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吴曦:夺冠后目标是进世界杯 赛制给了其他队机会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文章来源:足球报

记者贾岩峰报道 史上第一个赛会制中超冠军,最终归属江苏苏宁,在争冠组中,他们先后击败了重庆、上港及恒大,捧起了队史第一座顶级联赛冠军奖杯,成为“冠军俱乐部”中的第9个成员。

作为队长,全队核心及灵魂人物,高高举起奖杯的那一刻,吴曦没有热泪盈眶,相反,他的眼神中,满是自信和笃定。赛后第二天,当本报记者问他为何没有流泪时,他说:“哭过了,只是……没让你们看见。”

吴曦希望呈现在大家面前的,永远是那个自信、活力、坚韧的自己。他还表示,接下来的目标,不是双冠王,而是国足进世界杯。

◆《足球》:夺冠的比赛,父母有没有在现场看?赛后,他们给了你什么祝福?

吴曦:他们没能来现场,都是在家看(电视)的,而且,我们赛后加上与球迷互动,还有领奖及更衣室庆祝等多个环节,结束后已经是深夜十一点多了,平时这个时间,他们都休息了,但我还是控制不住兴奋的心情,给他们打了电话。爸爸妈妈他们看了全场的比赛,都为我高兴,因为他们知道,夺冠一直是我的梦想,他们为我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而高兴。

我爸妈都不太懂足球,所以我们基本上都不谈论专业上的东西,就是说说生活什么的。他们叮嘱我一定要注意身体,不要太累什么的。父母对孩子的那种爱,永远都是不变的,其实我给他们打电话,就是想在我最高兴的时候,听听他们的声音,感受一下他们声音中的那种喜悦,说什么都不重要了。

邻居没去你家祝贺祝贺吗?你这简直是石家庄的“城市之光”啊。

石家庄那么多人才,我可谈不上是“城市之光”,我顶多就是我爸妈住的小区之光吧(笑)。

夺冠了心情的确不同了,以前不觉得你这么幽默。其实,夺冠挺不容易的,按理说,你应该很激动啊,可我看你赛后接受采访的时候,竟然那么平静,没道理啊,这么大的喜事,竟然没哭?

我天生就挺幽默的,只是我轻易不露(笑)。确实是太不容易了,谁说我没哭?哭了,只是没让你们看见而已,人多,蒙混过去了,你看到赛后采访的时候,那已经是比赛结束好久的事情了。

什么时候哭的?

终场哨响的那一刻,我就觉得鼻子有点酸,但第一时间想到的是现场给我们加油助威的球迷,正好我们距离球迷区也比较近,然后马上就去向球迷致谢。当时,我一脚把球开到了球迷看台上,然后他们大声喊着我名字,这个时候,我真的很激动,然后就……哭了。

说实话,恒大下半场扳回一个球的时候,你有没有紧张?不过,就恒大整场表现来看,他们的节奏有点乱了。

被扳回来一个的时候,我们没有紧张,还是坚定地执行主教练的战术,尽量做到攻守平衡,不再贸然进攻,但是也不会一味退防太靠后,那样,会给恒大太多空间,如果压过来的话,一旦被围攻,我们还是挺危险的,对手毕竟是恒大。事实上,恒大的被动,源于他们少一个人,毕竟我们多一个人跑动接应,各方面都比他们要灵活自如一些。

但你们打上港的时候,又何尝不是少一个人?但最终还不是逆转了?

恒大跟上港不一样,上港是想守住比分,给了我们很多进攻的空间,我们没让恒大少一人也可以从容进攻。

冠军,大概等了多少年?

上一次我们距离联赛冠军位置特别近,是在2016年,当时拿到了第二名,那一年虽然是亚军,但其实在我心中也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因为那是苏宁第一年入主职业足球,整个队伍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人员调整与提升,还在磨合中,我们就拿到了联赛亚军,这大大增加了所有人对于球队未来发展的信心,也为今天的夺冠,打下了一定的基础。那一年,其实也是整个球队气质和定位转型的一年,但恒大还处于一个巅峰期,所以想要拿到冠军非常难。但从那时候开始,我就一直盼着有一天,可以拿到联赛冠军。

在那之前就没想过拿联赛冠军吗?

