大、苏州东吴、浙江绿城。

值得注意的是,足协杯将在武汉卓尔和浙江绿城的中超中甲附加赛之后开赛,这意味着16支球队都没有了联赛的后顾之忧,可以全力出战足协杯的比赛。

不过,广州恒大、北京国安、上海上港这三支参赛队的实力全面下滑,原因是足协杯的赛程和亚冠赛程冲突,他们都有约30名主力和主力替补参加亚冠联赛,留在中超的阵容只有一线队基本没有出场的球员,加上一些从预备队提拔上来的年轻队员。

客观来讲,这三支球队,从理论上都是打不过中甲球队的,中甲球队至少比中超球队的预备队战斗力强不少,更重要的是,中甲球队有两名外援,但这些中超球队能够有1名外援就不错了。

除了恒大、国安和上港之外,中超还有5支球队:苏宁、泰达、鲁能、卓尔和富力。2020赛季的中超冠军苏宁一度被认为是足协杯的夺冠热门,但在联赛夺冠之后,苏宁似乎对足协杯没有了欲望,他们的外援特谢拉、瓦卡索、埃德尔、桑蒂尼和米兰达全都离开了球队,这自然让他们的足协杯夺冠希望变得比较小。

天津泰达方面则只有三名外援:阿奇姆彭、苏亚雷斯和利马,中场外援艾哈迈多夫要到冬训才能归队,而中后卫巴斯蒂安斯在此前已经因伤离队。对于天津泰达来说,他们对阵中甲球队,外援是足够用了,因为中超和中甲球队的足协杯比赛,单场报名3名外援,同时上场2名外援,不过要是对阵中超球队的话,就有些捉襟见肘。

武汉卓尔的目标是赢得中超中甲附加赛,比赛分别在18日和22日进行,然后他们紧接着会参加足协杯比赛,理论上,武汉卓尔参加足协杯时,状态会调整到非常好的状态,这也是卓尔的利好,实际上,卓尔还是颇有实力的,只不过本赛季换帅导致了球队一度陷入混乱,淘汰赛的比赛也没有打好。不过,到足协杯时,球队是否有心顾及还是个疑问。

广州富力表态全力出战足协杯,不过富力的赛程稍显糟糕,因为在1/4决赛,富力和鲁能大概率相遇,不过,在扎哈维和萨巴接连中途离队后,想扮演黑马,似乎也有些力不从心。

毫无疑问,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讲,鲁能都成为了足协杯的最大热门,就球队实力而言,鲁能堪称目前足协杯所有参赛球队最强的,更重要的是,鲁能的本土球员实力出色,即便两外援出战,鲁能也可以派出很强的阵容。

当然,鲁能这个热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稳。

首先一点,鲁能自身的发挥确实是鲁能成败的关键。如果鲁能可以打出较高的水平,足协杯的其他参赛球队确实在机会上会少于鲁能,但是鲁能能否发挥出高水准却是未知数,毕竟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鲁能整个球队变化非常大,从年初到现在,鲁能经历了股权变更、李霄鹏离任、郝伟接任、裁判判罚事件。此外,目前俱乐部正在准备进行管理层的交接工作,这些都给鲁能造成了较大的影响,也影响着鲁能球员的心态。

郝伟上任之后,整个战术打法更趋向于进攻,倾向进攻的打法需要球员高度集中注意力,但鲁能和重庆当代的比赛,鲁能3比0领先被重庆当代连进4球反转,说明了鲁能球员的心态和注意力并不能让人完全信任。从球队的人员来看,金敬道、张弛的伤病对鲁能影响较大,金敬道的战术属性、张弛的精神属性对于鲁能都非常重要。

还需要注意的一点是,鲁能在2018和2019连续两个赛季杀入了足协杯的决赛,而且当时都是夺冠大热门,但在足协杯决赛第二回合,鲁能都表现失常,这说明这支球队在气质上还是存在一定的不足,也给2020赛季的足协杯留下了阴影。

其次,裁判说不定也会成为影响比赛的一个因素。众所周知,在联赛第二阶段,鲁能连续三场比赛遭遇了争议判罚和误判。其间鲁能球迷查沈寅豪论文,实际上也导致和加剧了双方潜在的不和。

可以推断的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心理上裁判对于鲁能可能是不太待见的,当然,这种态度如何反映在赛场上就比较难以预测了。所以,这也许是个隐忧,也许是个心魔,但无论如何,鲁能需要从这里完全走出来。

必须要说的是,尽管从理论上鲁能的纸面实力最强,但从最近富力、泰达和卓尔的表现来看,如果他们志在夺冠,也未必不能对鲁能造成威胁。在2019赛季,鲁能客场就输给了卓尔和泰达,至于富力,鲁能堪称“富力克星”,但本赛季第一阶段鲁能和富力的第二场比赛,鲁能4外援出战,面对富力的全华班加年轻阵容,鲁能竟然和对手0比0战平,第二阶段富力引进了阿德里安,也增强了球队的实力。

实际上,也正是因为几大强队的半放弃状态,2020赛季的足协杯,不排除出现这样一个尴尬而神奇的局面:2021赛季的中甲参赛球队夺冠,或者2021赛季中超联赛的中甲升班马夺冠。

目前,8支中甲球队进入了足协杯16强,其中,长春亚泰已经获得了2021赛季的中超联赛资格,而浙江绿城将参加中超中甲附加赛,也有可能成为中超升班马。此外,参加中超中甲附加赛的武汉卓尔也有一定的可能成为下个赛季的中甲球队。

但是,至少在足协杯上,这些球队的竞争力还是有的,比如长春亚泰是中甲冠军,球队也有不少本土名将,浙江绿城也颇有实力,其他球队也都朝气蓬勃,比如成都兴城等。

如果2021赛季的中甲球队们(包括可能降级的卓尔)最终神奇逆袭,那么他们的亚冠之旅将会遭遇两大难题:其一,和中超球队相比,中甲球队的实力实在是太有限了,出战亚冠几乎不可能获得小组出线;其二,中甲球队只有3个外援,出战亚冠的话对他们来说确实是有些困难,他们也很难为了亚冠额外引进一名踢不了联赛的外援(大概率是亚外)帮助出战亚冠。

即便是中超升班马(亚泰,以及有可能的浙江绿城)或是其他中超中下游球队出战亚冠,外援方面不用担心,但实力上显然也是差距甚大。而考虑到中国俱乐部在亚冠联赛的积分和地位,如果他们最终捧杯,中国足协也不会允许他们轻易放弃亚冠。因此,如果足协杯最后真的出现黑马奇迹,或许会是一件让冠军俱乐部悲喜交加的事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