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5年73球成队史最成功外援 特谢拉进球数会停在此么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浦口大道 昊运动力

随着苏宁的“巴西三人组”和桑蒂尼已经离开中国,这标志着超额完成赛季目标的苏宁,会将足协杯当做国内球员表演的舞台,而这也同样带来了一个疑问;特谢拉还能回来么?他在中超的进球数还停留在73个么?

崔龙洙+R马激活特谢拉

刘建民 摄

出生在巴西里约州的特谢拉,在家乡球队达伽马出道时,被巴西传奇前锋罗马里奥提拔到了一线队,在埃德蒙多身边接受近距离指点;而在达伽马不幸降级后,他们把特谢拉、库蒂尼奥、卡尔德克这群年轻人集体推上了一线,后来达伽马的进攻组不仅成功助推球队重回巴甲,还被整体移植到了巴西国青队。即便在世青赛决赛,特谢拉倒在了12码线上直接导致巴西队输给了加纳队,但特谢拉依旧拿到了世青赛的银球奖,被顿涅茨克矿工带去了欧洲。

在矿工的前两年,特谢拉过的并不是很顺利。好在矿工有非常多的巴西球员,这让特谢拉不会感到特别的孤独;再加上威廉、道格拉斯。科斯塔、路易斯。阿德里亚诺、姆希塔良等人先后遭到了欧陆豪门的挖角,这让特谢拉获得了头牌的位置,他在进攻端的才华也得到了近一步的释放。特谢拉在场上既可以带球长驱直入,摆脱防守球员,送出精准的直塞;又可以用机敏的跑位,在场上展现临门一脚的精准性,他被外界视作继威廉、姆希塔良、道格拉斯。科斯塔之后,矿工走出的又一个世界级攻击手,他曾经被切尔西、利物浦等欧陆豪门求购。然而当时矿工给特谢拉的标价是5000万欧,正当一众欧陆豪门对于这个价码有些犹豫时,处于军备竞赛中的苏宁直接把特谢拉“秒杀”了。

由于时任矿工主帅卢塞斯库也是罗马尼亚人,在引进特谢拉之时,时任苏宁主帅佩特莱斯库也跟自己的同乡有过交流;但佩特莱斯库把特谢拉放在了边路,而非在矿工时的中路。之所以佩特雷斯库这么干,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的4231体系,边路需要爆点型球员,当时的苏宁阵中只有特谢拉具备这样的能力。但是很显然,在边路无法让特谢拉把自己的特点给完全展现出来;当他在边路“沉迷于”内切打门,除了16年首轮打了鲁能两个,之后特谢拉的内切就没有再体现出太多的价值。

当特谢拉在佩特雷斯库手下,17场比赛只有4球1助攻(联赛2球1助攻),再加上标王的头衔,这让特谢拉当时也承受着不小的压力,但很快特谢拉就在中国迎来了爆发。爆发有场外的因素,比如说他的家人来到了南京陪他,以及浩克在那个夏天以更高的价码空降中超,当外界不再谈论特谢拉的转会费,他的心态也逐渐平和了。当然爆发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崔龙洙和R马的相继到来。

崔龙洙的战术意图很明确,外援只要把进攻的活干好就行了,有时候为了让他们更好的施展才华,是可以给他们一些特权的。由于崔龙洙此前在首尔常年跟中超球员交手,他其实很清楚中国球员怕什么,中国球员能干好什么,因此他的战术安排很有针对性。他让国内球员通过积极的跑动吸引对方的防守,给特谢拉创造更大的空间,让他多拿球。由于特谢拉不断的带球突破,恰恰是大多数国产后卫们所害怕的;R马到来后,也起到了即插即用的效果,当两人都有很强的个人能力,又可以相互制造机会时,当时的R马和特谢拉就是中超最强的二人组。

为何卡佩罗看不上特谢拉?

在崔龙洙接手苏宁的前半年,虽然苏宁遗憾的在联赛和足协杯都屈居恒大之后,但当时的苏宁已经具备跟恒大掰手腕的能力。但转头来的2017赛季,苏宁则遭遇了“波动”;亚冠表现很出色,队史唯一一次小组出线,还是提前两轮锁定小组第一。然而在联赛中,那一年苏宁的表现则很糟糕,一度位居副班长的位置,直到卡佩罗接手后,才依靠着赢辽足、延边等几场6分战,在最后时刻脱险。

17年苏宁在崔龙洙手下,战斗力大幅下滑有几个主要原因;首先是苏宁原本的首发4外援,正好在三条线挑大梁;突然改成3外援之后,让崔龙洙有些不知所措,再加上那个赛季赛季快开始了,汪嵩、曹海清、杨博宇几个新援才到队,状态还需要磨合。正是因为问题集中爆发,苏宁的战斗力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而在外援选择上,也只有特谢拉是崔龙洙绝对信任的。在崔龙洙手下,那一年也就属拉米雷斯和特谢拉的发挥还算不错。若非17年特谢拉4月到5月,特谢拉在联赛里有过一阵连续6场比赛4球2助攻,以及绝杀鲁能的出彩表现,崔龙洙下课时间点还会再往前。

