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陈戌源:裁判98%的判罚正确 40强赛若赛会制中国办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新华社苏州11月13日电 (记者公兵、王恒志、王楚捷)12日,江苏苏宁以两回合总比分2:1战胜广州恒大,捧得队史首个中超冠军。如何看待疫情背景下的中超赛季?判罚争议成因何在?国足40强赛有哪些保障工作?

中国足协主席陈戌源13日在接受新华社等媒体采访时一一道来,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对中超赛季的总体评价是?

陈戌源(以下简称“陈”):今年中超来之不易。从7月25日开打到昨天,整个联赛运行比较好。足协提出“确保联赛期间不发生一起疫情感染事件,力求在封闭期间让赛事健康有序运行,力求联赛公平精彩”的目标总体实现。足球复工复产对展现国家形象、展现中国人民的抗疫信心起到很好展示作用。

记:您给中超办赛打多少分?

陈:我不想给我们自己的工作打分,但我们应该是交上了一份合格答卷。中国足协应尽全力把联赛办好,让老百姓看到中国足球的进步和希望。

记:7月22日大连出现疫情时,您当时“心里一沉”,现在心情如何?

陈:当时大连局部地区发生疫情,我心里一沉,担心感染到赛区周围,万一有感染,整个联赛就可能停下来。我现在还不能说心情完全放松,但至少比有疫情那段时间阳光很多,有点如释重负。

记:明年中超会否沿用赛会制?

陈:赛会制概率非常大,如果恢复主客场制,万一局部地区有疫情反弹,对联赛伤害非常大。我们有一套成熟的赛会制管理经验,能保证联赛顺利进行。明年可能多分几个阶段,早点开打,就不用封闭那么长时间。

记:苏宁成为中超新王对中国足球意义何在?

陈:苏宁第一次拿冠军,应该祝贺。任何球队拿冠军我都很高兴。足球需要多元环境,大家共同竞争,对中国足球发展意义重大。

记:因为疫情,大量本土裁判被使用,出现判罚争议的原因是什么?

陈:我们一开始就把裁判工作作为今年联赛重中之重,在裁判进驻蓝区前专门进行集中学习。以前联赛关键场次都请外裁吹,本土裁判的业务水平确实存在一定差距。除了规则学习,还有道德作风学习,一定要公正执法,不是说每个判罚都是正确的,但都要有依据。赛后组织所有裁判评议,让每个人得到提高。最近我们对裁判工作做了小结,请第三方做了评估,针对所有争议判罚,得到的数据是98%的判罚是准确的。

对裁判的人身攻击完全没必要,我们要为裁判创造成长空间,指出他的问题,肯定他的进步。

记:足改方案未来有何实施计划?

陈:年初我们就在制定足改方案实施方案,方案已制定好(尚未颁布),会把50条足改方案的每一项要求具体化。

记:足协还有什么保障联赛健康发展的举措?

陈:(目前)联赛还不可持续,一个重要原因是过度泡沫化。今年有16家职业俱乐部退出,为什么?不健康!要保障联赛健康有序,必须财务健康。年内会推出进一步压缩投资的方案,目的就是回归理性。

记:足协的青少年发展计划有什么内容?

陈:青训是中国足协第一位的工作。目前教练不管数量还是质量都不能满足青少年足球发展需要,更谈不上在起步时就和国际接轨。足协正酝酿每年培养一批青少年教练,优先从退役优秀运动员中选拔,足协跟他们签约,派到各个俱乐部、地方机构。

足协正在制定青少年发展规划,涵盖运动员选拔、培训、体教融合等,还准备组建青少年足球精英学院。

8月10日,广州富力青训精英学堂U11梯队学员和吉山小学学生在合练中训练。新华社记者 邓华 摄

记:国足的目标是确保世预赛40强赛出线,争取12强赛出线,足协如何做好保障?

陈:如果40强赛是赛会制,足协肯定会申请在中国举办该赛事。

国家队是动态优化的,选优秀和合适的队员,包括归化球员。优秀是指国内最好的运动员,合适是指符合技战术要求的运动员。每个队打法不一样,针对不同对手,队员选拔也不一样。

足协和国家队建立情报工作小组,对每个对手进行分析,比如菲律宾队何时集中?队员从哪里来?个人数据怎样?不仅针对40强赛对手,也着眼于12强赛对手。

此外,我们将为各级国家队建一个工作基地,做到信息、技术共享。

记:职业联赛理事会何时成立?

陈:(尚未成立的)原因是万事俱备、只缺(主席)人选。当然不能因为人选问题就耽误推进,我们最近还在积极推动,争取年内组建。明年联赛一定会交给职业联赛理事会。

记:足协为打亚冠的中超球队提供了什么保障?

陈:俱乐部反映打亚冠困难重重。我跟俱乐部讲,去困难很大,不去后果很严重。如果不去,我们怎么和亚足联保持良好合作关系?会给中国足球带来后遗症。中国现在抗疫、复工复产都取得很好成果,如果不去,可能会损害国家形象。

亚足联把中超防疫方案拿过去了,现在(亚冠赛地)卡塔尔基本使用该方案,当地也给中超球队提供了独立酒店。赛事安排上,亚足联把赛期推到18日,已做出最大让步。

足协还派出专人帮助俱乐部与亚足联、赛地协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