有过,拿冠军其实是每个职业球员的梦想,但梦想往往也得面对现实,面对俱乐部的整体投入,可以说,是苏宁的到来,让我有了敢于向联赛冠军发起强力冲击的想法。

比赛前夜有没有紧张到睡不着觉?

没有,我很平静,吃得好睡得好。平时比赛前,晚上加上第二天赛前中午的睡眠时间,我至少会保证九小时,有时候会到十小时。也就是晚上睡八个小时,赛前一到两小时。充足的睡眠,对激发我的状态来说特别重要,紧张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关键得把实力发挥出来。没什么可紧张的,我们已经拼到最后了,大家胜负概率都是50%。

年初的时候,想过今年能拿到联赛冠军吗?或者说球队的目标是怎样的?

没想到,那时候,我们的情况还是比较艰难的,受疫情影响,我们的外教和外援都无法入境,一直是全华班训练,我们甚至做好了全华班打联赛的准备。后来主教练和外援都回来后,集团给我们定的成绩指标,就是拿到一个亚冠正赛名额——这就意味着我们要么联赛前两名,要么足协杯夺冠,如果打附加赛,就不算是直接拿到了。

当时,苏宁整个队伍磨合得并不是很好,这个目标定的确实不低,非常具有挑战性,你们没有压力或者觉得这个任务根本完不成吗?

我们没有那么去想,这几年跟着奥拉罗尤一起训练,一起比赛,都学会了不去抱怨,而是想办法通过一场场比赛,实现一个个小目标,然后再整合成一个整体的成绩,而且,今年是一个全新的赛制,其实给了所有球队,一个相对公平的竞争机会。

说到今年赛制,很多人都说不公平,第一阶段纯粹无用,只要打好第二阶段就行了,你怎么说是相对公平的?

我说的是相对公平,不是说绝对。这不是任何人有意造成的,是特殊情况下的特殊选择。我是这样理解今年赛制的,第一阶段的小组赛,虽然不决定球队生死,甚至可以说,即便是全输了也不至于降级,但是,这要看一个球队的目标和追求是什么,第一阶段虽然不能定生死,但却可以决定江湖地位,究竟是争冠,还是保级。

如果进了争冠组,第二阶段确实不用为了生存发愁,那你说第一阶段的比赛重要不重要;进了争冠组,才有希望向冠军发起冲击,那么这第一阶段的比赛怎么能说不重要?而且,第一阶段的小组排名,决定争冠排位赛的对手,怎么能说不重要?所以,我说这个赛事相对公平就在于这里,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球队实力、投入、努力及各方面共同选择的结果。

但为什么不是绝对公平呢?因为这里面的确有偶然性。就像主教练奥拉罗尤赛后说的那样,的确,要是按照整个赛季所有比赛的积分排位,恒大还是当仁不让的冠军,我们的总积分和恒大有差距,但我们却击败了恒大,成了冠军。

可无论是相对公平还是绝对公平,有一点不能忽略,那就是在这样的赛制下,想要挑战恒大的霸主地位,比往年可能要容易一些,但这个机会,不是只给苏宁一家的,是给所有中超球队的,这个机会对每个球队来说,都是公平的,但前提是必须要战胜对手,而且越往前走对手越强,苏宁也是一步步凭借实力,笑到最后的。

《足球》:你觉得赛会制,比赛强度,对你而言,比往年更累还是差不多?

吴曦:比往年要累,尽管总的比赛数量少了,但时间也压缩了,强度大。但今年我都坚持下来了,因为我非常珍惜今年的比赛机会,我觉得不管什么赛制,足协能够克服一切困难,把比赛安排下来,还组织得这么好,让我们职业球员有体现自己价值的机会,还能保持好自己的状态,我是真心感谢、感恩。

你们的年轻球员,也得到了锻炼和成长,海米提给人感觉进步就挺大的。

是的,海米提进步非常明显,他很努力,主教练也经常指导他。他身上最让我欣赏的,是那种面对大牌不怕不怵的精神,这种精神是足球非常需要的。

海米提似乎并不是因为是U23才被提拔的,在年轻球员使用上,苏宁是怎样的原则?