当崔龙洙带不动这支球队了,卡佩罗接过了教鞭,这次帅位调整对于特谢拉而言是一场灾难。卡佩罗是个很强势的教练,从他过往的执教履历来看,带尤文,他能把皮耶罗放在板凳上;带皇马,他能把罗纳尔多和贝克汉姆等人放在板凳上;因此在他眼中,特谢拉和国内球员不会有太大区别,特谢拉在他手下是没有特权的。在战术设计上,卡佩罗希望特谢拉减少带球,踢的更团队化一些,并在防守端积极一点。但巴西球员的特点往往需要把天性施展出来,才能得到最大化的展现,不断带球正是特谢拉的天性。因此在某种程度上来说,特谢拉的比赛习惯和卡佩罗的战术要求是有冲突的。那一年最后13轮联赛,特谢拉就打了5场,其中最后两轮打国安和打上港都是保级后,无欲无求的比赛,这已经表明了卡佩罗对特谢拉的态度。

当卡佩罗摆明了不想用特谢拉的态度,在那个赛季结束后,外界传出了苏宁想把特谢拉换了的声音。但从俱乐部包括投资人的角度来说,他们没有理由在没伤没病,状态也没有问题的情况下,拿下一个5000万欧元引进的外援。因此在那个冬窗虽然传出了不少特谢拉的潜在下家,但最终被放弃的穆坎乔,特谢拉留了下来,这是一个让卡佩罗不太能接受的决定;再加上当时的卡佩罗跟在其他方面也存在一些分歧,他几乎是全程“黑脸”参加了18赛季的出征仪式。

奥拉罗尤为特谢拉解放天性

由于18年一开始博阿基耶和拉米雷斯都在养伤,中前场只剩下一群职业联赛经验几乎没有的U23球员,这就导致卡佩罗不得不用特谢拉。而特谢拉上来3场比赛进了3个球,表现不可为不出彩;但是当特谢拉在进攻端不停的盘带,这又跟卡佩罗的战术体系存在冲突,卡佩罗又不可能做出让步,最终在特谢拉和卡佩罗这道“有你没我”的选择题中,苏宁选择让奥拉罗尤取代了卡佩罗。

在奥拉罗尤接手后,苏宁的战术体系又从卡佩罗时期单箭头踢法改成了双前锋,特谢拉也被重新解放到了影子前锋的位置上。而奥拉罗尤球员生涯末期在东亚联赛效力,又常年在亚洲执教,他知道亚洲后卫怕什么样的前锋,因此他接手苏宁后的战术体系,是从让特谢拉找回天性开始设计的。而在埃德尔和桑蒂尼相继加盟后,苏宁不光是战术打法得到了丰富,特谢拉也展现了更为全能的一面。在奥拉罗尤的体系中,特谢拉不光是爆点,是出色的终结者,更是前场发动机。

当苏宁把对方的防线压回去,在外围打不进球,这个球交给特谢拉就可以了;而一旦对手把苏宁压的比较被动,那就在守转攻时快速往前打,一般有身体的后卫跟不上特谢拉的速度,速度能跟上的灵活性可能又有差距。因此当苏宁逐渐成为了一支,兼具打传控和防反的球队时,有速度有技术、能突能带能射的特谢拉对对手而言,是一个无解的点!去年特谢拉交出了19球9助攻,今年他则交出了10球4助攻;当特谢拉在不断的扛着球队往前走,特别是看到他打上港的两回合都展现了极强的牵制力,打恒大的第二回合终极决战,他单兵打爆了本赛季发挥很出色的蒋光太,可以说苏宁的联赛冠军是特谢拉扛着球队拿到的!

特谢拉的未来在哪?

当苏宁拿到了联赛冠军,现在已经可以说,特谢拉超越了埃雷尔森,成为了江苏足球史上最伟大的外援。而在国际足联对归化章程进行了细化和修改后,这意味着特谢拉一旦入籍,也将获得为中国队出战的资格;再考虑到他如今依旧是中超决定比赛能力最强的几个球员之一,因此各方期盼着特谢拉可以穿上中国队的战袍。

如果现在的国家队主教练还是里皮,特谢拉、卡尔德克等人的归化有可能会得到大力推动。但是当里皮一年前打完叙利亚赛后离任,再一看艾克森、李可40强赛并没有展现出比国内球员更好的表现,今年除了小摩托外,其他归化球员(高拉特是已入籍,但还不能算归化)在联赛中的表现也没同位置的国内球员强哪去,我们基本上可以说“归化战略”到目前为止是不成功的;所以,很多人的说法是,与其归化普通的,不如归化特谢拉这样能扛着球队往前走的。

昨天的禄口机场,特谢拉表示“I WELL BE BACK”,这句话让听到的人欢欣鼓舞。而特谢拉本人也并不回避,据目前了解的情况来看,除了苏宁,还有其他俱乐部有意引进特谢拉,但相关方面是否会开绿灯,也要看他们对国足世界杯名额的渴望程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