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齐鲁大地足球风暴:大学生联赛群众基础大 保留火种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 鲁训先生 鲁能青训

2020年11月,由山东省学校体育协会主办,山东鲁能泰山足球学校承办的2020-2021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大学组山东省选拔赛终于如期开赛了。

1

大学生联赛的发展

经过之前几届的赛事筹备,现下的大学生联赛也在做着逐步的改进。如今,大学生足球有了明确的规章制度,组织单位,竞赛奖项,参赛对象,还有千百支饥渴的球队。为了保证球队的参赛体验,组委会还将诸队按强弱分组,如此我们也就不会看到各种匪夷所思的大比分结果了。

比赛现场

除了赛事举办,更加不能忽略的是大学生赛事的影响力。和其他类别的青少年赛事比,大学生赛事有更激烈的对抗场面,受众也有更雄厚的经济实力。再加上和其他的国字号队伍相比,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的成绩也差强人意,2011年大运会杀进了8强,群众基础更好自然不奇怪。

当然,和少年与青年级别的专业赛事相比,大学生联赛的参赛选手许多并未接触过专业训练,但这并不意味着,大学生足球在青少年足球发展中毫无作为。

2

大学生联赛发展的原因

就赛事举办来说,大学生联赛有着极大的群众基础。各地的大学基本上都有足球队,因而以大学生为基础组织的全国性比赛有极高的普及度,而各大学内的院系也能构成各类低级别赛事,这些基础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大学生联赛的长盛不衰。

而且和其他赛事相比,大学生球队大多拥有自己的经理和社团,球员也有钱去维持自己的开销,影响力强大的球队还能拿到自己的赞助——这也就意味着,大学生球队完全能靠自己独立运作,没有被外部资本和官办组织掣肘过多的顾虑。

鲁能足校承办大学生联赛

而在球员发展思路上,大学生足球和循序渐进的青训体系也不一样。和可以快速涨球的小球员们相比,大学生球员的技术风格大多已经定型,身体状态正值巅峰,他们的智力和思考能力也足以让他们理解战术,成为合格的团队型球员。

即便放眼欧洲,这个年纪的业余球员也还有开发的价值。如克洛泽大器晚成,21岁的时候还在跟着木匠锯木头,但这并不妨碍德国人成为最可怕的空战怪物,以及世界杯历史第一射手。

3

大学生联赛发展的意义

大学生足球对于足球运动有保留火种的效果。足球运动虽然注重规律,但却由每个个体的每一个可能性构成,谁又能保证那些错过机会的球员不会在大学真正兑现天赋呢?

当然,大学生足球联赛惠及的除了中国足球,还有在这之下无数默默踢球的球员,以及那些匆匆而过,完全不在意自己会留下什么的热爱足球的少年。由于我国教育体制以及就业环境的影响,绝大多数孩子都会走上读书的道路,而许多人真正地接触足球,也就是在大学的这四年时光里。

比赛现场

我们当然希望,每一个爱踢球的孩子都能保留一个有关足球的梦想。但他们真正能捍卫这段梦想的时间,也许只有大学里支离破碎的四年——于职业球员来说,这四年是人生的重大选择,但于一个爱足球的人来说,这段回不去的四年,很可能要承载一辈子关于足球的喜怒哀乐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