其实,真正决定球员能否打上比赛的,不是年龄,而是能力。我也是从年轻球员过来的,也是教练给机会,但这种机会,肯定要用实力抓住,而不是因为自己年轻,就成了碾压一切的资本。毕竟投资人的钱,不是随便用来给年轻球员买锻炼机会的,也不能拿正式比赛所犯的错误,作为年轻球员成长的铺路石。至少,苏宁是一个良性竞争的氛围,用实力公平竞争。

在整个晋级过程上,小组赛力压鲁能拿到第二,淘汰赛击败上港晋级决赛,这两步都很关键,你觉得上港之所以输给你们,是否因为他们的实力有一定下降?

上港还是非常有实力的,奥斯卡的缺席,对他们有一定影响,而浩克的状态,今年有一定起伏,比如说以前,浩克一过一几乎是百分百成功,甚至可以一过二,但今年这个成功率有起伏了。不过,上港肯定是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之一,现在和未来都是。

那么恒大呢?你觉得今年的恒大,和往年比有什么不同吗?恒大引进了那么多归化球员,整体实力,有哪些改变呢?

恒大依然很强,归化球员的到来,让恒大的短板更不好找了,整个队伍各个位置的人员配置更均衡了。保利尼奥的状态,对恒大来说依然最重要,此外,有智(郑智)哥和没有智哥在场上,恒大实力也不太一样。今年更像恒大人员调整,更新换代的一年,那么多有实力的球员在一起,肯定也要磨合。

已经拿到了超级杯冠军、足协杯冠军、中超冠军,接下来苏宁还有足协杯要打,双冠王是不是你的下一个目标?

我的下一个目标,肯定是希望国家队进世界杯。因为联赛冠军、杯赛冠军和超级杯冠军都已经拿过了,至于双冠王,我们会继续努力,如果能够拿到双冠肯定更好,但这一切,比起进世界杯的渴望,还是要略微逊色一些。

据说张近东董事长在球队逆转上港之后,对球队的顽强精神,特别提出了表扬。

是的,逆转上港后,我收到了董事长私人助理打来的电话,向我转达了董事长及集团,对于全队拼搏精神的认可和鼓励。我跟队友们说了这个消息后,大家都备受鼓舞,我又代表大家给董事长发了一条信息,向董事长表示,我们一定会努力拼搏,争取拿到最好的成绩。

《足球》:决赛次回合这场比赛,奥拉罗尤是怎么准备的?在战术上,他是怎样的思路?

吴曦:比赛的前一天晚上,他找了包括我在内的几名主力球员,进行一对一的单独沟通,他跟我谈了他对这场比赛的想法,他心中有两种不同的首发排列方式,各有利弊,然后他想听听我对这场比赛的看法。

你是怎么说的?

我从两个方面分析了这场比赛:第一,从首发实力来说,我们跟恒大交过手,有一拼,但两队真正的差距在于替补阵容,一旦陷入胶着状态,对方肯定更有优势;第二,我们实力有差距,上来肯定要先做好防守,但只有防守肯定不行,我们还是得想办法先进球,尽量不拖入点球大战。主教练认同我的观点,而特谢拉是我们最好的攻击点,我们就是把球尽快给特谢拉,后面做好防守,然后用特谢拉的速度优势冲击对方防线。

奥拉罗尤以前也和你们商量过比赛战术吗?

没有,以往比赛,包括对恒大的首回合决赛,我们都是比赛当天进行战术和人员安排,然后有一些简单沟通,因为平时在训练中,该说的,该提醒的,主教练都做到位了,不会说临时再提醒什么,那样就晚了。恒大这场是联赛冠军争夺战,太特殊了,以前没有经历过,所以才有了这个特别的准备。

除了战术上,奥拉罗尤还做了哪些工作?

