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苏宁秘密武器助推夺冠 不少球员看过这视频后流泪

紫牛新闻

关注

“三年中超五年亚冠”,这是苏宁集团刚接手江苏足球时,董事长张近东的豪言壮语。诺言偶尔会迟到,但并没有缺席,在江苏苏宁队征战中超的第五个赛季,球队终于拿到了梦寐以求的中超冠军奖杯。本赛季因为疫情防控的缘故必然会成为一个相对特殊的赛季,但苏宁队的中超冠军依然含金量十足,他们用铁血顽强的精神和极佳的战术素养一路过关斩将,圆了江苏足球六十三年来的顶级联赛冠军梦想。

气质蜕变 苏宁队诠释了何谓“铁血”

苏宁队本赛季的夺冠之路,可谓“步步惊心”,但却“实至名归”。第一阶段的分组循环赛,苏宁队在14场比赛中取得了7胜5平2负的战绩,这个成绩是在“死亡之组”A组中拿到的,最终名列小组第二仅次于更为强势的恒大队,可谓相当不错。在这一阶段中,苏宁队和恒大队战成了1胜1负,对阵鲁能取得了1胜1平,含金量不可谓不高。本组唯一一支相互战绩高过苏宁的球队是申花队,由于两支球队过往的“恩怨”,苏宁对其1平1负的战绩并不能让球迷感到满意;而球队很多时候表现出的保守,也常常被人诟病。总体来说,虽然苏宁队在第一阶段战绩不错,但并没有让人“高看一线”,夺冠热门仍是恒大、上港和国安这几支球队。

但与上港的两回合比赛,让人们真正见识到了苏宁队比赛气质的蜕变!第一回合,苏宁队在多打一人的情况下反倒被对手追平,一时间舆论议论纷纷;但第二回合,命运倒转,吃到红牌落后一球的苏宁,反而在孤注一掷中奋力求生,用比对手积极数倍的拼抢和跑动,拖垮了想要“守住”优势的上港,加时赛罗竞的神来之笔以及顾超的两连扑,让苏宁置之死地而后生!大约从这一刻起,苏宁唤醒了江苏足球骨子里的血性。

到了决赛场,面对实力高过自己的恒大,苏宁队更没有任何思想包袱,全力去拼每一个球,全力去堵每一个“枪眼”,甚至不惜冒着受伤的危险。为争一个头球,周云和瓦卡索两队友撞得飞起,这是何等的勇气!场上没有任何球员出现懈怠的情况,用100%的专注度顽强和对手周旋,最终抓住机会赢得冠军。

指挥有方 饥渴感巩固了战术执行力

对于如今这支苏宁队而言,主帅奥拉罗尤是绝对的灵魂人物。带队三年,奥帅将这支苏宁队紧紧捏合成一个整体。总体说来,苏宁队这三年没有过多的折腾,人员变化很小;而一些新引进的球员,都是“物美价廉”型,球员都是为了整体战术而服务,球队替补席的后手虽然不多,但个个都有针对性。

以本赛季为例,苏宁队其实不止一次出现了“人员危机”:1/4决赛第二回合核心特谢拉停赛,但桑蒂尼的首发迅速取得进球,帮助球队淘汰重庆当代;决赛首回合主力右边后卫海米提缺阵,次回合主力中卫李昂缺阵,但奥帅仍然用精妙的指挥,把手里可打的“牌”发挥到了极致。而决赛的两回合在战略上的变化,更是让人称道——首回合看似苦守成和,实则“隐藏锋芒”;次回合完全“亮剑”,一定程度上让恒大队对于比赛强度出现了认知上的偏差,比赛进入了苏宁队的节奏。

当然,有好的战术和战略,也要有坚固的战术执行力。而无论是江苏足球多年来对冠军的追求,还是苏宁集团内部对于争冠的执着,这“双重饥渴感”都坚定了球员们在场上执行好战术的决心。因为他们深信,奥帅是能够带领他们走上巅峰的教练,记者不止一次听到过苏宁球员对于奥帅的认可和崇敬。果然,严格执行了教练部署的球员们,收获了沉甸甸的冠军荣耀!

独家揭秘 “秘密武器”激发全队斗志

苏宁队能够夺冠,其实还有“幕后英雄”。据扬子晚报/紫牛新闻独家了解,俱乐部自出机杼的安排,更加激发了球员们的斗志!

原来,在决赛前,球队方面特地秘密找到全队家属,给他们录制了加油的暖心视频。这里面有亲爱的妻子,也有刚刚牙牙学语的女儿,更有慈祥的父母!几乎所有队员在看到这个神秘礼物时,都眼眶湿润,其中一大部分人都流下了热泪!

来自于家人赋予的力量,成为了苏宁队在决赛场上的一大武器!当比赛结束后,球员们都拿起了手机,给家人拨打了报喜的电话,而他们也要告诉家人们:军功章有你们的一半。

实际上,苏宁队在场上斗志上的变化,从球员的形象中就可以看出端倪。顾超舍弃了自己优雅的背头发型,而是做回了清爽的“精神小伙”;周云“削发明志”,用一个平头造型给自己平添了几分悍勇。“兄弟同心”,大家为了这个冠军,真的都拼了!

未来可期 深耕体育产业还将有收获

决赛结束后的第一时间,张近东也连夜发布集团内部嘉奖令,祝贺球队创造了历史。嘉奖令写道:“回顾联赛历程,这注定是载入俱乐部史册的伟大赛季。大家用表现证明,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事情。鉴于江苏苏宁俱乐部在中超联赛展现的拼搏奋斗精神和创造历史的优异战绩,集团决定对俱乐部全体成员给予通报嘉奖。冠军不是结束,而是新的开始。祝贺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夺得中超冠军!”

“新的开始”,某种程度上显示了苏宁集团对于球队未来依然有着长远的规划;而苏宁集团对于体育产业的深耕,也会因为苏宁队的这次中超夺冠而更加得心应手。在足球俱乐部方面,苏宁拥有江苏苏宁和国际米兰两大俱乐部;在赛事版权方面,基于PP体育建立热门赛事的“版权壁垒”,依然聚拢大量球迷群体,本赛季“上PP体育免费看中超”,就引发了球迷的好评;而苏宁旗下的电竞俱乐部,不仅引领体育竞技的新风潮,也带动了汹涌的流量狂潮。

有评论认为,体育产业的“红利释放期”即将到来;也有评论认为,“投资足球,即投资企业的知名度和撬动经济杠杆”……随着苏宁队中超夺冠、随着国米在欧洲赛场上复兴在望、随着苏宁电竞狂飙突进……苏宁的整个体育产业确实令人期待。而江苏苏宁足球队,作为苏宁体育产业的中坚力量,必然承担着更大的责任。江苏足球的未来,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张晨瑆 孙云岳 张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