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能代有才人出 最特殊赛季U23球员表现超乎想象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鲁训先生 鲁能青训

经过四个月的激烈角逐,本赛季中超终于在昨天落下帷幕,江苏苏宁成为新科冠军。山东鲁能泰山也在这个颇为曲折的赛季中最终获得第5名,鲁能青训球员在这个特殊的赛季表现得究竟如何,下面让我们来一见分晓。

本赛季中超,四十余名鲁能青训培养、输送的球员入选了14支球队的大名单,仅江苏苏宁和北京国安两支队伍中没有鲁能青训培养的球员。在中超两个阶段的比赛中,共有43名球员代表各自球队出场,总出场时间达到了28481分钟,平均每人赛季出场时间达到662分钟之多。

其中,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是作为石家庄永昌主力门将的邵璞亮,出场时间达到了1530分钟,如果不是赛季末段的受伤,邵璞亮的出场时间将更多,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邵璞亮第一年成为中超球队的主力门将。

图 |鲁能智造各位置上场时间统计

从出场球员的位置上来看,门将有7人,后卫有15人,中场有17人,前锋仅4人。其中最出彩的位置就是门将,7名门将中,韩镕泽、邵璞亮、滕尚坤和邓小飞四人的出场时间都在1000分钟以上,均为各自球队的主力门将,韩镕泽和邵璞亮更是第一年成为中超球队的主力门将,但是两人的表现都可圈可点,韩镕泽在第一阶段的比赛中仅有9个丢球,郝伟上任后的第二阶段比赛,鲁能的技战术打法发生变化,虽然丢球变多,但是韩镕泽的个人表现依旧无可指摘。

邵璞亮在第一阶段的表现极为亮眼,第二阶段球队的降级和邵璞亮的伤缺不无关系。滕尚坤和邓小飞二人虽然并非球队主力,但都在机会降临后抓住了它。这四位门将都有过长期担任替补门将的经历,“多年媳妇熬成婆”,当然不是幸运女神的眷顾,而是源于训练中日复一日的坚持和不懈的努力。

图 |韩镕泽具备首发实力

后卫位置上,鲁能智造有多达15名球员出场,担任球队中后卫的郑铮和陈灏,以及边后卫位置上的刘洋、曾超、杨阔等人,在青年时期都是其他位置上的球员,这也说明鲁能培养球员注重挖掘球员的万金油属性,以方便球员在未来的职业赛场获得更多上场机会。

在中场,也有鲁能青训人才的大量产出,不只是球员类型多种多样,而且每个年龄段都有出彩的球员,既有组织型的段刘愚、买提江和姚均晟,也有防守型的秦升,还有边路突破的刘彬彬、吴兴涵和孙铂。在被外援占据的前锋位置上,韦世豪和郭田雨虽然因为伤病和经验的原因上场时间不多,但是仍拿出了让人信服的表现。

图 |鲁能智造进球统计

从球员数据方面看,鲁能青训球员本赛季贡献了22球14助攻。其中进球最多的是打入8球的韦世豪,助攻方面刘彬彬和大连人的孙铂都奉献了3记助攻,上赛季就在鲁能脱颖而出的段刘愚在经过赛季初段的低迷之后,回到了正常水准,为鲁能贡献了3球2助攻。此外,经历了半年禁赛的郭田雨和转租石家庄永昌的陈蒲也在赛季中表现出色。

图 |段刘愚赛季贡献3球2助攻

赛季开始阶段,韦世豪表现出了极佳的状态,5场比赛攻入6球,一度占据射手榜第一,遗憾的是,因为伤病原因韦世豪缺席多场比赛,在第二阶段复出后,恒大的锋线主要被归化球员和外援占据,韦世豪在出场不多的情况下,仍收获2粒进球,其中有一个还是在决赛中取得。

图 |陈蒲表现抢眼,下赛季有望回归鲁能

陈蒲在臧一锋伤退后,逐渐获得比赛时间,并两次在最后时刻进球,从而赢得主教练信任。在外援接连受伤后,陈蒲更是被推到锋线。本赛季租借加盟永昌,尽管石家庄永昌在本赛季降级,但陈蒲的进步有目共睹。希望陈蒲接下来无论在哪都能延续本赛季自信的表现。

图 |郭田雨凭借表现首次入选国家队

郭田雨的身体天赋有目共睹,在首次入选国家队归来后,郭田雨在赛场上表现得更加稳定,在本赛季结束后,佩莱将离开鲁能,郭田雨下赛季的机会将更多,责任也将更重,而如何更好地发挥出自己的特点,他还需要积累更多的比赛经验来融入鲁能的进攻体系。他的努力正一点点收到回报,也许他现在还不够出色,但未来一定会变得更加强大。

图 |鲁能智造各年龄段上场时间统计

从球员的年龄分布上来看,1987年龄段的4名球员总上场时间1558分钟,1989年龄段的4名球员有5315分钟上场时间,1991年龄段的6名球员上场时间达到4670分钟,1993年龄段的上场球员多达12人,时长更是达到9347分钟,1995年龄段的7名球员贡献2648分钟上场时间,1997年龄段4名球员上场1959分钟,1999年龄段的4名球员也出场了1276分钟。

总体上看,随着训练质量和医疗条件的提高,1989和1991年龄段的球员仍处在自己的巅峰时期,鲁能青训曾经引以为傲的1993一代更已经成为球队的中流砥柱,1995年龄段也开始发挥自己的作用。其实,最值得一提的还是1997年后出生的球员,也就是我们口中所谓的U23球员。

图 |鲁能1993一代兑现了自己的天赋

鲁能青训在中超上场的U23球员共有8位,还不到上场总人数的20%,但是他们贡献了9粒进球和4记助攻,这虽然和U23球员的场上位置有关系,但也说明年轻球员在各自球队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无论上场时间还是场上表现,年轻球员在U23政策实施的第四年,其表现相比前几年都有了很大提升。希望鲁能青训的年轻人未来表现越来越棒,中国足球的明天也越来越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