他做了一件让我们所有人都非常吃惊,也非常感动的事。赛前,他给我们放了一段短片,是找我们所有球员的家人录制的,封闭集训和比赛那么久,我们都非常想念家人,然后看到那样一个短片,还有鼓舞和温暖我们人心的话,尽管这个套路并不特殊,但效果特别明显。瓦卡索听完他老婆说的话,当场就哭了,虽然我们也听不懂说的到底是什么,但其实都挺感动的。我的是我女儿录的,她说很想念我,希望我们快点进球,要加油,她会等我回家抱抱她。当时我看完也是觉得汗毛都竖起来了,激动的(笑)。

放完这段录像,奥拉罗尤给我们讲了一番话,这段话,彻底把我们所有人的心都点燃了。他说,我们先不谈夺冠,就说说这个冠军对于我们每个人的意义。也许,拿不到这个冠军,我们只是会有些遗憾,本质上,不会影响我们的收入,也不会影响我们的生活,但如果我们只是这么想,那就太自私了。

因为,如果我们拿到了这个冠军,很可能会成为家人和朋友们的谈资,在这个特殊时期,这个冠军可能是对我们长期和家人分别,重聚后带给他们最好的礼物,无论我们的身份是父亲,还是儿子,长期与家人分别后,我们可以挺起胸膛告诉他们,我们在创造一段历史,一段前面从来没有人书写过的历史,而我们每个人的名字,都会被这段历史铭记,被城市铭记,最重要的是,会成为我们和家人,未来共同的,最美好的回忆,我们在比赛,他们在思念,冠军,属于我们所有人,包括我们的家人。

我怀疑,奥拉罗尤可能听过外文版的《十五的月亮》,这明显就是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

(笑)他就是这样,不跟我们说什么大道理,但他的话,总是能够直击我们的灵魂那种感觉,不可能左耳听右耳冒,因为听了就进到骨子里去了。

我记得年初备战的时候,经常调侃你们是云备战……教练不在国内,在线怎么指挥?

苏宁基地不是有智慧球场系统吗?我们的训练内容,能够实时拍摄然后上传,这样主教练在国外能够同步观看。翻译则把主教练对于训练中出现的问题,实时反馈回来。有时候我们上午训练时间开始得很早,主教练也会一同陪着,算起来,欧洲那边可能是凌晨,有好几次,我们练着练着,翻译忽然大吼一声某个球员的名字,把我们吓一跳,原来是主教练在那边喊起来了,翻译也就习惯性地跟着喊出来了。

球队这些年,被诟病最多的就是气质,那么你觉得,奥拉罗尤在哪些方面改变了苏宁原有的气质?

其实也不能说是苏宁原有的气质,因为苏宁进入职业足球后,改变的是整个球队的投资体系及人员结构,还有就是成绩目标。从过去的中游球队,努力提升到一个力争每年都要进亚冠,名列前茅的球队。这个需要时间,奥拉罗尤也需要时间。没有任何一个教练,能不在俱乐部的帮助下,独立完成所有工作,也没有任何一个俱乐部,不凭借优秀主教练的工作改变成绩,只堆积出色球员,是做不到的。

奥拉罗尤这几年,始终坚持一个原则,就是我们做任何事,必须要认真、细致、准备充分,想得尽量全面,不给自己留任何遗憾,对得起投资人的钱,对得起自己的努力,对得起球迷的支持。成绩怎样,我们不能完全控制,但我们可以掌控自己努力的程度,培养认真做事的习惯。

跟随奥拉罗尤这几年,你觉得自己在哪些方面取得了进步?

我觉得很多方面都取得了进步,球技的进步我不敢说,毕竟我的年龄和类型,基本都定型了了,但对于足球的理解,奥拉罗尤给了我一些指点。但我觉得进步最大的,还是对于人生的理解及看问题的方式方法。他经常会跟我聊天,当我们遇到一些问题的时候,他会帮我分析,作为主教练所面对的问题,考虑的环节,然后问我该如何取舍,然后指点我如何思考。然后他会说,他所理解的球员,应该考虑哪些,重视哪些,基本也是全中。就是说,他很懂球员们想什么。

在他跟我说过的话中,我印象最深的一句就是,“你要学会用完全相对的立场,相反的角度,把一件事考虑清楚,找到其中的关键点和平衡点,做出最理性的决定。”我觉得他教会了我这种思考问题的方式,无论我做什么,都可以用到。所以,奥拉罗尤是一个值得我们尊敬,愿意服从他一切指挥的教练。

如果让你说奥拉罗尤的一个缺点,你觉得是什么?

