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张昊:江苏足球红利刚好落在苏宁头上 "活得"不容易

国内足球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中超联赛APP

常说一句话,成绩不能代表一切,但成绩可以代表成绩。确实,能够站上冠军领奖台的队伍,都是优秀的队伍,昨晚的苏宁也一样,他们在击败了上港、恒大之后,让人深感信服地拿到了2020这个特殊赛季的中超冠军。苏宁有今年的成绩,足可以让他们骄傲一阵子了!

不过,成绩的背后,是很多人的付出,这也是不能忽略的,除非未来不想再取得好的成绩,否则经验和教训是一定要认真且真实总结的。

其实,从94年江苏迈特开始,职业联赛冠军的成绩,不仅仅是苏宁渴望的,也是江苏多代人的梦想,更是江苏特殊足球环境下,委省政府领导们数十年关心的结果。

前面这句话绝对不是官话,因为江苏足球一直“活的”不容易,所以更要珍惜为之付出的人。中国足球有个红山口会议,江苏也有,虽然晚了四年,但比起其他兄弟省市来讲,还是早的,规模力度也是最大的。1997年,江苏省政府召开了一次研究足球发展的工作会议,想必这样的会议,在很多地方只是走走过场,但江苏不是。此次会议省政府所有的省长都参加了,主要研究为什么要搞职业俱乐部,为什么要建足球基地,为什么要搞女足项目,为什么要搞省长杯业余足球比赛。最终,所有议题都得到与会领导一致同意。当时的省长郑斯林随后的话也非常重,但现在看来却很中肯,他说,“江苏足球不适应江苏政治经济发展形势,不适应七千万江苏人民的要求。今天,省政府专门开会研究足球的发展事项,这是从来没有过的,而且你们提的所有问题全部都给予解决了。我现在就四个字,我们己黔驴技穷了,足球能不上去就看你们自己了。”

确实,那次会议后,别的支持不说,江苏省足球训练基地正式建设并于1998年投入使用。一个全国顶级规模的足球专项训练基地也为江苏足球的腾飞提供了基础条件,从此江苏足球再也不用像其他兄弟球队那样,过着漂泊的日子。而当时,上海的康桥和东方绿洲,甚至都没有开建。

随后的20多年岁月里,江苏足球虽然发展速度不快,但是在女足和男足上都获得了丰收。女足全运会冠军,男足全运会四强,男女足梯队国内赛事都能保持在全国前四的水准,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江苏的球员也一批批涌现。苏宁女足的四冠王,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获得,而男足球员吉翔、李昂、黄紫昌等球员,也都是从江苏足球培育系统和江宁足球基地里走出来的。

再说几件事,也足以看出江苏足球环境的优势。当年两位老省长杨效堂、季充石都为江苏足球找东家东奔西跑,金仲鑫省长在病危时还单独把分管足球的领导叫到病房谈足球,还有张怀西省长在1997年专门去足球之乡宝应送30万经费用以发展少年儿童足球。更让人无法想象的是,姜永荣这个足球省长,竟然能为舜天俱乐部打进一个关键球而在地板上翻了四个跟头,等等等等。

所以,当后人摘果子的时候,千万不能忘了栽树的前人。当苏宁接手舜天的时候,前者刚刚拿到了足协杯冠军,可以说是最人强马壮的时候。当然,我们也要肯定苏宁俱乐部的功劳,他们在江苏足球红利爆发的时代,接手江苏足球,也是对江苏足球的延续,更重要的是,苏宁的企业管理风格非常适合用最短的时间出成绩。

不过,后冠军时代,新老队员的更新换代、企业的投入产出比怎么调整、板凳是不是需要增强等等,都将困扰着新的冠军球队。但对于目前的苏宁来说,先好好庆功,然后赶紧投入训练恢复,因为后面还有足协杯冠军要去拿。今年因为亚冠赛程的原因,苏宁也迎来了最好的机会,新冠之后来个双冠,不是没有可能!

加载中...