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能连续2年饮恨足协杯决赛 谨慎作战是最理性选择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侯超 时报体育

11月16日,2020中国足协杯官方公布1/8决赛开球时间,山东鲁能与浙江绿城的比赛被安排在29日19:35在常州奥体中心举行。17日,鲁能全队将结束短暂的假期,足协杯备战正式开启。

由于主要竞争对手大多战略性放弃了这项赛事,鲁能成为本届足协杯的夺冠热门。但今年特殊的赛制与比赛环境也说明,任何球队想要问鼎金杯都不会一帆风顺。

有利:

多队分身乏术

鲁能备战更充分

与足协杯的主要竞争对手相比,鲁能的备战时间更为充分。

常州赛区的首个对手浙江绿城目前正专注于与武汉卓尔的冲超附加赛,一旦他们在两回合的比赛中战胜对手,这支9月份完成股权变更的球队将完成赛季前制定的目标。15日晚,浙江绿城举行壮行会,来自浙江省足协、浙江省体育局、浙能集团等单位的领导悉数到场,绿城俱乐部表示,尽管对手是中超球队,但绿城要拿出自己的气势,拼尽全力。据悉,为了鼓励球队,俱乐部准备了丰厚的赢球奖金。重返中超,无疑是绿城本赛季最重要的目标。

在这一背景下,绿城必然无法全力备战足协杯的比赛。绿城与武汉的两场冲超附加赛分别在18日与22日开战,两场大战对于球员的体能与身体状态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而暂时没有比赛任务的鲁能则可以全力备战足协杯,加上整体实力本就处于上风,鲁能以一场胜利告别常州赛区的可能性相当大。

顺利进入8强后,鲁能的主要对手仍以中超球队为主。目前,包括北上广在内的多支球队面临分身乏术的困境。11月18日—12月13日,2020赛季亚冠联赛东亚区的比赛将在卡塔尔多哈打响,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北京国安、上海申花四队的备战已经进入倒计时阶段,除了上海申花已在足协杯第一轮被淘汰之外,其余三支球队均顺利晋级。由于亚冠和足协杯赛程有冲突,估计这三支球队很可能将以预备队出战足协杯,整体实力大打折扣。

中超新科冠军江苏苏宁处于上半区,外界普遍认为鲁能和苏宁在足协杯决赛上相遇的可能性很大。15日,苏宁三位外援米兰达、特谢拉、桑蒂尼乘坐同一航班离开中国,另外一名外援瓦卡索也将于近期赶赴加纳国家队参加非洲杯预选赛,这也预示着奥拉罗尤将率领全华班开启足协杯之旅。

在目前条件下,鲁能无论是阵容配置还是备战时间都大幅领先竞争对手,有球迷吐槽:干脆把足协杯冠军直接颁给鲁能得了!还有媒体感叹:“阻击鲁能”成为今年足协杯唯一看点。

有弊:

赛制增大偶然性

伤病隐患需重视

大热之下必有大冷,本赛季中超联赛,骄傲了一个赛季的广州恒大不敌江苏苏宁无缘冠军便是最鲜活的例子。《足球报》资深记者陈永在接受新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本赛季的足协杯对于鲁能来讲是近年来最接近冠军的一次,无论是内部氛围还是外部环境都为球队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但正如鲁能主教练郝伟此前所说的,足协杯的目标可以远大,但比赛还是要踏踏实实去踢。连续两年饮恨决赛已经给这支球队足够的教训,系统备战、谨慎作战是目前最为理性的选择。

本赛季的足协杯除半决赛外均执行单场淘汰制,决赛也是单场定胜负,这将让比赛偶然性大大增加。除了球员之间实力的比拼外,球员心理的调节能力以及教练员的临场布置也是关键因素。

可以预测的是,接下来的对手在面对鲁能时大多会采取防守反击的战术。进攻端打开局面是关键,更重要的是防守保持稳定。从中超第二阶段来看,鲁能的丢球大多源自于对手的快速反击,改善防守将是郝伟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的主要工作。

此外,虽然主要竞争对手实力受限,但其余球队的实力也不可忽视。从第二阶段表现看,鲁能无论是面对华夏幸福还是重庆当代都没有明显的优势可言。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鲁能与广州富力等中超球队或许有交手的机会,届时务必要谨慎作战。

伤病的隐患也要引起球队注意。联赛最后阶段,鲁能连续折损金敬道、张弛、王大雷三位大将,与重庆的两回合比赛可以看出,球队的阵容轮换质量有一定下降。特殊赛制下,比赛氛围更加激烈,伤病出现的频率也更高。从1/8决赛到决赛共有5场比赛,在鲁能的征程中除了保证胜利外,也要确保球员的健康,从而以最强阵容冲击冠军奖杯。

有人说,我鲁稳不稳,关键看裁判。有人说,鲁能遇弱不强,随时有翻车可能。也有人说,这种情况下,球队容易被捧杀。前两年的足协杯,鲁能都倒在了决赛上。这一次,鲁能再度向足协杯冠军进发,前途看似光明,道路注定曲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