他有时候太为难自己了,把一些意外的突发情况,也归结到自己工作不到位,认为自己没有考虑周全,希望他以后别总为难自己了(笑)。

《足球》:你是否觉得,瓦卡索就是苏宁特别需要的那种球员,他的到来,改变了整个中场的硬度?

吴曦:你这话说的不准确。应该说,瓦卡索是中超所有球队都需要的类型,他的到来,极大改变了我们的防守强度,减轻了后防压力,同时也缩短了反击距离,变相加强了我们的进攻,瓦卡索在我们队,就是大家心目中真正的猛男和战士。

这里面有什么典故吗?

瓦卡索是在我们打完第一轮后才到队的,因为之前他隔离了14天。刚到队的时候,主教练出于谨慎考虑,建议他先调整几天,不用马上就上量,然后瓦卡索说他不累,没事,然后就跟队训练了。第一堂训练课就把我们都吓着了,真叫一个猛,无处不在,各种拦截各种抢。我记得主教练当时还故意冲我们挤眼睛,做出了一系列表情,意思就是你们看看,这还是隔离14天的,这要是不隔离,得什么样。

今年苏宁的几个外援都处得很好,中方和外方球员也都非常团结,队伍有凝聚力,在你看来,球队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我觉得有三个主要原因:第一,俱乐部外援引进得都不错,水平高,也比较职业;第二,主教练情商高,他自己能够很好处理与各个外援间的关系,同时也能协调好他们彼此的关系;第三,主教练对我很信任,中方队友对我也非常信任,这样我就能把所有的中方队员,都团结在一起。

事实上,埃德尔最初来的时候,似乎并不是苏宁最重要的类型,但看来他发挥得不错。

主教练把他跟特谢拉组成了一个“双快组合”,轮番冲击对方的防线,尽量把他们的长处都发挥出来。

米兰达是一个非常出色的中卫,也见过了不少大牌教练,但感觉他跟奥拉罗尤也处得不错。

米兰达非常职业,也很有能力,也有个人魅力。在重大比赛前,主教练会让他在更衣室发表一些演讲,激励大家的士气,米兰达也会给我们讲一些他以前的比赛经历,遇到的困难,他的心态,他的应对,其实这也是一种增强队伍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方法。

特谢拉是夺冠的主要功臣之一,你觉得他今年是最佳状态吗?

一开始不是最佳,后来慢慢好了许多。我记得他刚从国外归队后,我们跟重庆的一场教学赛,我跟特谢拉都在场上,我先被换下去了,然后没过多久,我发现特谢拉也不见了。我就看了看左右,我以为他也下来了,可是替补席上没有。然后我又问队友,特谢拉是不是走了回房间了?队友跟我说,不在那儿呢吗?我一看,在中卫的位置附近,大声喊呢(笑),越踢越往后,越踢越往后,从来都没有过的情况(笑)。后来经过比赛调整,他很快找到了状态,不管怎么说,今年的关键时刻,特谢拉都站出来了,没掉链子。

赛区是封闭的,生活一定很枯燥吧,你们平时是如何打发时间的?

我们有一个喝茶小组,每天上午到茶室喝茶聊天,然后晚上大家一起打打乒乓球,篮球什么的,再就是跟家人视频聊天。

我听说你们还互相剪头发来着?

之前有过,因为我们队里有托尼·李老师。

谁是托尼·李?为什么是托尼·李?

李昂啊,他有专业的工具给我们剪头发。你没听过那个梗吗?不管哪个城市,只要是大一点的理发店里面,必有托尼老师。

他的水平怎么样?收费贵不贵?给你剪过吗?

给我剪过一次,倒是不收费,但最近他好像摊了点儿事儿,周云一直在找他索赔。估计以后他想再给别人理发,得给别人钱了(笑),恐怕是一时半会儿不好开张了。

感觉你们都很欢乐,是不是心态好才能状态好。

我们还好,其实我感觉最不容易的是外援,他们一直以来的生活方式,跟我们都不同,但他们能那么职业,那么努力,我们都很佩服,也很感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